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政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学习 · 正文
【2022进博会】“以开放汇合作之力”
时间:2022-1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朱彩云

900多字的视频致辞中,“开放”一词出现了16次。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在中国人熟悉的迎客松壁画前,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又一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在各国均需要纾发展之困的当下,中国提出的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掷地有声,让不少参展企业为之振奋。

这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后举行的首场国际展会。不少出席开幕式的展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开放的承诺和对高质量发展的指引,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深耕中国的决心。第五年如期举办的进博会正凝聚起更多的开放共识:创新驱动的坚实道路就在脚下,高质量发展的美好世界就在前方。

共享开放机遇

“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进博会能够如期举行,不仅显示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决心,同时也向世界发出了开放、包容、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强烈信号,再次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在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看来,习主席发表讲话的当下,各大展商正齐聚盛会,共享中国制度型开放机遇。

“制度型开放”最早出现在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当时会议首次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那一年,中国举办了首届进博会,作为首个由“进口货”构成的展销大会,进博会成为全球合作的缩影,被称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不久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有学者评价称,这为我国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相聚进博会的多家展商都是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

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美妆集团,资生堂40多年来见证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从“到中国投资”发展到“投资中国”。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说,“进博会无疑是我们核心战略、全球硬核科技及创新成果的最佳展示平台,为我们创造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和强大的溢出效应。”在他看来,习主席的发言,让资生堂看到了开放的中国所展现的自信与担当,也让资生堂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深切感受到中国促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力的,还有医疗健康企业强生。作为进博会“常驻客”,这些年,强生不断提升创新成果落地“加速度”,年年满载而归。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在一个开放的中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进博会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作用凸显,向全球进一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扩大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享机遇,是每届进博会反复强调的核心主题。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欧莱雅连续五届成为进博会最大的日化行业参展展商、连任三届的展盟主席,从中国的开放和共享中受益良多。

“欧莱雅本次展出数量创新高的首发新品、欧莱雅在中国的首个风险投资项目产品、全新青年赋能项目等,都来自开放融合的市场和心态,来自共享共生的魄力和行动。”费博瑞说。

与中国消费者共创共享未来

让世界振奋的中国机遇,如今正在持续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

而每年如约开启的“进博时间”,无疑是这份吸引力的最佳体现。

“进博会的五年,是高通5G产品走进中国市场的五年,也是高通在中国加大投资的五年。”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习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这进一步增强了高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孟樸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加之高通长久以来与中国合作伙伴的经验,“我们更加相信,未来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将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宝洁全球高级副总裁仇中强对此也感同身受。“在与中国共同发展成长的34年里,我们很荣幸地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由大变强的进程。未来,宝洁将抓住机遇,继续以卓越的产品力,品牌力和全渠道运营能力,为中国社会、消费行业、消费者,产业链上下游,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在他看来,未来的产品创新离不开与中国消费者的共创与共享。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今年进博会将设立“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三个部分。

在“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不少进博会的老朋友带来了多款明星产品和全球、亚洲首秀产品,其中不乏针对中国市场的定制款。用宜家中国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庞安泽的话来说,进博会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让宜家中国看到了一个更有活力、充满更多机会的市场。

自1998年就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宜家商场以来,宜家逐渐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我们受益于中国市场的机遇和经济发展。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在中国、为中国、与中国共创’的实现平台。”庞安泽说。

正如习主席提到,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说,未来五年,达能不仅要紧抓进博会这样的高水平开放平台机遇,加快将全球产品“引进来”,还要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力度,加快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进程,全面助推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助力,赋能。

更懂中国市场与中国消费者的多家参展企业,正在中国大市场中寻求世界大机遇,在中国的开放红利中,它们与进博会共同成长、共同“进化”,在共同拥抱的新时代里,创新发展、共享未来。

上一条:李克强出席第17届东亚峰会
下一条:学习进行时丨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 湖北省教育厅 | 人民网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