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高级英语》(经贸英语阅读)教学大纲

时间:2014-06-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高级英语》(经贸英语阅读)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高级英语(经贸英语阅读) 英文名称:Advanced English (Business English Reading)

分:4

时:64

适用专业:英语专业本科经贸方向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

人:李 燕

:许晓艳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高级英语》(经贸英语阅读)属于英语专业经贸方向的专业选修课,是经贸方向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广泛阅读经贸文献,培养学生应用英语语言工具理解经贸文献、获取经贸信息的基本能力,了解和掌握国际经贸潮流趋势,解读相关文献,领会其中的内涵,加深对商贸基础知识的理解,扩大商贸知识视野,为提高商贸写作能力打下基础,为使学生毕业后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商务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学习有关的商务活动的实用语言教材,学生应熟悉主要的经贸英语文章类型,提高阅读商务文章的能力。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基本的读、写、译的能力。

本课程的具体任务是培养学生阅读经贸报刊文献的能力和习惯,掌握其阅读技巧与基本的注意事项,积极主动地了解和掌握国际经贸信息,为其经贸实践活动提供方向性指导。

二、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让学生了解世界经济的基本结构与当代世界经济的基本特征;熟悉世界经济分析的基本英文表达方式;熟练阅读分析同类同层次的英文文献;了解世界经贸发展大局,了解相关国际贸易组织、法规、惯例和基本理论体系。了解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实体的贸易发展趋势等等。并在此基础上自主阅读相关报刊文献,实时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格局和主要特征,以便采取灵活的贸易对策。

本课程终结时,学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熟悉主要商务英语文章的类型。

2.能读懂主要英语报刊、杂志有关的经贸活动的报道和评论文章。

3.能读懂英文原版商务教科书有关章节的大意。

4.能将英语商务材料译成汉语。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本课程教学内容应涵盖商务活动的重要领域:如经济形势、国际贸易、金融、投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方面的外文,特别是英文文献。所选用教材应能反映当今世界商务活动的趋势和变化。

本课程在第5、6学期开设,周2学时,共64学时。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如下:

教学内容

学时数

第五学期

Chapter 1 The World Outlook

4

Chapter 2 American Economy

4

Chapter 3 China’s Economy

4

Chapter 4 Benefit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4

Chapter 5 Modern Trade Theories (1)

4

Chapter 6 Modern Trade Theories (2)

4

Chapter 7International Trade Policies

4

Chapter 8 Regional Integration

4

复习考试

2

小计: 34 学时

第六学期

Chapter 9 Exchange Rat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4

Chapter 10 The Relative Payments

4

Chapter 11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d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4

Chapter 12 GATT

4

Chapter 13 WTO(1)---A General Introduction

4

Chapter 14 WTO(2) Chief Rules

4

Chapter 15WTO(3)----the Doha Round

4

Chapter 16 Export and Import Financing

4

期末考试

2

小计: 34 学时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