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教师楷模】师德标兵 韩翠萍:春风化雨育桃李 爱岗敬业显担当

    2022年07月01日 09:16  点击:[]


    韩翠萍,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2004年7月进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工作,现担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职务。主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个,主持省级一流线下课程一门。 曾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二)、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排名第一)等多项荣誉。

    爱岗敬业 积极作为显担当

    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是教育者的历史使命。韩翠萍一直牢记教育初心,爱岗敬业,积极开展党建、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展示了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作为外国语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她认真组织党员同志学习和实践,与其他党员们一起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活动。外国语学院教工支部获评2021年长江大学先进党支部。

    常规教学中,她主要承担商务英语专业和英语专业《翻译理论与实践》、《跨境电子商务》等理论教学任务和毕业生论文指导、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教学严谨,方法灵活,既注重学生语言知识的培养,也注重学生道德素质、思维品质和跨文化交际水平的提升。

    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她主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英语)建设,参与省级一流专业(商务英语)建设;主持省级一流线下课程《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建设,参与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商务英语实务》建设。

    科教研上,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项目《基于校企合作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和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学研究项目《大学英语教育中导入中国文化的实证研究》;主编《流行美剧赏析》、《实用大学英语口语(1)》, 副主编《新应用大学英语(职场篇)拓展训练(3)》、《实用商贸英语沟通教程》和《高级商务英语精读教程》等教材,发表论文多篇。

    2017年她获评“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2019年,她所负责的教研室获评省级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所在的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2018年至2020年,其所在的团队连续三年获学院特殊贡献奖。

    关爱学生 春风化雨育桃李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怀仁爱之心,行仁爱之道。韩翠萍耐心细致,关爱学生,努力做学生成人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

    专业课教学中,韩翠萍秉持“悦纳学生,成就学生”的原则,尊重学生,因材施教,传道授业。她注重课程思政,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课堂上,她积极运用翻转教学、案例教学、合作学习等多种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专业进步中收获成就感。课堂外,她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无论再忙,也会将学生所需放在心上,认真倾听学生在专业学习、人际相处、考研择校等各方面的困扰,并情理结合,给与学生回应与帮助。

    班务管理上,她担任商务英语5191班的班主任,全方位开展进班听课、课后谈心、专业解惑、职业规划等各类活动。该班班风良好,团结进取,专业四级考试一次通过率为全年级第一,该班获评“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多名学生获省级和校级奖励,王苑菲主持的《荆州博物馆口译志愿服务实践与研究》和朱君瑶主持的《关于石柱山村“认领土地云种植,电商助农新发展”研究》均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此外,她经常开展学生学科竞赛及实践指导工作,积极践行“实践育人”理念,引导学生 在实践中运用课堂所学,提升和展示专业才华。近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一等奖1项、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一等奖3项、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三等奖1项。

    不懈学习 开拓思维勇创新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活水源头来”。为提高自身水平,拓展思维深度及广度,韩翠萍潜心钻研业务,不懈学习,并将所学用于实践,不断创新。

    为了推进商务英语专业建设,韩翠萍曾于暑期前往他拍档电子商务(湖北)有限公司顶岗实训。她担任该公司国际站运营专员,参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后台运营,负责店铺数据收集、产品发布与优化、直通车推广等工作。她也曾多次走访深圳广州等地跨境电商企业,常年坚持参加各项培训,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理论和实操水平,顺利成为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特聘讲师和“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基于实践学习和校企合作经验, 她在许晓艳为首的团队积极开展了“互联网+”时代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获2018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为了提升科研和教学技能,她充分利用访学进修、会议学习等多种形式,扎实学习。2018年9月-2019年7月,她前往武汉大学做访问学者,学习了武汉大学的翻译教学和研究模式,开展了《社会文化视域下的英语翻译教学》的课题研究。2020年至今,她先后参加了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多项培训,有效拓宽了知识视野,为创新实践奠定了基础。2020年,其所在的教学团队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复赛微课组二等奖;2021年,她指导学生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上一条:休整,再出发!——学院工会组织优秀教职工赴神农架疗休养 下一条:【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 谢俊丽:身教最为美 知行不可分

    关闭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学院招生网

    学院微信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