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页

    教学动态

    2020年秋季开学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0-09-18 00:50:43  作者:  点击:

    2020年秋季开学教学工作会议

    202008028

    为统筹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正常复学复课,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卫办《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疾控函〔2020668号)、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2号)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20年秋季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如下:

    一、理论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西校区各系部第一周进行线上教学,从第二周开始转为线下教学;城中校区从第一周开始进行线下教学。线上教学时间严格按课表执行。

    全校第一周至第五周的线下教学安排如下(方案一):

    1.全校第一大节和第三大节上课时间不变。

    2.人文学院、教育系、机电系、设计系和数医系第二大节延后20分钟,即调整为10251200,如有其他院系班级与以上5个院系合班上课(除体育课以外)也一并延后20分钟。

    3.全校所有院系第四大节延后20分钟,即调整为1625分至1800

    4.全校第五大节上课时间延后30分钟,即调整为19302105

    5.周六 、周日执行校历上课时间。

    6.第六周起恢复校历上课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7.上午打铃时间为80093510:0512001025上课和1140下课的老师自己把握。下午打铃时间为1400153516251800。晚上打铃时间为19302105

    该方案上午第二大节错峰上课后,学生分布如下:

    校区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城中

    正常:871

    推迟:805

    正常:789

    推迟:757

    正常:918

    推迟:708

    正常:808

    推迟:955

    正常:609

    推迟:851

    西

    正常:521

    推迟:547

    正常:609

    推迟:698

    正常:381

    推迟:658

    正常:652

    推迟:556

    正常:564

    推迟:547

    上述方案在试运行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满足错时错峰就餐以及师生健康等防疫要求,则全校第一周至第五周的线下教学安排如下(方案二):

    1.人文学院、教育系、机电系、设计系和数医系第一大节提前20分钟上课,即第一大节上课时间为740915,第二大节上课时间为10051140

    2.外语学院、管理系、经法系和高职部第二大节延后20分钟上课,即第一大节上课时间为800935,第二大节上课时间为10251200

    3.如遇以上两种不同方案的班级合班(比如人文学院与外语学院合班)上课的,第一大节合班上课的班级,按方案二第1条的上课时间;第二大节合班上课的班级,按方案二第2条的上课时间。

    4.全校第三大节上课时间不变。

    5.全校所有院系第四大节延后20分钟,即调整为1625分至1800

    6.全校第五大节上课时间延后30分钟,即调整为19302105

     7.周六 、周日执行校历上课时间。

    8.第六周起恢复校历上课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9.上午打铃时间为7401200915下课、935下课、10:05上课、1025上课和1140下课的老师自己把握。下午打铃时间为1400153516251800。晚上打铃时间为19302105

    该方案错峰上课后,学生分布如下:

    城中校区

    节次

    上课时间

    院(系、部)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第一大节

    7:409:15

    人文学院、教育系

    895

    700

    655

    794

    935

    8:009:35

    外语学院、管理系

    743

    781

    783

    842

    834

    第二大节

    10:0511:40

    人文学院、教育系

    805

    757

    1017

    955

    851

    10:2512:00

    外语学院、管理系

    871

    789

    609

    808

    609

    第四大节

    上课人数

    779

    864

    885

    0

    465

    西校区

    节次

    上课时间

    院(系、部)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第一大节

    7:409:15

    机电系、设计系、数医系

    844

    575

    795

    720

    885

    8:009:35

    经法系、高职部

    550

    227

    255

    609

    415

    第二大节

    10:0511:40

    机电系、设计系、数医系

    547

    698

    658

    556

    871

    10:2512:00

    经法系、高职部

    521

    609

    381

    652

    240

    第四大节

    上课人数

    638

    683

    701

    145

    565

    上述两个方案中交叉合班上课的上课时间,涉及的学生请学生所在院系负责通知,任课教师由开课院系负责通知。

    二、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1.暑假已经外出了的实习实训课程,由院系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和实习实训效果。本学期需外出的实习实训课程,由院系在做好实习实训计划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报学校审批。

    2.本学期校内实践教学任务,各院系要严格按照原计划的周次开展,以确保恢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本学期计划在第一周至第五周开设的校内实践课程共有3门次,其中教育系1门次、经法系2门次。

    3.上学期已取消或延期至本学期开展的实践教学任务,各院系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始逐步实施,以确保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上述实践教学任务城中校区从第一周开始安排,西校区从第二周开始安排,建议各院系将部分实践教学任务安排在晚上和周末进行。计划在第一周至第五周开设的校内实践课程共有28门次,其中管理系1门次、教育系2门次、机电系11门次、设计系5门次、经法系5门次、数医系2门次、高职部2门次。

    三、公选课教学工作安排
     
    本学期共开设10门公选课,包含7门网络公选课和3门线下公选课。公选课选课截止时间为第3周周四(917日),正式开课时间为第4周周二(922日)。课程学习时间为第4周至第15周(922日至1213日)。请各院系通知学生做好公选课的选课、上课等事宜。

    四、教材发放工作安排

    1.8月27,教务处完成老生教材入库工作,并邀请后勤保障处对教材进行全面消杀。

    2.8月28,教务处配合教材经销商分校区、按班级完成教材的分类和整理工作;

    3.8月29至30日完成师生教材发放工作,具体发放安排如下:29日上午人文学院、管理系,29日下午外语学院、教育系,地点为城中校区3-107教室;30日上午机电系、经法系、设计系,30日下午数医系、高职部,地点为西校区D3-102教室。

    五、考试工作安排

    1.开学补考

    2020-1学期的开学补考工作定于第2周周六(912日)举行。本次补考工作涉及考试课程48门,考查课30门。考试课程参考学生143人次,其中城中校区48人次,西校区95人次;考查课程参考学生285人次,其中城中校区91人次、西校区193人次。考试课程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考查课程由院系负责安排。

    2.四六级考试

    受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2020年下半年将举行2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分别为919日(第3周周六)和1219日(第16周周六)。

    919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我院西校区考点共有18个考场、348人参加四级考试;21个考场、613人参加六级考试。因考生为长江大学及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所有考务、监考工作均由长大教务处负责,文理学院具体负责安全保卫、教室卫生及考前、考中和考后的消杀工作

    城中校区考点共有49个考场、1457名学生参加四级考试和25个考场、739名学生参加六级考试。考虑防疫需要,四、六级考试在城中校区2教各设置隔离考场1个。本次大学英语考试分别需要四、六级监考教师101人、53人。城中校区考点的安全保卫、教室卫生、考前(考中、考后)的消杀和考务等工作均由文理学院负责。另外,考虑疫情因素,长大教务处建议文理学院安排专车接送西校区、东校区和沙市校区的学生到城中校区参加考试。

    据统计,四级考试中,到城中校区参加考试的西校区学生有528人(含动科学院14人)、高职部42、沙市校区162人、东校区55人,共计787人;六级考试中,到城中校区参加考试的西校区学生有157人(含动科学院1人)、高职部5、沙市校区79人、东校区29人,共计270人。

    六、学籍管理工作安排

    1.招生工作结束后,完成2020级新生编学号、编班级等工作,并导入教务管理系统。

    2.开学补考结束后,院系应尽快提交成绩以便导入教务管理系统。

    3.第二周和第三周进行学生学籍异动处理。上学期已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本学期返校后补办相关手续,进入新班级学习。本学期拟转专业的学生,第二周和第三周按正常流程进行。复学、休学学生从第一周开始办理相关手续。其他学籍异动在开学补考完成后进行。

    4.9月底之前完成老生的信息核对工作,系部提供注册或暂缓注册名单后,在学信网上进行学年注册。

    5.10月底之前在学信网上完成2020级新生的学籍注册工作。
     
    七、科教研工作

    暑期组织完成了3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分别是:(1)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申报,报出5项;(2)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报出10项;(3)教育部社科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申报,报出1项。

    秋季学期的科教研工作:(1)组织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29月底开展在研科教项目中期检查,其中科研项目21项,教研项目30项;(310月底组织到期科教研项目结题工作;(4)撰写本科质量报告。

    八、其他事宜

    1.疫情防控期间,上课时师生要注意教学场所通风和个人卫生,任课教师进教室应该戴口罩。第二大节和第四大节上课之前,上课班级应安排专人对教学场所进行消杀。

    2.开学初期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各院系应安排专人加强线上辅导答疑。

    3.各院(系、部)应通知所有老师随时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4.上学期的线上教学对学风、教风可能存在一定的影响,希望各院(系、部)加强教学管理,要求老师对涉及上学期的知识点,进行适当串讲。


    教务处

    2020825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学院信箱:wlxy@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