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语音实训》大纲

时间:2014-06-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语音实训》大纲

课程名称:语音实训

分:1分

时:一周

适用专业:英语

先修课程:英语语音

人:崔罗强

:许晓艳

一、 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语音实训》属于英语专业实训课程,是英语专业实训活动中的一个重要课程。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实训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正确、标准的英语发音、节奏规律和语调,学会使用自然得体的英语语音语调表达思想,以达到有效交际的目的。通过大量的实践训练,使学生进一步巩固《英语语音》课上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和基本朗读技巧,并着重在实践中运用。

学生通过实训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能掌握基本的语音理论,了解发音原理,能说出发各个音素时发音器官的活动情况。

2. 能在语流中清楚准确、流畅自然地发出各个音素,并能辨别正常速度语流中的英语各音素。

3. 能读准一般单词的重音并掌握元音和辅音在单词中不同情况下长度的变化。

4. 能掌握语音在连贯语言中连读、同化、弱读、语句重音及节奏的规律。

5. 能掌握基本语调的运用,并能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与中学课文难度相当的材料和进行一般的交流。

二、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在学生修完《英语语音》课程之后,再进行英语语音实训。

《语音实训》要求学生通过语音训练,切实领悟和掌握英语发音规则和基本技巧。

本课程对学生要求:

1. 学生需认真学习指导老师所讲的语音知识,结合所给语音材料深刻理解英语发音股则和技巧。

2. 学生均应在教师指导下认真训练,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规定的语音训练量。

3.《语音实训》的课程任务要求学生课外完成至少三次语篇的朗读和录制。

三、 实训内容

I.着重训练学生英语的辅音和元音的发音,加深对音素组合及音节结构的理解,具体包括:

(一) 元音

元音共有20个,包括:

1. 单元音12个,它们的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i:/, /i/, /e/, /æ/, /ә:/,/ә/,/ɔ:/,/ɔ/, /u:/, /u/, /ɑ:/,/Λ/)

2. 双元音8个(合口双元音5个,集中双元音3个),它们的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

(/ei/, /ai/, /ɔi/, /au/, /әu/, /iә/, /uә/, /εә/

3. 前元音比较

4. 后元音比较

5. 中元音比较

6. 双元音比较

7. 长、短元音比较

(二) 辅音

辅音共有24个,包括:

1. 爆破音(也称塞音)6个。它们的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b/ /p/ /t/ /d/ /k/ /g/)

2. 摩擦音9个。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 (/f/ /v/ /θ/ /ð/ /s/ /z/ /∫/ /з/ /h/

3. 破擦音2个。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 (/ t∫/∧// /dз/ )

4. 鼻腔音3个。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 (/m/ /n/ /η/)

5. 旁流音1个。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 (/ l /)

6. 延续音3个。发音要领和书写形式 (/w/ /j/ /r/)

(三) 音素组合及音节结构

主要掌握一些辅音连缀的发音方法:如/tr/ /dr/ /ts/ /dz/ 的发音方法。

这一部分要求学生掌握:

发音器官和语音的形式

元音和辅音的区别

元音分类和辅音分类

元音发音方法、要领、书写形式及相近音之间的区别

辅音发音方法、要领、书写形式及相近音之间的比较

辅音连缀

开音节、闭音节、音节的划分

重读音节中元音字母的读法

单词重音模式(主要掌握五音节以下的模式)

II、着重训练学生的英语话语节奏规律:

语句重音的一般规律和特殊情况

节奏和节奏群

节奏与音长、重音的关系

掌握基本的节奏模式的读法

弱式与强式

音的省略

音的同化

特殊爆破

元音、辅音的音长变化规律

连读

III.着重学习英语的语音语调,含语调的种类、结构、功能和使用

要求学生掌握语调分类的标示法,降调、升调、升降调的用法。

IV.篇章朗读

以上的语音规则均需结合具体语音材料强化学生的理解。语音实训教学中至少要结合三个篇章的语音进行语音技巧解析,并要求学生模仿、朗读及录制语篇。

三个语音训练的篇章为:

时 间

语音训练内容

周一至周二

英语诗歌(一首)

周三至周四

英语美文(一篇)

周五至周日

VOA Special News (一篇)

四、大纲说明

《语音实训》是一个实践性的课程,建议教学时采取以下方法:

1. 练习步骤:从听的训练入手,听说练习并重、交叉进行

2. 练习形式:练习从听音入手,识别和区分音素,使学生在正确辨音的基础上开口练习。口语练习先以模仿为主,进而转入较为复杂的段落或篇章朗读的语音训练。

3. 练习内容:从重点语音练习开始,帮助学生提高听音、辨音的能力和对不同的音、重音、节奏和语调的分辨能力。进而与英语的重音模式和节奏模式结合起来,使练习置身于自然语音环境中。

语音训练篇章,指导老师可以根据学生水平酌情选择和安排。

五、实训管理、测试与成绩评定

在实训前,指导教师要根据本大纲,,酌情选用实训材料。实训中,指导教师要加强实训指导,认真负责,及时检查实训进度、实训任务完成情况等。实训为期一周。

实训结束后会举行语音测试,测试内容为课堂训练过的语音材料,由测试教师从中任选一篇,由学生朗读,测试教师根据学生朗读情况给出语音测试成绩。此次测试重在从篇章测试中,考查学生的语流、语感,而不是单个的语素。

实训结束后,由指导教师按照学生在实训期间的表现和(占30%),以及语音测试的成绩(占70%),评定学生的实训成绩,并存档备案。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