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网上办公 | 院内导航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 学院地址: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教5楼
    电  话:07168066151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
时间:2018-0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师德高尚,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数学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适应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备中小学数学教学能力的教师。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三个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的要求:

1素质要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数学教学的热情和教学研究的兴趣;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勤于实践的科学精神,有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知识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建模基础知识,会应用数学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熟悉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和中小学数学教材,懂得数学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系统的教师教育理论知识与技能,会及时了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班级管理的知识;具有一定的体育运动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能力要求:有较好的逻辑推理、分析归纳和空间想象能力,具备较强的数学教学能力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达到教师普通话等级水平的任职要求,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人际协调能力,具备熟练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一定的教师职业发展能力;具有班级管理能力,有一定的心理辅导能力。

2、培养特色 

依据市场对师范类本科教育的需求和对中小学数学教师岗位能力的需求,加强数学教师职业素质教育,强化数学教师技能训练,构建现代教师能力培养体系,面向中小学培养能够从事数学教学、研究与教育管理工作的数学教师。

植根于长江大学近百年的师范教育沃土、兼具现代师范教育的创新。师资队伍中既有高水平的数学专业的教师,也师范教育专家和数学教育研究专家,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教学实践实习基地遍布全省。

3、就业方向

在中小学担任数学教学教师,也可在科技、信息、金融及其他经济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软件开发、技术研发等应用工作。

4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

专业主干课程: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复变函数、运筹学、初等数论、数学教学论。

其他专业课:Matlab与应用、数学史、初等数学研究、中学数学解题研究、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通识课程:大学语文、普通话英语、普通物理计算机基础创新创业教育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见习、教学实习、课程设计与实验、社会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5、学制:

四年。

6、学位:

理学学士。

 

注:“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程”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制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