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记我校外国语学院考研学子田蕊

    时间:2022-07-02 15:59: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研路芬芳逐梦香

    ——记我校外国语学院考研学子田蕊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拓颖

    35E7F

    随着2022年考研成绩揭晓,外国语学院传来捷报:商务英语专业大四学生田蕊被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录取。优异的考研成绩背后是她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是文理学子积极进取、昂扬向上青春风采的展现。

    军旅梦

    田蕊说,四年的大学生活忙碌又充实。2016年入学后,她应征入伍赴火箭军福建某旅部机关服役两年,进入部队以后,田蕊接受了系列艰苦训练,成为了一名通信话务员。

    “您好,05,请问您要哪里?”

    “……”

    “好的,正在给您接,请听好。”

    每天,除了日常训练,田蕊无一例外要与数字和声音打交道。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值勤中常用的号码就有几百个要背记,还有各部队的番号、代号、驻地等信息,看到人名就要迅速反应出号码,还需要熟记百条勤务用语,迅速地应对各种业务需求。这其中的过程乏味枯燥,但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既然选择了迷彩,就要接受这束荣光下的艰辛付出。

    美好的军旅岁月稍纵即逝,田蕊说,学校到部队,就像是从一个家到了另一个家。对于曾经怯弱的自己,她从来没有否定过。相反,田蕊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从学生到军人的蜕变。经历两年的迷彩岁月后,她渐渐懂得,无论是强国梦还是强军梦,都需要高学历人才作为基础,反观自己还是高中学历,着实不够用。她开始有了新的目标,回到大学,提升自己。

    考研梦

    2018年退役返校后,田蕊在学习道路上发奋苦读。每次上课,都尽量坐在第一排,紧跟老师的思路,高效率听课。课余,她还会找时间自学,巩固知识点,预习新内容。其实,学习最难做到的是坚持,但田蕊用军人般的意志坚持不懈,刻苦钻研。返校学习以来,她综测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出于更长远的人生规划,田蕊在大三下学期决定考研,当家人和老师知道她要报考武汉大学时,起初都替她捏着一把汗,觉得这一路将会很艰辛。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它考验的是每个人的自制力、坚持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这过程必定是曲折的,但田蕊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打算考武汉大学的那一刻起,她就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单词打卡从未间断,有时遇到学生会、老兵团的活动与学习计划有冲突,她总能够把二者相互协调好。在备考的那段日子里,她每天三点一线——图书馆、饭堂、宿舍。图书馆晚上闭馆后,她就与研友一起背书至11点多才回寝室洗漱,睡前又将白天学习的内容在脑中复盘,以保证第二天的学习效率。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到初试结束,日均学习9.5个小时。最终,她用努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可能变成一定。

    前不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公布了拟录取名单,当看见自己名列其中时,田蕊激动不已。天道酬勤,辛勤努力终于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公益梦

    重回宁静的校园,田蕊把在军营里养成的习惯带到了学习生活中,以良好的成绩、优异的表现,在2020年11月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自始至终都是她刻进骨子里的信念,在学习之余,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锻炼实践能力,参加了各项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活动。大一时,她担任青工部干事,组织志愿者定期去荆州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40余次;在“世界博物馆日”策划开展博物馆文物知识竞赛;组织关爱儿童公益行及5·19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在沙市区锣山书院开展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活动,帮助小朋友提高学习能力;走访荆州各乡镇近20天,登记近千户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疫情期间,参与外国语学院“一对一”线上结对帮扶活动,真诚关爱困难儿童。

    大二下学期,田蕊和参与志愿活动的5名同学共同申报了题为《农村贫困儿童教育精准帮扶模式的实践探索——基于“薪火助学”义务支教队的调研与分析》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项目组分头总结研究工作,一边构思一边交流。经过反复打磨,根据计划完成材料撰写并按时提交。2021年9月,该项目获2020年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志愿服务是用源自于内心的坚守,将微善汇聚成大爱的行动。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我将为社会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田蕊如是说。

    研路芬芳逐梦香,一路拼搏一路歌。结束了充实的大学生活,面对未来,田蕊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由外国语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刘磊)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