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火场逃生的原则及注意事项

发布者:  时间:2014-12-09  浏览:

火场逃生的原则及注意事项

    火场逃生的原则基本上可以用16个字来说明,即:确保安全,迅速撤离,顾全大局,救助结合。

    “确保安全,迅速撤离”是指被火灾围困的人员,要抓住有利时机,就近、就便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工具、物品,想方设法地迅速撤离火灾危险区。不要因抢救个人贵重物品或钱财等而贻误逃生良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如果逃生的通道均被封死时,在无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不要急于采取过急的行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顾全大局,救助结合”,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自救与互救相结合,当被困人员较多,特别是有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在场时,要主动积极帮助他们首先逃离危险区,有秩序地进行疏散。二是自救与抢险相结合,当火场中火势较小或能够利用现场设施进行控制时,应当及时有效地减缓险情地蔓延。三是当逃生的途径被火灾封死后,要注意保护自己,等待求援人员开辟通道,逃离火灾危险区。

火灾现场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下面仅就一般的火灾事故中所要求的注意事项作一介绍。

1、火灾发生后,应迅速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向周边群众示警,积极参加初起火灾的扑救。

2、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越快越好,切不要为穿衣物或寻找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要树立时间就是生命,逃生第一的思想。

3、 逃生时要注意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阻止和延缓烟雾向逃离的通道流窜。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床下、墙角、大衣柜里等。

4、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时,开启房门应先用手进行触摸,若门板发热或浓烟从门缝窜入,就不能贸然开门,而应设法寻求其他通道;若不发热,要缓缓开启,并站于房门的一侧,利用门体作掩护,防止烟气熏倒或热浪灼伤。

5、火场逃生时,如果身上衣服着火,应迅速将衣物脱下,就地翻滚,将火扑灭。但应注意不要滚动过快,更不要身穿衣服跑动,如附近有水池、河塘等,也可迅速跳入水中。如人体已被烧伤时,应注意不要跳入污水中,以防感染。

6、火场上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其一,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而造成电梯停用,给求援工作增加难度;其二,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可能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