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安全保卫处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机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以治安防范为重点、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以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坚持“以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治安、消防、交通、政保等安全保卫工作,预防控制和减少校园违法犯罪活动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政治稳定,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积极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负责全校的治安管理工作,预防各类治安案件及灾害事故的发生,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校内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

二、负责落实全校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与维护保养管理,保证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完整有效运行。

三、负责校内教职工和学生集体户口迁入迁出工作。

四、负责校内门卫管理、校园治安巡逻、交通安全管理;负责安防系统日常维保管理,保证技防系统完好有效;强化应急处突队伍建设,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负责校内大型活动的审批和安全保障。

五、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校内违法、违纪人员的调查、取证、帮教和协调处理工作,负责做好消防、治安等安全防范工作。

六、负责制定和完善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制度建设;组织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开展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七、协同有关部门落实校园网络运行的安全管理,及时查处传播各类有害信息的行为,协同做好校园舆情管控工作。

八、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内的政治稳定工作,及时处理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协助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九、完成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