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2012级《英语语音》教学大纲

时间:2014-06-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2级《英语语音》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英语语音 英文名称:English Pronunciation and Intonation

课程编码:2011007

:3

:48

适用专业:英语(本科)

先修课程:无

执 笔 人:杨杨

审 订 人:许晓艳

一、课程性质、地位和作用

英语语音课是英语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属于B类(理论+实践)课程,也是必修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系统了解语音和语调的知识,并通过学习和练习,掌握英语的发音、语流的规律、语调的功能,基本上能正确使用英语语音、语调朗读、表达和交际,为英语学习和交流奠定基础。因此,英语语音课程在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课程教学对象、目的和要求

该课程适合所有英语专业的学生。通过该课程的教学,学生可以应用较为正确的语音语调进行朗读和交流,并可以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辨听,提高听说读的能力。

本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要求学生学以致用,强化语音能力,培养正确的发音习惯,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因此在教学中,应遵循以下一些要求:

1、要求学生掌握准确的发音方法,培养良好的发音习惯。由于学生来源于不同地方,有很多人在讲英语时带有很强的地方口音或者受以前英语教师的影响,发音极不正规。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要求学生首先了解发音要求和方法,纠正以前的发音习惯。

2、上课精讲多练,从学生的练习中找出待改进的地方,共同提高。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也要通过熟能生巧才能达到提高语言能力的目的。因此,教师在做了示范后,就可以进行大量的练习来改进学生的发音。

3、作业要求上,要注意学生的课后跟读训练。通过课后多听,多模仿,多说,才能最终达到提高语音的目的。

三、课程的相关课程及其关系

学习本课程前,学生已在初高中了解了一定的语音知识,并积累了较多的单词和文章等,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这为语音知识的讲解和练习储备了较多的基础知识。

学好本课程后,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可以得到提高,并为其他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如口语、听力等。同时,由于英语专业强调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因此语音知识在其他课程上都有所体现,如精读、泛读、英美文化等。

四、 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1.英语音素的正确发音方法、辩音能力综合训练;

2. 英语的单词重音及语句重音基本规律、表现形式、表意功能的讲授与训练;

3. 英语语流的节奏规律基本特征、基本要素、强/弱读式的训练;

4. 英语所特有的语音语调的结构、功能及其在交际中的运用。

《英语语音》课总计安排4学时,3个学分,大一上学期开设。

教学内容、形式与课时分布表

章次

总课时数

理论教学

讲练和评

Unit 1

Course introduction & Basic concepts(phoneme,syllables)

2

1

1

Unit 2

Vowels (Front vowels & Central vowels)

4

2

2

Vowels (back vowels)

4

2

2

Vowels (Rising diphthongs & Closing diphthongs)

4

2

2

Unit 3

Consonants (The stop consonants & The friction consonants)

4

2

2

Consonants (The Affricate consonants)

2

1

1

Consonants ( The nasal consonants &The lateral consonants& The semi vowels)

4

2

2

Unit 4

Pronunciation Rules

4

2

2

Unit 5

Stress

4

2

2

Unit6

The Pronunciation in words and sentences

8

4

4

Unit 7

Rhythm and Intonation

6

3

3

Unit 8

Pause

2

1

1

总 计

48

24

24

第一单元 课程介绍及基本概念:音素、音节(2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介绍英语语音的音素、音节的基本概念;

掌握英语重音和节奏的基本概念。

第二单元元音12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前元音和中元音:/i:/ /i/ /e/ /A/ /ә:// ә/

后元音:/a:/ /∧/ /ɔ:/ /ɔ/ /u:/ /u/

双元音:/ei/ /ai/ /ɔi/ /au/ /әu/ /iә/ /εә/ /uә/

区分难度较大的音:/i:/ 和/i/;/e/ 和/A/。

区分难度较大的音:/a:/ /∧/,/ɔ/

注意单元音与双元音的区别,重点练习区分:/e/ 和/ei/; /i:/和/ei/。

第三单元辅音10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1 英语的爆破音:/p/ /b/ /t/ /d/ /k/ /g/

2 摩擦音、破擦音:/f//v//θ/// /s/ /z//∫/ /з//h/ /ts//dz//tr//dr//t∫/ /dз/

3 鼻腔音、延续音、旁流音: /m/ /n/ /η/ /w/ /j//r//l/

1.区分清浊塞音;

2.发好辅音连缀;

3.发好难度较大的音: /θ/ /ð/ /∫/ /з/

/t∫/ /dз/;

4. /p/ /t/ /k/ 在/s/后面要发成相对的浊辅音/b/ /d/ /g/。

5 区分难度较大的音:/n/ /l/ /w/ /r/

第四单元读音规则4个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1 元音字母以及元音字母组合的发音

2 辅音字母以及辅音字母组合的发音

点:

掌握辅音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则

第五单元重读4个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1 双音节词的重读

2 多音节词的重读

点:

1 多音节词的重读

2 部分复合词的重读

第六单元 组词成句的发音方法(8个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1 音素变体

2 句子的重读

3 连读

4 弱读式和强读式

点:

1 连读的规则

2 弱读式的发音规则

第七单元节奏和语调6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1 英语的话语节奏

2 英语语调的种类

点:

1 学会顺利地、匀称地从一个重读音节移动到下一个重读音节

2 学会分辨并掌握三种最常用的语调

第八单元 停顿(2学时)

语音学习的重点:

1. 意群的概念和划分;

点:

1. 如何划分意群并且根据意群停顿

五、 大纲说明

本大纲适用于英语类各专业。课堂教学以杨先明编著的《实用英语语音》(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为主要教材,按照本大纲的内容进行教学。

六、教学方法建议

1、帮助和引导学生懂得学好语音、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对听说技能的培养有直接关系,对读写技能的培养也有促进作用。只有学好语音,才能建立和增强语感。因此,学好语音是学好英语的首要步骤。

2、《实用英语语音》首先是实践课。讲述一定的语音知识(理论和方法)是为了使学生练好英语的正确发音,并逐步达到比较流利、自然的程度。

3、在训练中应突出英语语音语调的特点,并与汉语普通话的语音语调进行比较。在发音上尤其要比较两种语音相似而不相同的音,进行相应的练习,要注意克服方言的影响。除了上述的汉语普通话和英语语音的分析、比较和对错误和发音进行纠正外,尤其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在语流中运用语调知识和朗读技巧,例如:英语语流中节奏、重读、连读和不完全爆破等各种语调的读法。

4、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应配合综合英语教程第一学期的语音教学内容进行。重点应帮助学生克服中学阶段已养成的不良语音习惯,纠正错误读音。

5、听和练是本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贯彻听练原则,要有充分的示范语音教材。要求学生反复听,反复练;听要听准,练要不厌其烦,充分理解学好英语语音始终是学好英语的基础,也是教好英语的最大前提。

在听练过程中,按教师指导,先是按示范语音模仿和对比,然后逐步过渡到独立发音,独立朗读和口说。

听练对比包括音素对比,示范发音与学生本人发音对比,句子重音变化对比,语调对比以及英美语音语调对比和英汉语音对比等。

示范语音材料应有一部分要求学生能够背诵,以加强其语音基本技能,同时有助于提高正确运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

6、语音教学不是一门孤立的课程,要把语音语调看作以声表意的重要手段,认识到它们是语言的第一性的重要部分。因此在教语音知识时,既要注意语音语调的形式,也要注意其表达的内容和含意。

7、本课程的教学可分两个阶段处理。这样的出发点是因为学生具有初步的语音知识,具备一定的发音能力。因此:

第一阶段带有很大的复习性质。通过示范发音和正音,力求纠正不正确的发音,做到发音正确。

第二阶段通过一定数量的例句,练习句子重读,掌握句子因感情含义、节奏而引起的各种变化。这既包括前一阶段语音能力的加强充实,又是练好语调的重要前提。语调训练材料具备典型性,由简单到复杂。最后在句子和语调训练的基础上,培养段落朗读能力。

七、所用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目:

教材:

《实用英语语音》杨先明编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参考书目:

《英语语音语调》张冠林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3

《英语语音教程》王桂珍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国际音标与语音》汪福祥 李孚声著 外文出版社, 1999

《国际音标与语音语调》张卓宏 王文广等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

Hancock, M. English Pronunciation in Use,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2003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