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网上办公 | 院内导航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 学院地址: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教5楼
    电  话:07168066151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数理与医护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0-07-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数理与医护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系部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如下:

一、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史千里

副组长:梁次红 李波涛 谢俊丽 康

成员:王慧颖 杨 琪 马君莉 李莹莹 胡传锋 介

秘书:王慧颖

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落实;负责组织本学期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超星尔雅”在线授课培训;负责与教师、学生保持联系,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研究调整受疫情影响的教学安排及方式,保障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二、线上理论课教学安排

疫情期间系部根据学院要求安排了相应专业进行线上教学,待疫情结束后,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或线下教学方式继续进行教学。

1.数学专业、心理学专业

1)学生组织。由康亮负责,王慧颖杨琪协助;授课教师(见附件1要以学生班级为单元,建立班级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通过班级 QQ 群、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互动交流,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联系到课堂教学班每一位学生。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各教研室主任将学生详细名单报送至王慧颖老师。

2)教师组织。由谢俊丽组织相关老师加入“长大文理线上教学”QQ(群号718179281);参加超星尔雅于23日至7日对授课教师进行授课前的培训,做好授课前的准备工作;鼓励其他教师加群,参加在线授课培训。

3)授课管理。数学专业课程:教学管理由李莹莹负责(教师和课程安排由胡传峰负责);心理学专业课程:马君莉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线上授课教师因课制宜,制定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实施方案,完成整个授课管理程序,督促每一位任课教师 29日前,完善线上教学平台课程资源,调试运行在线开课,并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互动等准备工作及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详细程序见附件2:《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支持方案》。

(4)授课时间:在线理论课教学于210日正式开始授课,为了避免学生上课时间冲突,上课时间原则上按照任课教师课表进行。

2.护理学、临床医学、动医专业。

史千里负责与本部相关学院以及我院教务处协调安排。

三、网络公共选修课教学安排

康亮负责,王慧颖杨琪协助通知全体学生做好网络公共选修课的选课和上课事宜,并将通知信息以截图的形式发给王慧颖备案。

超星平台网络公共选修课选课截止时间调整为27日,210日正式开课,授课时间为第一周至第十一周(210日至426日)。同时在原有8门网络公共选修课基础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公共选修课。

四、网络必修课教学安排

学院在网络必修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基础上,新增《形式与政策》网络必修课。其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针对大一和大三所有学生,《形式与政策》针对大一和大二所有学生。上述2门网络必修课于210日正式开课,授课时间为第一周至第十二周(210日至53日)。

康亮负责,王慧颖杨琪协助分年级通知学生做好网络必修课上课事宜,并将通知信息以截图的形势发给王慧颖备案。

五、毕业实习

1. 马君莉负责心理学专业实习实训教学安排,通知疫情期间暂停一切校内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和尚未外出的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2. 史千里负责与本部相关学院以及我院教务处协调安排护理学、临床医学、动医专业的毕业实习。

六、毕业设计(论文)安排

1. 马君莉负责心理学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安排,组织教师严格按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各项规范开展相关工作,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比如建QQ群和微信群)并将指导老师及其指导的学生的详细信息传给王慧颖备案。同时要求学生按照指导老师布置的任务,开展文献查阅和论文撰写,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定稿和答辩准备,确保毕业生整体不推迟毕业时间。具体答辩安排和时间另行通知。

2. 史千里负责与本部相关学院以及我院教务处协调安排动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七、其它专业课程及公共课程

其它专业课程及公共课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等待学院教务处统一部署和通知。
八、其他事宜。

1.转专业工作。转专业工作将于学生正式开学第一周进行。

2.补考、重修及学籍异动工作。补考工作将于正式开学后一至两周内进行;重修和学籍异动工作将在补考工作完成后启动。

3.双学位工作。学院双学位工作是与长江大学联合开展,具体上课安排与长江大学要求同步。

4.英语等级考试工作。专四、专八及英语四六级考试相关安排待国家通知后统一安排。

5.教学工作量核算。学院将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老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因各种原因不能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正式开学后,学院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负责组织补课、辅导。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数理与医护系

202025

 

附件1:数理与医护系线上教学课程及教师信息表

课程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学班名称

授课教师

490540

WL051230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学5181

李莹莹

490541

WL051230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学5182

李莹莹

490248

WL0512205

高等代数(1

数学5191

袁萍

490249

WL0512205

高等代数(1

数学5192

袁萍

491342

WL0511205

实验心理学

应心5182

徐文庆

附件2: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支持方案

根据《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的工作安排,现拟定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线上理论课备课工作的开展与组织

1、完成线上备课

各位老师请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工作,提前整理好课程教学需要用到的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以方便后续上传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网络教学平台。

2、教学开展与组织(操作部分会有专门的培训讲解

1)远程同步课堂教学

老师可以通过手机,一边口述讲课一边用同步展示教案PPT,运用白板功能手写演示等各种方式开展教学,学生端即可实时观看PPT又可以收到教师讲课的声音更能看到老师的板书。老师在教学过程还可以随时给学生发签到、投票、测验、抢答等教学活动。

2)速课教学

可以非常简单、快速的将老师的PPT+语音录制成一门速课,发给学生进行学习。大大降低了课程录制的门槛。

3SPOC教学

老师可以使用覆盖各教学层次的示范教学包、超星丰富的备课资源或老师的自有资源,快速建设一门内容丰富的在线课程,让学生在线学习。

4)远程直播教学

教师方便的通过电脑或手机利用“一平三端”开展直播教学,学生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进行观看,并可以跟老师互动交流。直播也可转发至其他班级,满足多个班级观看。直播结束后可选择允许回看,学生可以反复观看。

3、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

1)设置考核权重

各位老师请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设置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

2)发布作业、考试考核任务

各位老师可将习题导入平台,通过智能组卷、在线作业等形式发布作业,其中客观题部分系统可以自动批阅并统计结果。系统提供防止切换、人脸识别等多种防作弊手段。

3)记录并反馈教学与评价数据

教学过程中各项教学数据将实时记录在学校后台,超星将定期向教务处反馈后台的教学数据。

二、培训与服务

提供疫情期间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见附件12),并提供线上“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见附件3)。

在线开课期间,超星技术工作人员将实时在课程讨论QQ群(群号:718179281)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武汉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20131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