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系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0年10月,承担全校本、专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管理。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两个一流本课课程建设,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

学院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课教研室和专业课教研室。公共课教研室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研室”。 专业课教研室下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双挑专职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1人,中级职称16人,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现有湖北省教育厅颁布的名师示范课堂1个。“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课”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别于2020年、2021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和校级一流课程。另外,获得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

特色课程优质新颖。学院聚焦学术科研与课程教学共同发展,致力于打造省级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自开设以来,以“青春与祖国同行”为品牌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受到各级媒体、国内同行、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2020年入选省一流本科课程,成为学生争相选课、媒体持续报道、社会广泛关注的思政课。

科研成果持续增长。学院拥有一支潜心学术、严谨求实、持之以恒的优秀科研队伍,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等二级学科领域取得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三年获批教学科研项目12项(其中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增加24篇,专著4部。

社会服务广受赞誉。学院积极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工作。学院10余位教师参加荆州市委讲师团和学校讲师团,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理论宣讲专家队伍。学院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干部理论培训和党务培训,均取得良好社会反映。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增强学科自信心和硬实力,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马院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 湖北省教育厅 | 人民网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