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策牛仗犁翻新泥
2017-04-11
作者:组织与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教学改革纪实

□ 记者 刘磊

我院探索开展户外体验式教学。图为青年教师向学生实地讲授《园林树木学》课程的情景。

 

四月的文理学院,紫荆芬芳,春意盎然。

2017年,伴随学院改革步伐加速推进,一幅旖旎画卷在满目春华中舒展开来:育人环境焕然一新,师生面貌昂扬向上,事业发展有序推进,改革成绩可圈可点。

全院师生满怀信心,在一支想干事业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昂首阔步前行在教书育人之路上,在催人奋进的改革强音中探寻发展之春。

 

思维创新 塑造品牌强师资

 

“住在象牙塔里的老师,永远只会纸上谈兵。”这是工商管理系会计学老师杨璐,在为期3个月的顶岗实习中的体会。

2017年3月16日下午,在1教414教室,工商管理系开展了一场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会上,杨璐、张思菊和张茂惠子这3名教师,向大家分享了在企业实践期间的收获和感悟。

“因为我们培养的人才,既不是‘纯理论人才’,也不是‘操作匠’,而是一种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切实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塑造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在湖北智勃会计师事务所顶岗实习2个月的张思菊老师,一语道破了“双师型”教师的内涵。

2016年,工商管理系围绕学院转型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派出相关教师赴企业顶岗实习,使教师同步提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素质,实现自身“转型发展”,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教学。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院发展的宝贵财富,青年教师的成长则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关键。”院领导深知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多举措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

近年来,学院围绕“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多管齐下,不仅出台职称晋升相关政策,激励教师投入教学;还积极创新师资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奖励,以赛促教、以点带面变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评价标准。

2017年,学院将陆续启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胜奖、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成果优秀奖、教学管理优秀奖等4个奖项的评选工作;继续实施“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过程监管,促进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每2年开展一次,坚持全员参与、以赛代练的原则,引导青年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加强课堂教学基本功训练;获奖教师在获得物质和精神奖励的同时,在职称评审中获得重要的加分奖励。

“应注重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相关的观摩活动,优秀教师的示范,能让许多教师清楚的看到同行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明确自身改进的空间和方向;同时立标杆、树典型,在学科教学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全院教师中掀起一股教学改革热潮。”一名督导专家强调。

2016年,在努力实现师资队伍精品化、课堂教学高效化的目标鞭策下,学院坚持“导师制”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聘任长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走进课堂指导教学,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教学水平。

 

制度创新 科学治院谋发展

 

2016年,“十三五”开局顺利,学院进一步明确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修订管理制度、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修订并实施了一系列新制新规,大手笔地进行了一系列具有魄力的尝试。

去年暑假期间,从湖北省职改办传来喜讯:我院有4名教师通过湖北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出,全院教师备受鼓舞,激发内在工作动力。

“盼了多年的副教授职称终于评上了!感谢学院开辟‘绿色通道’,为我们一线教师打开了一扇晋升高级职称的希望之门。”我院外国语系韩翠萍老师在通过评审后难抑激动之情,感慨的说,“如果没有这一惠及教师的政策,不知要多久才能申报高级职称。”

由于欠缺高层次检索论文和高水平科研项目,一直以来,我院专注教学实践的年轻教师,深为职称晋升之难而焦虑困惑。

“高级职称晋升之难,真的难于上青天吗?”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尽快消除青年教师的成长顾虑,成为摆在院领导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作为改革先行者,扮演“领头羊”角色的院领导,以一种超越眼前利益的广阔视野,在职称评审工作中下功夫、用狠劲、亲手抓,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向长江大学本部争取政策和支持。努力实现指标单列,不仅以科研成绩作为主要评审依据,将本科质量工程的建设绩效同步纳入相应评审体系,拓宽了评审范围,为期待发展的青年教师打通了职称评审通道。

同时,学院人事部门专门制定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及评审办法(试行)》,明确晋升标准。

奋斗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更加清晰,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科研的积极性迅速高涨,学院逐渐兴起一股“科研热”。

今年以来,有两项成果首次获得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资格;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实现零的突破;省级、院级项目立项数量、质量稳步提升;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中,有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

我院认真审视各项科研管理制度,陆续修订了学术讲座管理办法、科(教)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教)研资助与奖励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有效发挥政策的引导性,为青年教师鼓劲。

看到可喜的发展局面,青年教师周密兴奋的表示:“今后将在专家引领下,研究探索出更多新成果,在获取自身成长的同时,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应用和1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我院初步形成了科研工作崭新局面:科研管理逐步强化、科研队伍不断扩大、科研成果明显提升、科研水平逐步提高。

“要不断深化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注重品牌和特色培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高校’。”院长梅平对学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教学创新 特色培育强内涵

 

“紫玉兰,木兰科木兰属,又名木兰、辛夷,一般生长在山坡林缘……”建筑与设计系教师刘磊,正在向学生实地讲授《园林树木学》课程。

三月的明月公园,植物品类丰富多样。同学们三三两两围拢在老师身旁,在天然的立体氛围中实地辨认植物、领略植物的魅力。

“除了紫玉兰,有谁了解‘十大功劳’这种小檗科植物?”初次接触,同学们面面相觑。

“此名来源于它的中医奇效,2003年应对SARS病毒时,被誉为‘土黄连’……”提前接触到新课内容,同学们面露笑容,兴趣盎然地分组讨论起来。

课堂被搬进了大自然。这种新颖的教学形式,正是我院《园林树木学》课程创新的“体验式”教学,深受同学们喜爱。

我院坚持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优化课程体系。近2年来,不仅运用启发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还引入智慧树和超星尔雅公选课,大力倡导慕课和翻转课堂建设,积极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

2016年底、2017年初,我院工商管理系、经济与贸易系的青年教师张茂惠子和罗明,率先运用微助教和对分易新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我院还将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非正式课堂纳入课程管理进行设计,精心组织学科竞赛,打造“一专一品”特色和品牌,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大力拓展学生成长通道。

“参加竞赛可以锻炼实践能力,优异者还能获得荣誉证书,为今后的求职增加筹码。这种‘双赢’的有益活动,何乐而不为?”我院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武安星同学,在2016年一次全国性的建模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现已被一家知名企业录用。

经济与贸易系、外国语系、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建筑与设计系等通过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创新创业项目活动的开展,多措并举培养适用人才,成绩斐然。近年来,外国语系建立了“浸入式”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组成“跨境电商精英班”等校企合作班,为企业输送和“订单式”培养人才。

学院还通过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专业诊断与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有效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盘活”综合改革整盘棋。

“以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工商管理为试点专业,探索推行“2.5+1.5”大类培养模式,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立足我院实际,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完善专业结构布局,新增土木工程和金融学两个本科专业;大刀阔斧进行课程考试改革,实施多元化的课程考核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016年,是教学改革全面深化的一年,更是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一年,教务处处长魏文君对取得的工作成绩如数家珍。

 

校园深处探春色,策牛仗犁翻新泥。

当改革的春风吹皱一塘春水,创新的脚步唱响转型发展主旋律,深化改革成为全院上下的共识。

2017年,让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大踏步迈进,不断开创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实现美丽文理、魅力文理、和谐文理、活力文理的美好远景。

(摄影 周思奇)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