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园之星

又到橙黄橘绿时

发布者:  时间:2018-11-12 00:00:00  浏览:

——记我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记者 刘磊 学生记者 杨申 余永航 马玉婷

 

刘格、张梦诗、阮建忠同学在交流学习方法

 

深秋时节,青春的校园写满收获,硕果飘香。

10月底,从湖北省教育厅传来佳音,我院陆华建、刘格、王英洁、阮建忠、张梦诗等5名同学荣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

这一批身边的榜样,传递着奋进正能量,感召更多的学生拼搏进取、勤学向上。

 

陆华建

 

陆华建,我院建筑与设计系的一名大四学生。他鼻梁上架副眼镜,眼神里透出笃定,步伐中带着自信,给人一种坚毅果敢的印象。

走进陆华建的寝室,翻开厚厚的推选材料,近十项学科竞赛的奖证映入眼帘,“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银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一等奖……每一项荣誉里,都饱含着陆华建的汗水和付出。

赛场的辉煌是创造的结晶。平时,思维活跃的陆华建,倾向“启发式”学习。他说,下苦功夫、啃专业书、泡实验室,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要与众不同,还得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细腻的性格和旺盛的好奇心,将他往正确的方向引。

陆华建大部分的业余生活是看电影。在电影中寻找建筑设计的灵感,在基本脉络和情节中,探索建筑空间中的人性化设计。2018年,他所做的建筑设计方案《禁闭岛》,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建筑类中获三等奖。

这是一套博物馆设计方案。方案的设计受到马丁·斯科塞斯导演的电影《禁闭岛》的极大启发。这部悬疑片的非线性叙事特征,引导陆华建在虚拟的空间环境中,逐步完成了图像的串联设计。“几乎是一边看一边构思,随着电影情节层层深入,完成了建筑的结构设计。”陆华建说。

喜欢看希区·柯克等空间大师导演的片子,喜欢读哲学、现象学,酷爱余秋雨、苏童的散文……陆华建不仅是一名理工男,更是一位文艺青年,他的设计方案大多是在这些业余爱好中寻得的灵感。

2018年,陆华建的设计方案分别入选《中国艺术设计年鉴》、《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精选年鉴》,论文《编辑中间状态下的相对性标示体系》在《城市建筑》期刊上发表。收获的果实带给他最充实、最丰盈的喜悦。

生活的价值是什么?生活的价值在于拥有足够的生活。这是陆华建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对生活的执着追问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

 

刘格

 

“自律才得自由,有爱才有教育。”行事洒脱的刘格,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她在学习和生活中,也时刻这样要求自己。

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充实的大学生活,让刘格日益接近一个更好的自己。

刘格自小在充满书香的家庭中接受熏陶。她至今不忘小时候,年迈的外公书不离身,对窗涵咏的情景。从外公身上,她学会了坚持学习、享受学习。

进入大学后,刘格选择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但她仍然葆有对英语的极大兴趣,决定在汉语言和英语上双向发展。大一时,她报名参加了学院开设的英语辅修课,加上本专业课程,她的业余时间几乎被填满了。刘格放弃了所有的休闲和娱乐时间,拼命在学海遨游。大二下学期,她终于完成全部辅修课程。通过刻苦学习,刘格英语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专业知识名列前茅。

2018年5月,刘格作为我院非英语专业组选手,跟随老师赴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她在笔试答题中发挥稳定,以101分的优异成绩取得一等奖。

大二时,刘格便一次性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考取国家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两年来,她多次获学院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

学有余力时,刘格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今年暑假,她到某教育培训机构做兼职老师。20多天下来,刘格不仅成为讲台上的好老师,更成为一位知心大姐姐,住进孩子们的心里。临别时,一位小女孩用奶奶的手机发信息给刘格,“什么时候能再见到你?”见字如晤,刘格泪如泉涌。她说,这次社会实践的一个更大收获,就是真情。

“我们要珍惜本科四年的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全面完善和提升自己。”刘格对身边的同学说。

目前,刘格已经大三,正在紧张的备考2019年硕士研究生。

 

王英洁

 

王英洁是个爱笑的女孩,乐观开朗的她,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

毕业后进入大企业工作,做一名职场白领,一直是王英洁心中的理想。在大学的每一天,她都在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大学四年,王英洁用拼搏换来了喜人的硕果。专业成绩出类拔萃,多次获学院奖学金,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均已通过。然而,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在大三期间参加的一次国际比赛。

2018年4月,她和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远赴云南,参加(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精心设计的参赛作品,获评审专家一致肯定,取得大赛三等奖。

该方案以某品牌大米为推广对象。同学们为策划出新颖的营销方式、有效的竞争策略,从2月底便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调研。通过反复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和与企业老板的探讨交流,同学们终于找到了整个策划的灵魂和最佳切入点。团队决定将方案结合老板的创业经历,以米香传递温暖、情亲相伴成功的感人故事,诠释品牌内涵。

“方案中的思乡恋乡情结,引发大众共鸣,加深了品牌的价值内涵。”王英洁一语道破制胜的关键。

同一时间,王英洁还面临两场重要的考试。她调整心态,作好安排,循序渐进,开展复习。“几乎是在一边比赛一边复习的过程中,完成了教师资格证、证券资格从业证的考试。”忆起当年苦,王英洁心里一阵甜。

勤学巧思,心无旁骛,是王英洁的学习经验。此外,她还有两大秘诀,结交一名良师,认识一位益友。他们分别是书法和运动。

练习书法时需要集中精力,心无杂念,王英洁从中养成了静心做事的好习惯,所谓“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专不欲杂”。运动健身能调节心态,缓解学习压力。当压力化作汗水蒸发,便能重获激情,轻松迎接新挑战。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王英洁始终保持这一心态,积极进取,满怀自信前行在学习路上。

 

阮建忠

 

“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得很快,人们的生活中已处处离不开它,就像离不开水和空气。”今年大四的阮建忠,提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丝毫不掩饰对它的热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想真正入门,还得双脚踏在地上,扎扎实实的学习。刚步入大学,阮建忠即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不让自己虚度光阴。

电子信息工程这门学科综合性强、涉及知识面广、涵盖内容丰富。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主要是学习基本电路知识,掌握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方法。

面对繁杂的代码、复杂的电路图,阮建忠凭着对数字的敏感和对专业的热爱,不断突破重点、解决难点,不仅在专业成绩上遥遥领先,更在各项学科竞赛中一显身手。

2017年11月,阮建忠和队友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加第九届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和实践活动全国决赛。在百所高校近千名同学的角逐中,阮建忠和队友表现沉稳,将亲手设计的数字农场管理系统作品,进行现场演示操作。作品获得评委肯定,经评比取得三等奖。

阮建忠在学习中练内功、强本领、提能力,取得了一系列竞赛奖项,包括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等。

今年暑假,他进入某航天电子信息技术公司实习。在工作岗位上,他向同行虚心请教,动手设计、连接电路并结合计算机进行实验,了解电子技术在实践中的运用。

阮建忠热衷舞蹈,学习之余还参加了学院的舞蹈比赛并获奖。他富于爱心,是机电系“思源之家”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常随爱心团队走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

阮建忠坚信,不去奋斗、不去创造,再美的青春也结不出硕果。他常对身边的学弟学妹们说,不管你选择了什么专业方向,前面都有太多东西等候你去发现,请静心学习、扎实积累,积极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

 

张梦诗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外语系张梦诗同学,获三等奖!”10月20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颁奖现场,主持人宣布比赛成绩。

赴赛的老师和同学闻讯,欢呼雀跃,为梦诗的表现倍感自豪。

赛场上,张梦诗在省内各高校50余名选手角逐中,精彩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出色的表现受到组委会一致好评,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今年大三的张梦诗,就读于英语师范专业。她从小就热爱播音和朗诵。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通过不同方式,锻炼演讲能力和表演技巧。

大一时,她考入校园广播台,担任英语组兼文学组播音员。通过刻苦的发声练习,她朗诵的声音更加甜美悦耳。入台以来,她与搭档共制作了25档听众喜爱的节目。

两年以来,她参加了校内组织开展的英语口语风采大赛、英语创意配音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参加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选拔赛,获特等奖;在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选赛中,获得季军……

张梦诗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今年暑假,她进入某教育培训机构实习。在夏令营活动中,她与学生一起晨读、游戏,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了自己,更坚定了做一名优秀英语教师的理想。此外,她还通过参加“飞扬·义讲”志愿者活动,进入荆州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为中外游客讲读历史、介绍文物,传播富于魅力的楚文化。

张梦诗用耕耘和付出,收获着创造的硕果。2018年9月,她申报的创新项目《“爱出发”留守儿童远程精准支教模式研究》,获得国家批准立项。申报项目期间,张梦诗和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许晓艳的帮助下,全身心投入,经过3天的熬夜撰写和修改申请,终于完成项目的提交工作。接下来,她将和团队一起并肩作战,争取顺利完成项目。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当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深秋的校园,莘莘学子在最动人的风景里,拥抱青春的活力、领悟生命的真谛。

(摄影 刘磊)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