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概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概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简介
时间:2014-10-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是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程,其任务是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向学生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本课程教学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实践的能动的认识论,唯物史观,资本主义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等。本课程教学旨在使学生提升其思想理论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正确地面向社会和把握自我;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投身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伟大实践,提供必要的思想理论基础。

本课程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在有针对性地回答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学生所关注的重大问题的过程中,结合时代和实践的发展研究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力图从根本上回答三个重大课题,即:当代资本主义发生了许多变化,其本质变没变,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代替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变没变;社会主义在发展中遇到挫折,其前途还光明不光明;马克思主义历经 150 多年的考验,还灵不灵。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并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从而帮助学生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简介
下一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201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 湖北省教育厅 | 人民网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