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把课堂搬进大自然
2017-03-14
作者:组织与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记者 吴秀丽

“这棵是白玉兰,属木兰科,它喜光,较耐寒,是春天较早开花的树种……”3月9日,建筑与设计系刘磊老师带着学生来到荆州古城墙、明月公园、金凤广场等地,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园林树木学》课。

同学们认真观看着眼前的白玉兰,微风吹拂下,洁白的花瓣纷纷扬扬,美丽极了。

“玉兰花的花期有多长?”

“什么时间栽种玉兰树比较适合?”

…………

在风景如画的古城墙边,同学们围在刘老师周围争先恐后提问。

刘老师耐心地一一作答,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并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作记录。

“把课堂搬到户外,带同学们走进大自然,近距离接触植物。结合实物讲授植物特征、习性等,同学们才能对所学知识有更直观的掌握。”刘老师介绍说,此堂课是《园林树木学》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内容是指导学生进行常见树种的形态识别,并按生活型、栽培方式、观赏特性、系统分类和原产地气候型等进行分类,掌握常见园林树木的生态习性。

《园林树木学》是建设与设计系园林专业的必修课,以我院2015年院级教研项目为依托,与长江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园林树木学》共享课程,其中的实验课以游览式教学为主,这种体验式教学方式,为《园林树木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方略之一,其融教学与科普一体,在教学过程中,还引来不少社会人士的参与。

(责任编辑 吴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