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发布者:  时间:2014-12-09  浏览:

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学校内常见的灭火器材分别有贮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贮压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室外(内)消火栓等。下面就针对上述几类消防器材详细加以介绍:

    1、贮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起火灾,常用于加油站、汽车库、实验室、变配电室、液体站及公共建筑等场所。

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火场,距离火源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若起火地点在室外,应注意占据上风方向。

(2)使用前先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3)拨掉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提住压把。

(4)喷嘴对准火焰根部,用力按下压把,进行扫射,使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

(5)干粉灭火器在使用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否则不能喷粉。

    2、贮压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主要适用于扑救甲、乙、丙类液体,可燃气体和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常用于加油站、液化气站、实验室、变配电室等场所的初期防护。二氧化碳灭火时不污损物件,灭火后不留痕迹,所以更适合于扑救精密仪器和贵重设备的初起火灾,用于电子计算机房、通讯机房和精神设备间等场所。

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火场,距离火源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

(2)拨掉保险销,手提喷管根部的手柄。

(3)将喷管对准火焰,用力按下压把,过火面积过大时可进行扫射。

(4)使用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切不可平放或颠倒使用。

(5)不要用手指直接接触喷管,以防冻伤。

(6)在扑救室内火灾后,应打开门窗通风或迅速撤离,以防窒息。

手提式灭火器使用图例:

 手提式灭火器使用方法

3、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消火栓是灭火中主要的水源,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消火栓一般以柜式设在楼层过道、梯间的墙壁上,里面配有控水阀、水带和水枪。使用时:(1)打开消火栓箱门;(2)取出水带向着火点展开;(3)一端与消火栓接口连接;(4)将水带的另一端与水枪连接,把住枪头和水带;(5)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6)对准火点进行喷水灭火。室外消火栓需自备水带、枪头和消防扳手,操作过程与室内消火栓类似。消火栓使用注意防止水带严重扭曲或大幅度折弯,扑救前需切断电源,避免不易用水灭火的火灾。

消防栓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