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高级英语》(实用文体阅读)教学大纲

时间:2014-06-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高级英语》(实用文体阅读)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高级英语(实用文体阅读)

分:4

时:68

适用专业:英日、英韩专业

先修课程: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

人:张明

:许晓艳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高级英语》(实用文体英语阅读)属于英语专业经贸方向的专业选修课,是经贸方向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广泛阅读经贸文献,培养学生应用英语语言工具理解经贸文献、获取经贸信息的基本能力,了解和掌握国际经贸潮流趋势,解读相关文献,领会其中的内涵,加深对商贸基础知识的理解,扩大商贸知识视野,为提高商贸写作能力打下基础,为使学生毕业后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商务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学习有关的商务活动的实用语言教材,学生应熟悉主要的经贸英语文章类型,提高阅读商务文章的能力。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基本的读、写、译的能力。

本课程的具体任务是培养学生阅读经贸报刊文献的能力和习惯,掌握其阅读技巧与基本的注意事项,积极主动地了解和掌握国际经贸信息,为其经贸实践活动提供方向性指导。

二、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让学生了解世界经济的基本结构与当代世界经济的基本特征;熟悉世界经济分析的基本英文表达方式;熟练阅读分析同类同层次的英文文献;了解世界经贸发展大局,了解相关国际贸易组织、法规、惯例和基本理论体系。了解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实体的贸易发展趋势等等。并在此基础上自主阅读相关报刊文献,实时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格局和主要特征,以便采取灵活的贸易对策。

本课程终结时,学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熟悉主要商务英语文章的类型。

2.能读懂主要英语报刊、杂志有关的经贸活动的报道和评论文章。

3.能读懂英文原版商务教科书有关章节的大意。

4.能将英语商务材料译成汉语。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本课程教学内容应涵盖商务活动的重要领域:如经济形势、国际贸易、金融、投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方面的外文,特别是英文文献。所选用教材应能反映当今世界商务活动的趋势和变化。

本课程在第5、6学期开设,周2学时,共68学时。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如下:

第5学期(34学时,每课2学时)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备注

Unit 1: Company and Corporate Missions

3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2: People and Market: Population and Economy

3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3:Consumer and Behavior

3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5:New Technology: Internet and Companies

3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6:Money matters

4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7:Trade matters

4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8:Brand and Branding

4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9:Promotional Issues

4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11:Logistics: Distribution and Valued Chain

4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Unit 12: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2学时

课文讲解,课堂讨论、报告,课后练习、复习

Chapter 1 Company and Corporate Missions (2学时)

教学内容1.现代商务管理2.外包、并购

基本要求:了解现代商务管理结构;掌握并购、外包等术语。

重点:The manager and management style vs. company

难点:Case Study: A.G..Lafley and P&G

Chapter 2People and Market: Population and Economy(2学时)

教学内容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

基本要求:理解全球经济大致分布概况以及与人口的关系

重点:Insightful look into the studies of the factors led to global inequality.

难点:Practical problem of how to treat and solve this problem

Chapter 3 Consumer Behavior(2学时)

教学内容消费者行为、市场分层

基本要求:了解消费者的行为

重点:Customers get empowered as to have their say in production

难点:Te marketing wisdom of modern brands

Chapter 5 New Technology: Internet and Companies

教学内容因特网的普及与公司的关系

基本要求:了解互联网对公司带来的变化。

重点:How to keep your information transferring online safe or how to make your emails or websites trusted

难点:Internet security and the changes Internet bring about

Chapter 6 Money matters(2学时)

教学内容互联网泡沫以及国际投资环境

基本要求:了解互联网泡沫产生的原因以及国际投资的方向

重点:Internet crash an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难点:Case Study: Chinese foreign exchange policy to avoid heavy losses in case the “largest bubble” (the U.S national debt) pops.

Chapter 7 Trade matters

教学内容服装配额、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

基本要求:贸易保护的利与弊

重点:The major problems caused by the phasing out of quotas.

难点:Free Trade Hurts the World

Chapter 8 Brand and Branding

教学内容品牌与建立品牌

基本要求:掌握品牌、品牌意识、大量订制化等术语

重点:The global market power of American brands and strategies behind their dominance.

难点:Case Study: How some powerful American brands figured out China?

Chapter 9 Promotional Issues

教学内容微观市场营销、大众媒介

基本要求:分析从大众营销转为微观市场营销的原因、了解不同的广告传媒。

重点:Promotion media and the advantages of each of them

难点:How companies promote their products

Chapter 11Logistics: Distribution and Valued Chain

教学内容物流及销售

基本要求:了解中国的物流及销售渠道

重点:Logistics-related issue in business management.

难点:Practical class: a FULL process of logistics.

Chapter 12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教学内容文商、文商构成的三要素、不同文商类型的表现。

基本要求:了解文商产生的原因及如何在跨文化交际中得体的实用文商。

重点: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skills in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难点:How to solve the specific problems in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四、大纲说明

本大纲适用于英语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教学总时数为68学时。学生在选修此课程前,应学习听说读写方面的基础英语课程,为本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课堂教学以教学参考书为参考材料,按照本大纲的内容进行教学。本课程宜安排在学生第三学年,内容上注意结合课本与现实生活,从理论到实际,使学生从理论了解到实际的综合运用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

五、 教学参考书

1. 朱梅萍,吴金根,《商务英语阅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年。

2. 王关富,《商务英语阅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3. 蔡蔚,彭春萍,《实用商务英语阅读》,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

4. 李小飞,祝凤英,《商务英语阅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年。

5. 陈庆柏 王景山编《大学外贸英语》(第二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年。

6. 贺雪娟, 李细平,《商务英语综合教程》, 中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

7. 张红梅,《国际商务英语阅读》,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3年。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