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展厅里的建筑设计课
2017-04-18
作者:组织与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记者 吴秀丽 通讯员 向柳青

 “我的设计考虑到建筑造型设计、建筑系馆设计对公共开放空间设计需求,运用开放空间的序列与处理手法……”4月17日上午,在《建筑设计II》课堂上,建筑5151班的陈镜明正在向老师和同学介绍自己的作品。

“整个设计体现出建筑学专业素养,公共空间处理比较好,模型制作比较精细,能很好地表达建筑内部空间…… ”田老师对陈镜明的方案作出点评。

发生上面一幕的地点不是在教室,而是在建筑与设计系展厅。

当天,建筑与设计系教师田从祥将《建筑设计II》课堂搬到了该系的展厅。建筑5151班、规划5151班的38名同学针对自己的方案设计分别从设计理念、设计基础、设计思路等进行介绍。

田从祥认真听学生介绍自己的作品,他时而眉头紧皱,时而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结合同们的作品和讲解,他作出细致的点评。

“相比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方式,让学生自主发挥,设计作品讲解作品,更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田从祥介绍,作品讲解和展示只是《建筑设计II》建筑系馆专题设计的最后一个环节。为完成好这个环节,前期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理论知识学习、场地调研、建筑调研、案例解析等。

“这是一种很好的教学实践创新和改革尝试,既可以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还可以鼓励学生设计出更好的作品。”建筑与设计系主任史千里说。

 据了解,《建筑设计II》由建筑系馆专题设计和旅馆建筑专题设计两部分教学内容组成。此次同学们完成的78套设计图、39件设计模型是建筑系馆专题设计部分的“结业卷”。

“同学们通过本次建筑系馆专题设计收获颇丰,实践动手能力进步明显,这将为下一步的旅馆建筑专题设计打下基础。”田从祥欣慰地说。

(摄影 程泽泽)

(责任编辑 吴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