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玄宫塘畔合欢开

    时间:2019-07-14 15:22:3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者 吴秀丽

    玄宫塘畔长着几株合欢树,每到夏季,淡粉色的花儿便开满枝头,微风吹过,送来沁人芬芳。

    恰逢合欢花开之时,从省教育厅传来好消息:我院申报的商务英语专业被批准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被确定为湖北省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研室被确定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于2013年,隶属于外国语系。在短短6年时间,她如合欢树一样不断茁壮成长,开出了美丽的花朵,散发出醉人的芳香。

    育苗:建立“双师型”教师团队

    “今天收到了客户Vasantha的邮件,说要订西装、领带和衬衣。我欣喜若狂,终于可以出单了。” 2013年5月7日,商务英语专业的张明老师在实习日志中写道。

    2013年3月1日,张明来到东莞嘉昊服饰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成为一名外贸业务员。

    “整个上午,我就在车间,了解服装的生产工艺,学到不少专业名词:缩折、转花、打边、定位、合袖口、埋夹、上花边等。”

    “业务员的主要任务是在网上发布产品和熟悉产品,每天都是重复做这样一些事情。截止今天为止,我发布了一百个产品。”

    “现在开始学着优化产品,如果我自己发布的产品没有排在数据管家‘我的词’前10页,那就意味着这些产品是没有意义的,需要改进。”

    “下午在整理客户的邮件,以便以后做上课的素材。与Vasantha的邮件多达二十几页纸,感谢自己坚持下来。”

    ……

    33990个字的日志记录下了张明半年实习期的成长与蜕变。

    从高校教师到外贸业务员、从课堂上传授知识到商场上群枪舌剑。

    这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师顶岗实习的一个缩影。

    “创办商务英语专业时,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让毕业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转型为商务英语师资?”外国语系主任许晓艳说。

    经过不断思考与探索,外国语系终于寻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创立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

    最初商务英语团队由10名教师组成,许晓艳担任团队负责人,并确立了“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专职教师技能化’工程,安排教师进企业,到目前为止,团队里70%的教师拥有了企业工作经历和相关从业证书。”许晓艳说,为加强团队青年教师的培养,探索出了校企协同培养、教师教学比武、学生竞赛指导、校外学术交流、校内导师制培养等路径。

    近年来,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硕果累累:获批或主持完成省级立项17项,编撰英语教材7部;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10人次,指导学生80人次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教师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100余场,发表高质量论文87篇;90%青年教师已接受“指定导师的定向培养”。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

    养护:争当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B2C电子商务平台的优势有哪些?”

    “怎样的产品图片更能吸引住客户?”

    “如何进行询盘分析?”

    ……

    7月14日,在2教404,外国语系校企合作单位派骨干经理来校开展岗前培训,商务5161班的同学们争取恐后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3天的校内培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将由系部老师带队,赴深圳参加为期半年的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访。

    商务工作访将课堂搬到了企业,而另一方面,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又将外贸企业平台、外贸骨干、外贸资源引进了校园。

    “老师,我们第三组出了2单”

    “第六组出了4单”

    “我们第九组出了1单”

    ……

    前些天,该系教师李琳陆续收到了商务5171班同学发来的短信,一条条短信传达出同学们激动和喜悦之情。

    一个企业帐号平台、一台电脑、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商务5171班同学们在校园里做起了跨境电子商务。

    “如何让产品能一下子抓住客户的眼球?”王晶与三组的小伙伴们经营的产品主要是浴帽、理发器、亲子装和衬衫,她们思考着经营策略。

    “产品要有好的卖相,关键就是产品图片要美观,产品的信息要准确精练。”企业派来的指导老师与她们分享跨境电子商务经验,作现场指导。

    请进来、走出去,理论与实践实现高度融合,这正是商务英语专业实施的校企协同“浸入式”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全程浸入在商务英语氛围中,学习知识、应用语言、操练技能、养成商务素养,实现与企业无缝对接。

    争当教学改革的排头兵,率先探索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商务英语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商务英语实务》入选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商务英语5161班的同学们在讨论产品宣传方案

    :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

    “老师,我与公司签订就业合同了。”去年8月初,商务5151班的詹佩来到深圳的一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实习,到11月初,刚满3个月试用期,公司便正式录用了她,詹佩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罗蕾报告喜讯。

    “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既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还能与自己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工作。”詹佩的同班同学尹婷、俞欣欣、余忠玉都在这家公司上班。

    无独有偶,商务5131班的陈星找工作也格外顺利,他被东莞一家服饰公司老板一眼相中。经过两年努力工作,成为公司得力的中坚力量。据他介绍,目前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来自我院外国语系。

    “敢动口、能动手、勤动脑”这是陈星给自己总结的“九字决”,而这“九字决”正是他在学校期间参加竞赛活动、“速卖通”平台实训时得到的经验,这些让他很快适应了现在的工作。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商务英语专业近三届毕业生供不应求,得到用人单位一致认可。

    对近三届98名毕业生的用人单位问卷调查表明:我院校企联合培养的商务英语人才语言基本功好、商务基础扎实,平台操作技能熟练,跨文化交际意识强,较好地满足了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2015年,深圳他拍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商务英语专业挂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授予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先锋荣誉奖”、“人才培养杰出贡献奖”;2016年,广东东莞工贸促进会授予商务英语专业“优质合作伙伴奖”。

     

    “商务英语专业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是要立足荆州、面向湖北、辐射长三角、珠三角,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许晓艳谈起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7月10日下午,荆州跨境电商实战培训峰会举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许晓艳带着商务英语专业的29名师生代表参会,在探索专业发展的路上砥砺前行……

    前进路上,花香正浓。

    (摄影 吴秀丽)

    (责任编辑 吴秀丽)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