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通知通告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人文与传媒学院2023级春季学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4-01-05 16:27:15  浏览:

根据《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管理办法》(文理行发〔2023〕64 号)文件精神,结合人文与传媒学院各专业实际情况,特成立学院2023级春季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2023级学生春季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人文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院长、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转专业考核工作方案,指导工作小组进行考核,同时负责处理转专业过程中学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组长:许连军

副组长:李成军、关莉红

成员:雷昕、王磊、姚喆希、刘静、刘佳、刘碧原、吴云、杨漫、梁玥、程悦

二、指导思想

1.坚持“以生为本”原则,在学院教学资源配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

2.实行以“学校统筹、学院为主、学生自愿、择优录取”的工作方式。组织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学生根据实施方案自愿申请。

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转专业申请对象、基本条件等均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规定执行。转专业实施方案、接收转专业学生数量、时间安排及考核结果等及时向学生公布,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的监督。

4.本方案时间安排仅适用于2023级春季学期提出申请的学生。

三、2023级春季学期转专业原则

1.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按专业大类确定接收计划,转入的学生参加专业分流,必须遵守学院制定的专业分流方案规定。

2.转专业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学院负责实施面试工作。申请转入本院各专业的本科学生根据第一学期必修课程成绩平均分占70%和面试成绩占30%,择优录取;申请转入本院专科学生直接参与面试,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取面试评委的平均分,平均分达到70分视为合格,再结合我院计划接收人数择优录取。

3.转入本院各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成绩单上有挂科记录的不在接收范围;转入本院专科学生要求大一一学期必修课平均绩点不低于2.0。

四、2023级春季学期转专业计划

专业

计划接收跨院转专业人数

计划接收院内转专业人数

汉语言文学大类

5

5

新闻传播学大类

10

5

小学语文教育(专科)

10


五、面试流程

1、面试流程:由学生自我陈述和面试教师提问两个环节组成。学生自我陈述主要包括:对拟转入专业的认识、转专业成功后的发展规划、第一学期学习、生活状况等。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面试教师提问在5分钟左右,总时间不超过10分钟。

2、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面试,视为放弃。

六、面试时间和地点(学院另行通知)

学院及时在转专业QQ群(493043527)通知。

七、成绩汇总与上报与确定转入名单

本科生转入总成绩=必修课平均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专科生转入总成绩=面试成绩。按成绩由高至低排序确定拟接收名单并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核名单后并在教务处网址上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八、几点说明

1.参加转专业的学生要认真学习《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23级人才培养计划》,了解有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规定及课程设置。

2.参加转专业的学生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不得选择自身健康条件受限的专业。

3.学生按转入专业收费标准缴纳学费,转专业学生必需修完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分,毕业时按转入专业审核毕业资格。

人文与传媒学院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