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作风建设 > 正文

作风建设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外国语系作风建设实施办法

时间:2014-06-23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精神及学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4年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外国语系当前实际,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为重点,切实解决外国语系教职员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的大转变、效能的大提升,为学院及外国语系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依据学院工作精神,积极动员,切实整改,实现如下整体目标:

1、工作提神,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院教职工中比学习、比能力、比责任、比干劲、比奉献、比业绩、争先进的“精气神”明显提振。

2、工作提效,进一步营造优质高效的教育环境。“以人为本、学生至上”的办学理念不断增强,整体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3、发展提速,进一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学院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等主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结合系部实际,要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1、深化认识。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发展机遇意识、承担责任意识和工作创新意识。

2、解决问题。通过作风建设活动,使我系行政人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教职人员的师德师风明显改善,教学及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

3、完善机制。加强我系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促进我系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4、促进发展。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我系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促进我系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工作重点

1、强化纪律观念。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我系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规范我系办公用品、差旅费、公务接待、会议举办和通讯工具的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强化常规纪律管理,杜绝上班迟到早退、中途脱岗等情况。

2、大兴学习之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学习型教师队伍建设。

3、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明晰各部门职能,加强职能衔接。强化全系一盘棋的观念,强化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的合作,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杜绝工作推诿拖沓的现象。

4、勇于承担责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承担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树立高效务实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执行力。结合外国语系实际,强化行政人员责任意识,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及效率;强化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教学水平,强化课堂管理。

5、增强服务意识。外国语系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观念,深入教研室,深入师生,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解难事、办实事。

四、实施步骤

1、学习动员阶段(4月初)

成立外国语系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召开系部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工作部署。

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中央和湖北省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学习学院各项文件精神。

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学院及外国语系作风建设活动的措施,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4月—2014年11月)

通过系主任每周开放日(每周一下午)、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突击检查等各种渠道,认真查找问题、找准问题。要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认真查找问题:

一是在思想观念方面。重点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够深入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思维模式化、固定化的问题,是否做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用理论指导好实践。

二是在廉政建设方面。重点查找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问题。查找群众观念不强、铺张浪费等问题。

三是在组织纪律方面。重点查找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制度执行不严、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查找上班期间违纪等问题。

四是在学习创新方面。重点查找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研究问题,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

五是在工作实绩方面。重点查找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办事拖拉,推诿,工作效率不高,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

根据所查找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对查找的主要问题限期整改、梳理归类,明确责任主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12月)

认真总结外国语系作风建设经验和不足,立足于巩固、完善和提高。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努力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

成立外国语系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人员名单附后),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学工队伍、各教研室要按照外国语系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2、完善制度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及行政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形成运转协调、科学合理、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

3、统筹结合

把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与与做好当前教学及学工各项工作、推进外国语系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活动的各项任务,逐项落实活动的各项部署。

4、加强宣传

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宣传报道外国语系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深入挖掘外国语系先进事例和典型人物,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有利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舆论氛围。

附:外国语系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韩翠萍

副组长:许晓艳 许梦怡

成 员:侯明丽 伍晚芳 崔罗强 李培培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外国语系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