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科研 > 正文

教研科研

徐锦芬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28 17:39: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韩翠萍)12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在我院外语系办公室讲学。外语系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教师现场聆听。

徐锦芬以“高质量实证研究文章写作要领”为题讲学,她以Wiki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例清晰阐释了如何收集选题相关文献、梳理相关研究,建议大家先依据Wiki隶属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学科范畴搜索主要期刊,继而扩大范围检索二语习得和外语教学领域的著名期刊,从研究内容、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对象与环境等方面进行归纳整理。

徐锦芬以高校英语课堂的同伴互动研究为例,层层分析,引导大家通过问题或现象驱动、 质疑(学术观点、政策等)、选取研究视角和确定论文题目等步骤,在众多内容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题。 她还从掌握实证研究方法、切记理论在实证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了解与选题相关的国际国内期刊和了解完成高质量教学实证研究论文的要素等方面剖析了实证研究文章的写作方法。

在互动环节,徐锦芬就如何设计实证量表、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等问题与在座教师进行交流。

徐锦芬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

(图片由外语系提供)

(责任编辑 刘磊)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