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 谢俊丽:身教最为美 知行不可分

    2022年07月01日 09:14  点击:[]


    谢俊丽老师在近10年的教学生涯中,践行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用三种力量,即人格的力量、知识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润泽学生;力求以“四信”,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相信、对社会主义真信仰、对党和政府真信任、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有信心来影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接受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近年,她获得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教学质量奖2次,获省级思政课教学方面比赛2次,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多次,获学院个人突出贡献奖1次。2021以谢俊丽老师为课程负责人的《思政课社会实践》评为省级本科一流课程。自2020年来围绕地方特点所作的项目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反响。

    严于律己 身体力行

    正像陶行知先生说的,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人心的深处。你要学生相信所讲的,首先你自己要信。作为一名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做到“四信”。为了把理论难点讲清楚,谢老师阅读了大量文献,在课堂上理直气壮的讲授,真情实感地分析,确实打动了一批学生。

    认真负责,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都是认真负责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这就是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因此,谢老师在教学中始终提醒自己不要耍小聪明糊弄学生,总是专心备课,精心讲课。她的教案、PPT每学期都有更新。认真批改小论文、调查报告并进行评讲。

    以诚待生。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基于这种认识,谢老师总是力所能及地关心学生。

    教研结合 丰富内容

    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身教”育人,而且要“言教”育人。为了让教学内容丰富而有深度,谢老师在阅读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联系现实热点、理论难点和学生的兴趣点,开展教学内容的研究,把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

    她主持的省级课题5项,参与的国家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主持及参与市厅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多篇。正因为有科研做铺垫,在教学中不是一味地鹦鹉学舌,而是有着自己的思想和观点,真正实现了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以此让学生明白:知识的力量、创新的思维会给工作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不掬陈规 勇于探索

    常言道,教学是一门艺术,追求永无止境。这里讲的艺术,实际上是指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的更新。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谢老师一直致力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改革。改革中,遵循“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整合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

    面向全校本科、专科学生,采用思政课实践教学“2(校内实践、校外实践)+3(思政实践、专业实践、学工实践)”模式, 校内社会实践采用微电影、微课、艺术作品等形式,可以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促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为学生的学习增添了乐趣。学生们说:“此种形式的校内社会实践,能让我们充分展示自我,很有意思!希望一直延续下去……”。同时校外社会实践采用参观体验类项目、调研类项目和服务类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拓展视野。举办的校内社会实践活动“向党说句心里话”、“青春与祖国同行”受到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客户端)、湖北高校思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为了使教学内容常讲常新,采取“用好新媒体、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导读好新思想”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活”起来。

    如何改变“灌输式”“填鸭式”、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方法,一直是困扰思政课教师的难题。针对大学生人人有手机,个个皆上网的现状,谢老师让学生扫描二维码进入学习通,抛出与课程内容紧密相关的问题调动学生思维。每堂课一开讲,诸如“你所了解的辛亥革命是啥样?”“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的最大功绩是什么?”等经过精心设计、连环抛出的“问题链”便在学生手机上刷屏,100多名听课的学生瞬间瞪大眼睛,沉思后纷纷举手作答、畅所欲言,也有获得答案后的掌声雷鸣,思政课成了学生“不翘课”的时髦课。

    如何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经过潜心探索,谢老师发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中国故事”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能让课堂充满活力,“中国故事”的文化认同、语言表达形式,又十分贴近学生的生活习惯,更容易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在讲授爱国主义这个宏大的主题时,为了让“爱国”有血有肉,谢老师会讲“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罗洋等的故事,讲王继才30多年坚守海岛的事迹。通过讲新时代的故事,可以让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理性表达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更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俊丽深知,用直击心灵的教育方式导读新思想,是让学生吮吸源头活水的最有效方法。谢老师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学生品读经典,领悟伟人的思想和胸怀。“用好新媒体、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导读好新思想”教学模式也受到湖北日报、湖北高校思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总之,在教学中,如果教师能给学生传递出这三种力量——人格的力量、知识的力量、艺术的力量,那么你就会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你就会从中找到乐趣,取得成绩,找到教师的尊严和自豪。从而履行着“明道知责”是前提,“修身立德”是关键,“传道树人”是根本,成为践行好师德师风的典范。

    上一条:【教师楷模】师德标兵 韩翠萍:春风化雨育桃李 爱岗敬业显担当 下一条:【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 熊守丽:坚守初心使命 潜心教书育人

    关闭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学院招生网

    学院微信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