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美国文学》教学大纲

时间:2014-06-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文学》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名称:美国文学 英文名称: American Literature

学 分:2学分

总 学 时:32学时

适用专业:英语

先修课程:《英美概况》、《英国文学》

执 笔 人:叶明珠

审 订 人:许晓艳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美国文学》是英语专业的选修课程,系专业提高课程,使学生对美国各大时期的文学形态特征、文学名家名著以及美国历史文化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和欣赏水平,培养学生的文学批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有关作家作品以画龙点睛式的介绍,针对性地引介国内外尤其是近期的研究成果,引导学生细读作品,课堂上给学生以尽可能多的时间和自由进行思考和讨论,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培养他们的文学阅读能力和评析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在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一定的英美文化背景基础上开设。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美国文学发展史及代表作家的简要介绍和作品选读。文学史部分从美国历史、语言、文化发展的角度,简要介绍美国文学各个历史断代的主要历史背景,文学文化思潮,文学流派,社会正式、经济、文化等对文学发展的影响,主要作家的文学生涯、创作思想、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主题结构、人物刻画、语言风格、思想意义等;选读部分主要节选了美国文学史上各个时期重要作家的代表作品,包括诗歌、戏剧、小说、散文等。

本课程宜采取课堂重点讲授和布置课外阅读的方法进行。教师的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运用启发式、自主式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教学手段为多媒体课件及网络资源。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主要使用刘洊波编著《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部分)》,学时分配每周2学时,共计32学时。

章次

总课时数

理论教学

讲练和评

第一章

殖民时期和美国独立革命时期

2

2

0

第二章

浪漫主义时期

6

4

2

第三章

现实主义时期

6

5

1

第四章

现代主义时期

6

4

2

第五章

20世纪非洲裔美国文学

4

3

1

第六章

美国戏剧的兴起

4

3

1

第七章

后现代主义时期

4

3

1

总 计

32

24

8

第一章 殖民时期和美国独立革命时期(2学时)

第一节:殖民时期和美国独立革命时期概述:历史背景,清教思想;

第二节:殖民时期和美国独立革命时期的主要作家:Ann Bradstreet, William Bradford, Thomas Paine, Philip Freneau;

第三节:本杰民·富兰克林的政治和文学地位及其作品,选段“致富之道”。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殖民时期和美国独立革命时期的历史、文化背景,认识该时期文学创作的基本特征和基本主张;了解该时期重要作家的文学生涯、创作思想、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主题结构、人物刻画、语言风格、思想意义等,培养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重 点:《穷理查德年鉴》和《自传》的艺术特点和文学地位

难 点:《致富之道》的原文鉴赏

第二章 浪漫主义时期(6学时)

第一节:浪漫主义产生的背景:清教思想和新英格兰超验主义;

第二节:美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主要作家:欧文、库伯、霍桑、爱伦·坡、梭罗、惠特曼、麦尔维尔。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19世纪初期至中叶美国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认识该时期文学创作的基本特征和基本主张,及其对同时代及后世美国文学的影响;了解该时期一些重要作家的创作生涯、创作思想和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结构、主题、人物刻画、语言风格、社会意义等,提高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点:浪漫主义时期主要作家的文学创作思想及其代表作的主题结构、人物塑造、语言风格、艺术手法、社会意义等

:《白鲸》象征意义,《草叶集》的结构、主题和语言特色

第三章 现实主义时期(6学时)

第一节:现实主义时期概述:南北战争和达尔文主义的影响,现实主义小说的地方色彩,自然主义的兴起;

第二节:美国现实主义时期的主要作家:马克·吐温、亨利·詹姆斯、、德莱塞。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美国19世纪中期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认识该时期文学创作的主要特征和基本主张,及其对同时代及后世美国文学的影响;了解该时期一些重要作家的创作生涯、创作思想和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结构、主题、人物刻画、语言风格、社会意义等,提高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点:现实主义与自然主义的异同,哈克的性格分析及社会意义,詹姆斯的国际主义主题,狄金森诗歌的艺术特点

:嘉莉妹妹的个性分析,马克·吐温的“local colorism”

第四章 现代主义时期(6学时)

第一节: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文学产生的背景及其对现代文学的影响:意象派诗人,象征主义,“迷惘的一代”,表现主义;

第二节:美国现代时期的主要作家:庞德、弗洛斯特、艾略特、菲兹杰拉德、海明威、福克纳、斯坦贝克。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20世纪初期至中叶美国现代文学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认识该时期文学创作的主要特征和基本主张,及其对同时代及后世美国文学的影响;了解该时期一些重要作家的创作生涯、创作思想和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结构、主题、人物刻画、语言风格、社会意义等,提高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点:美国现代文学的特点,意象派诗歌的艺术特色,《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主题和人物性格分析,海明威小说的艺术特色

:“荒原”意识在美国文学中的反映

第五章 20世纪非洲裔美国文学(4学时)

第一节:20世纪非洲裔美国文学概述:历史背景和发展阶段,哈莱姆文艺复兴;

第二节:20世纪非洲裔的主要美国作家:Langston Hughes, Ralph Ellison, Toni Morrison;

第三节:选段分析:休斯的“黑人说河”,Ellison的《看不见的人》,莫里森的《宠儿》。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非洲裔作家的发展史、文化背景,认识其文学创作的基本特征和基本主张;了解重要作家的文学生涯、创作思想、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主题结构、人物刻画、语言风格、思想意义等,培养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重 点:“哈莱姆文艺复兴”,“黑人说河”的意义和主题,《宠儿》的主题和艺术特色

难 点:《宠儿》所体现的黑人问题和女性问题

第六章 美国戏剧的兴起(4学时)

第一节:美国戏剧的兴起:发展的几个阶段及代表人物、代表作品;

第二节:美国戏剧的主要作家:奥尼尔、田纳西·威廉姆斯、米勒。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美国戏剧产生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认识美国戏剧创作的基本特征和基本主张;了解一些重要作家的创作生涯、创作思想和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结构、主题、人物刻画、语言风格、社会意义等,提高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点:奥尼尔的文学成就与创作主题,意识流等现代小说手法在美国戏剧中的使用

:《进入黑暗的漫长旅程》的象征意义,《推销员之死》所体现的“美国梦”的破灭

第七章 后现代主义时期(4学时)

第一节:二战之后美国文学产生的背景:二战对现代文学的影响:“垮掉的一代”,黑人小说,犹太人小说,荒诞派小说等;

第二节:美国后现代时期的主要作家:索·贝娄、塞林格、约瑟夫·海勒、厄普代克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20世纪中叶美国后现代文学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认识该时期文学创作的主要特征和基本主张,及其对同时代及后世美国文学的影响;了解该时期一些重要作家的创作生涯、创作思想和艺术特色及其代表作品的结构、主题、人物刻画、语言风格、社会意义等,提高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

点:美国后现代文学的特点,“愤怒的年轻人”的代表作和特点,黑色幽默

:“存在主义”在文学中的影响

四、大纲说明

《美国文学》是一门理论学习和语言实践兼顾的课程,既强调理论性的认识和文化知识的拓展,又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培养、提高学生分析语篇、解决语言学习问题的能力。《美国文学》的课程教学形式性有课堂教学、自学、专题讨论等。

课堂教学(课堂实习):

1. 教材的基本内容

2. 教学可以通过学习美国文学的发展史、作家的创作背景和作品的内容及基本精神,进行引导性的分析和讨论,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从而达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的目的。另外,建议教学中适当运用教学录像和多媒体教学。

自学:自学包括作品选读部分。可通过小测验来检查学生的自学程度。

专题讨论:每一个部分的课堂学习完成以后都将进行重点讨论,包括语篇难点、语言特征、表现手法、思想内容等。

作业与考试安排:每两周会布置选段要求学生课外阅读,并有小测验检查自学效果。本课程考核方式为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选段分析题、简答题和作品赏析题。

五、教学参考书

(1)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0.

(2)常耀信《美国文学选读》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1.

(3)李正栓、李翠婷《美国文学学习指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4)刘洊波《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部分)》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5)翟士钊 《美国文学选读》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1998.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