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网上办公 | 院内导航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 学院地址: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教5楼
    电  话:07168066151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教改  →  正文
2019-2020学年度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工作简报
时间:2020-07-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2020学年度教研教改简报

    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在数理与医护系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在全体教研室教师的积极配合下,教研室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按照学院教务处倡导教研活动“少而精”的原则,应心教研室制定每学期的教研室活动计划不少于8次,并严格按照活动计划执行。教研活动的目的主要围绕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探讨专业发展方向。具体内容包括:讨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讨论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思路和方向;心理学专业实训实验室建设方案讨论;课堂教学观摩、互评;邀请同级高校科研出色的老师交流开展科研的经验等。现对2019-2020年度在教研教研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进行总结。

一、顺利完成心理实验技能实训中心建设

2019年,在系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教研室对心理学实验技能实训中心的建设进行了多次讨论,并且请相关同行专家共同论证。由于受实验条件的限制,往年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无法把专业核心课中的实验学时分离出来,造成理论教学课时比例过大,学生实操技能得不到发展,不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因实验条件匮乏,历年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范围狭窄,毕业论文的总体质量不高。为了解决以上困境,我们申请建设心理学实验技能实训中心,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申请项目顺利获批,后续安装事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建成后的实验中心满足同时对40个学生进行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儿童心理认知心理学等领域多门课程的经典实验、范式和演示,保证教学活动的开展。满足个体心理访谈、个体心理评估、心理诊断与危机干预、团体辅导等课程的案例实训需求。满足心理学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设计心理学实验,精确采集数据、统计分析并完成毕业设计。

二、积极拓宽实践教学途径,尝试建立实践基地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础保障。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分别开设了实验课程、实习环节、毕业论文等环节。实验模块有助于学生对专业实验技能、方法、方式的掌握,内容体系包含了基础实验、研究创新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等,实习实训模块能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科学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毕业论文模块使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论文设计,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与综合运用能力,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实现创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选择与生活实际贴合的课题进行深度研究。本年度在实习实训环节中,组织18级学生到湖北省荆州监狱参观,开展专业考察实践环节。组织16级学生到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专业见习,并且通过网络平台提交学习日志,运用在线平台监控学生的考勤状态。见习完毕之后组织学生总结交流,分享经验。此外,部分学生加入了学院阳光志愿者协会,协助老师对消防官兵开展心理讲座和团体心理学辅导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环节,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促进学生能力的多元化发展。

三、教师积极尝试网络教学新途径,教学效果良好

        在疫情期间,徐文庆率先开展网络教学,对她讲授的《心理诊断与危机干预》这门课程进行了大胆创新,她充分运用中国大学MOOC的《心理诊断学》课程资源,采用学生线上观看MOOC对应章节视频内容,通过QQ直播案例讨论的形式对各种心理障碍进行初步诊断。心理危机干预部分侧重于危机事件的干涉与预防,涉及具体的稳定化技术和干预过程。组织学生以分组方式进行呼吸放松、渐进式放松、想象放松、内在光柱、安全岛、蝴蝶拍等技术的介绍和演练,要求学生通过相互练习和感受提升对技术的掌握。

       陈莎老师的《人事测评》课程顺应疫情期间的社会实际情况,将原来线下的面对面模拟面试改为线上网络面试。她将全部学生进行分组,从方案的制订、过程的实施到结果的反馈,每一个环节都与学生进行充分讨论,了解进展,解决问题,做好过程管理,最终顺利完成线上模拟面试,获得学生的广泛好评。

马君莉老师的《团体辅导》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线上授课期间,她充分运用网络资源,采用理论讲授和视频观摩的方式,加深学生对团辅基本理论的理解。在实验设计部分,招募本班学生开展网络团体辅导进行线上展示,并带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网络团体辅导实操,真正实现知行合一。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因原课程实际条件受限无法开展。马老师通过网络实训平台解决了这一困难,学生对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表示受益匪浅。

    骆飞莉老师讲授的《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是一门心理学的方法课,课程难度较大。在网络授课中骆老师在课堂中安排更多的时间让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通过每节课布置的课后作业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且能够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时间,在线及时解决学生的困惑。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