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网上办公 | 院内导航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 学院地址: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教5楼
    电  话:07168066151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  教研科研  →  正文
2017学年度数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时间:2017-12-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学年度数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一、教学工作

1、本学期全体教师严格、高效地完成了学院数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做到了零差错,零事故,教学过程严格按照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学部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从备课、讲授、辅导、成绩评定各个环节依据学院的标准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严格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教学质量优秀。

2、依据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或制定了17级所有数学课程教学大纲,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提供了保障。

二、教研活动

1、开学初结合本年度学院的工作目标制定了详尽的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基本按计划展开。

2、教师公开课两次

《二元函数可微的充分条件》胡传峰,4月6日下午三点

《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袁萍,10月12日下午三点

3、研讨数学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

结合目前数学课程考试存在的问题,数学教研室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商讨数学课程改革的新方案。数学课程考试成绩偏低,以专科生和机电系学生尤为突出,机电系学生的数学基础和学习成效不差,成绩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会考试,也就是考前不复习。针对这一现状,教研室决定从专科学生入手,向学院提出新的考核方案,考核方式以答辩式或论文式为主,降低闭卷考试分数在综合成绩中的比例。

4、坚持听课评课制度,教师每月至少听课一次,每位教师本学年听课不少于8次,并在教研活动中集体评课,集思广益,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三、教学奖励

1、袁萍老师获得17年学院“教学质量优胜奖”。

2、李莹莹老师在教学设计评比中获“二等奖”。   

四、科研工作

1、编写教材一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为加快教学改革进程,提高教学效果,数学教研室教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编写了适用于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正在联系出版工作。

2、已结题教研项目  省级项目一项

仿射微分几何中相对超曲面的研究—胡传峰,省级项目

3、正在建设省级项目两项

本原矩阵的广义指数的研究—胡传峰,16年立项

基于辅助方程法的粘性FW方程孤子解的研究—袁萍,16年立项

4、论文发表

 本年度教师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

序号

教师

论文名称

刊物

1

胡传峰

F-完备抛物仿射超球Bernstein性质

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核心

2

胡传峰

单位球面中Clifford环面的刚性定理

中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核心

3

袁萍

Newell方程的Backlund变换和新精确解

吉首大学学报

4

王春鸽

函数的极值的教学设计的探讨

数学学习与研究

5

王春鸽

函数的极值的教学设计的探讨

数学学习与研究

6

李莹莹

关于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

课程教育与研究

7

李莹莹

拆分式教学法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内江科技

通过市场调研,在学院课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份数学教研室完成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申请工作,经过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经过反复的研讨和修改制定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

五、专业建设

通过市场调研,在学院课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份数学教研室完成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申请工作,经过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经过反复的研讨和修改制定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

六、学生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有了新的突破,机电系机械5141班胡国栋同学在10月28日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赛区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这是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数学教研室在选拔和培训工作中采取了新的思路,对重点学生采取长期持续辅导监督的方式,让学生彻底熟悉考点,熟悉竞赛试题,高效解题。

七、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没有在今年出版,原因是:学院使用该教材的人数不多,还有诸多问题需要与出版社协商。

2、教学改革进展有待加快,使数学教学不但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基础,更能培养学生严谨的思考方式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以适应学院发展的需要。

3、合班教学仍然为数学课程提出了难题,课时有限,教学任务重,学生人数众多,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考试成绩偏低。

 

                                                   数学教研室 

                                                2017年12月12日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