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网上办公 | 院内导航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 学院地址: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教5楼
    电  话:07168066151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十四年用真情和爱心浇灌幼苗成长
时间:2020-06-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十四年用真情和爱心浇灌幼苗成长

——数理与医护系 介  博 师德先进事迹

时光荏苒,介博老师从事教师工作已有14年。在课堂上他总是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十四年如一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介博老师具有体育教育与训练学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现担任体育教研室主任,并兼任体质测试中心主任、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和学院工会体育委员。

一、    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用真心换爱心。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介博老师总是以独特的人格力量,循循善诱教导学生,也总是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达到言传身教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总是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对待学生严爱相济,用真心换爱心。他总是本着少惩罚、多肯定;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谈;少命令、多引导的谈话政策,能够进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让学生不把学习当成负担。对于班内的“差生”,他始终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行为准则,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介博老师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但凡观察到学生的一点进步,他都会给予鼓励和表扬,就像阳光摩挲每一片绿叶。

二、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勇挑重担。

在教研室主任岗位上,注重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对本教研室老师提出的要求是:多专多能,即擅长多个运动专项,能够参与多个运动专项的训练工作。截止2015年底,体育教研室专职教师均能胜任2个以上运动项目的教学工作及多个项目的课余训练任务。

介博老师在担任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和工会体育委员期间,曾11次圆满完成千人以上的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多次组织各级各类专项师生体育竞赛,单个赛事最多曾组织协调8个教学系部、9个职能部门、3000人/次参赛。同长江大学及其它在荆高校的不同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紧密协作,以保障我院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牵头组建了学院多支体育运动代表队,自09年至今已经取得了2项国家级一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

积极申报筹备建成了学院学生体质测试中心。挖掘潜力想办法,克服困难出成绩,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的学生体质测试任务,每年上报5000人的测试成绩,完成45000个数据处理工作,保障了学院专业评估及年度基本信息上报工作的顺利实施,2019年学院测试合格率为94.3%。

三、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提升科研水平,开展教学改革。

介博老师曾4次参加本科专业评估工作,1次参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2次申报实施《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先后4次组织实施《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如今我院《大学体育》课程设置已基本符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符合我院实际情况需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编写了24万字的教材。完成院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公开发表教育教学方向文章7篇,他撰写的文章《浅析篮球专项课中如何提高大学生团队意识》获得省教育厅主办的2009年湖北省学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三等奖;《“健康中国”背景下体育运动中的群体心理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获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湖北省学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四、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全国人民绷紧了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位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座座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考验面前,介博老师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不畏艰难,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11日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他主动来到居住的四机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担任四机社区江汉苑北苑值守工作,和另外三名志愿者一起负责小区的入户排查登记、重点人员监控、值守宣传劝导等片区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口罩就是他的全部防护装备,在工作中劝返出入群众300多人/次。全力配合社区干部走访排查,在负责区域内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广大居民进行正面宣传,稳定民心,传播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让小区居民做到不恐慌、不回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氛围,全力确保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四机社区江汉苑校区,共有180户,住户中60%是6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及药品实行配送制,而小区中多数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又不会操作微信等聊天工具,这些老人的家中生活物资匮乏,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也紧缺。当介博老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汇报给社区办公室,主动承担了多户老人生活物资和药品的购买任务。家住江汉苑小区90多岁高龄的陈礼文爷爷,急需日常服用的药物,且所需药品种类特殊,平时定点购买的药店未开门,而社区医院的相关药物不合适,介博老师在汇报了相关情况并获得通行许可后,骑着电动车在跑遍了荆州城区所有的医院和药店,仍然没有找到所需药品,紧急时刻,他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一起寻找,并在QQ、微信上广泛求助,终于在陈爷爷药品即将耗尽时,找到了指定的药物。

在教学中,总结到“教育是一门艺术”,他从内心深处爱上了“教育”这门“艺术”。他认为,每天与学生在一起,心态永远年轻的,心灵永远纯洁的,心底永远善良的。介博老师从来都是不辞辛苦,辛勤耕耘,用百分百的激情对待每一节课,所以收获硕果累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愿介博老师继续用执着和热爱续写人生的新篇章,用拼搏和实干塑造事业的新辉煌。

                                                2020年5月22日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