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0-2021学年第1期

发布者:  时间:2020-11-19  浏览:

目录

工作动态

1.王文凯出席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会议

2.王文凯康建虎带队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3.王文凯深入2020级本科新生课堂检查教学工作

4.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我院考点秩序井然

5.2020级新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6.教务处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

系部风采

1.教育与心理系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训圆满结束

2.人文与传媒学院召开2018级中文(师范)教育见习动员大会

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届考研专题讲座

4.机电与信息工程系计算机教研室教师参加“大数据实训平台”操作使用培训会

5.建筑与设计系土木工程专业开展新生见面会

6.数学与医护系召开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育大会

7.管理系开展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8.体育课部召开“质量提升、特色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

高教动态

1.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并发言

 

 

 

 

王文凯出席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会议

8月29日,我院在城中校区录播教室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部署秋季开学各项工作。院长王文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院长康建虎主持。

王文凯强调,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统筹做好秋季复学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初期,根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际情况,做好错时错峰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教学防疫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王文凯要求,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各院(系、部)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密切配合,主动作为,紧扣目标,落实到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要细致开展工作,真心关爱学生,将新的教学作息时间,通知到每一名学生,确保教学环节正常运行。同时,做好大学入学通知书发放及学生基本信息核对等常规工作。他还就学院转设工作相关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说明。

康建虎指出,各院(系、部)要根据2020年秋季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和防疫要求,有序开展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影响带来的教风、学风变化和学生心理、学习状态变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随时做好根据具体情况变化,启用方案二的准备和线上教学准备,并就有关工作细节进行了强调。他要求,新任干部迅速适应角色,尽快熟悉工作,积极谋划所在院(系、部)学科建设和教学建设,推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为实现将我院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对2020年秋季开学教学工作方案一、方案二进行说明;招生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各省市区招生录取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开学相关工作进行布置;学生工作部、后勤处、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就开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交流,探讨有效解决方案。各院(系、部)主任、副主任和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文凯康建虎带队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8月30日,院长王文凯、副院长康建虎带队,以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到城中校区、西校区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在两个校区,王文凯一行检查了校园安全和环境卫生情况,要求细化措施,排查隐患,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工作、学习环境。走进各院(系、部)办公室、心灵驿站、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看望在岗教职工,了解相关工作准备情况,并深入教室、实验室,检查硬件运行、防疫消杀情况。

在各院(系、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王文凯主持召开现场座谈会,分别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招生工作、合作办学等方面,听取本单位党政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各院(系、部)的建设思路及面临的困难,并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

王文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科学安排,按照党中央、

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做细做实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教务处、后勤保障处、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

王文凯深入2020级本科新生课堂检查教学工作

10月5日上午,院长王文凯带领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深入2020级本科新生班级课堂,检查开学教学工作。

王文凯依次走进外国语学院、管理系新生班级课堂,在1、2号教学楼的部分教室,听取了《英语口语》《高等数学》《管理学原理》等课程的现场授课,教务处负责人认真核对查看了教室课表。在1-205教室,王文凯静静站在最后一排,听取任课教师的授课,了解新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在2-304机房,王文凯查看了外语类5204班学生上机学习的情况,并对多媒体教学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检查结果看,本科新生课堂学生到课率高,教师授课认真,课堂气氛良好,教学设备运转正常,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据统计,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天,全院共19个专业(含大类)的18门课程开课,39名教师到岗,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根据统一安排,开学第一周,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党委副书记孙细望,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等将分别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工作。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我院考点秩序井然

9月19日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我院考点秩序井然。此次考试共有2196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英语四级1457人,英语六级739人,在城中校区共设74个考场。考试过程中,院领导带领教务处、各院(系、部)负责人进行场内巡查;安全保卫处工作人员进行场外秩序维护。为确保考试有序进行,考前,组织召开了考务工作协调会、考务工作会、管理人员和监考老师培训会及部门间的协调会,并通过校园网、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营造考试氛围。

2020级新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确保2020级新生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本学期于第6周(10月5日-10月9日)进行了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同时,各院(系、部)按照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检查了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并提交了检查报告及其相关检查资料,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方面。主要检查了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教师备课、教案和讲稿的准备情况以及课堂秩序等。

2.教学保障方面。主要检查教材发放情况,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运行情况等。

3.学风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

学习风气、课堂纪律、到课率等情况。

4.卫生防疫防护方面。主要检查学生戴口罩,间隔入座、教室卫生环境消杀、门窗通风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各院(系、部)自查及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自查。由院(系、部)按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本学期教学运行、卫生防疫措施方面等,并撰写自查工作总结。

2.抽查。重点是抽查教师教学资料(如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师工作手册、讲稿等)以及教学环境防疫措施(如师生戴口罩、间隔入座、教室卫生消杀等)。

3.参与检查的领导:王文凯、朱继平、尹家经、康建虎、孙细望、曹骥、郭明虎、魏文君、教务处负责人及院(系、部)负责人。

4.参与听课的领导:万楚军、李成军、徐霄、李刚英、罗勋章、刘磊、许晓艳、刘美林、付兵、吴海良、张系斌、许梦怡、史千里、李波涛、陈元芳、沈爱龙、谢俊丽、罗明、马君莉、关莉红、罗丹、呙明辉、江丽、康亮、袁萍、姚毅、田丹。

三、检查情况

1.教学计划执行:各院(系、部)均已按计划执行了教学任务。

2.教学设备运行:西校区D2-105教室投影仪出故障,目前已维修好。其它教学设备运行正常。

3.教师出勤:除个别教师上课迟到外,其他各院(系、部)老

师均按照规定时间提前到岗。

4.教材发放:全院教材正常发放。

5.教案、教学进度表、讲义

院(系、部)

教案

教学进度表

讲义

应 交

实 交

应 交

实 交

应 交

实 交

经法系

4

4

4

4

4

4

教育与心理系

6

6

6

6

6

6

人文学院

4

4

4

4

4

4

机电系

15

15

15

15

15

15

外语学院

13

13

13

13

13

13

建筑设计系

9

9

9

9

9

9

数医系

13

13

6

6

13

13

管理系

3

3

3

3

3

3

思政课部

12

12

12

12

2

2

高职部

24

21

31

31

19

19

6.学生出勤率

院(系、部)

出勤率

备注

管理系

100%


教育与心理系

100%


人文学院

99.5%

出勤率较低的是编导5201、中文5209.原因:疫情隔离请假和肚子不舒服

外语学院

100%


机电系

100%


建筑设计系

100%


经法系

100%


数医系

100%


高职部

98%

出勤率较低的是文专5201,原因是1位同学请假。

7.教学防疫措施:各院(系、部)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开学教学顺利运行。

教务处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10月29日-10月30日中午,教务处分别在城中校区和西校区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就本学期教学信息员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教务处相关人员及2019级、2020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学督导办公室毛德仙老师总结了过去一年在教学信息反馈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信息员在学生出勤、课程异动、课堂教学等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毛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教学信息员管理条例》,并要求新一届信息员认真履职,广泛听取同学们的心声,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全面、客观地反映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卢红艳老师宣读了2020年度学生教学信息员聘任名单,为27名学生教学信息员颁发了聘书,并希望他们能够当好同学榜样,发挥教学信息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新工作岗位上,锻炼自己,更好地为同学和老师服务,为自己的成长加油,为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与心理系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训圆满结束

10月26日,在专业教师带领下,68名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分别到荆州市沐恩国际幼儿园、金宝贝艺术幼儿园、梅园幼儿园、荆州白龙幼儿园和美吉姆早教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实训。

在见习期间,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幼儿园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努力做好园方交给的各项工作,表现出较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幼儿园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通过本次见习,学生了解了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熟悉了幼儿园的工作特点,同时,通过听观摩课、与幼儿园老师进行交流,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幼儿教育与教学工作的经验。

专业实训是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过程中重要的实践环节。通过实习,同学们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要更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将来的幼儿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文与传媒学院召开2018级中文(师范)教育见习动员大会

根据2018级中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我院将于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23日组织2018级中文(师范)专业215名学生到荆州市三所中小学进行教育见习,2020年10月11日刘静、刘佳等6名见习指导教师分别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2018级中文(师范)教育见习动员大会”,就安全协议签订,小组分派、见习期间相关纪律做了详细说明。

此前,教学办召集6名带队教师召开专题会议,学院副院长关莉红介绍了我院2018级中文(师范)专业教育见习整体工作安排,强调了此次教育见习工作的要求,特别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教育见习注意事项及相关纪律要求。

会议结束后,各位见习指导教师与其负责的小组成员进行了对接,对教育见习工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与布置。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届考研专题讲座

为了给有意向的考研学子提供更多的备考经验,9月10日下午四点外国语学院组织举办了“2021届研究生选校及备考技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雷昕老师主持,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月红,16级成功上岸三峡大学学科英语专业的董枫晓学姐主讲,辅导员拓颖老师和2021届所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陈院长从为什么考研、考研的意义展开,鼓励同学继续学习,为将来读博、就业打下基础。接着从历届全国研究生录取数据,以及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近三年考研数据分析当前的考研形势。

董枫晓对同学考研方面的疑惑做出解答,她强调对待考研不必过于紧张,考研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制定好学习计划,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眼光。

会议结束时,辅导员拓颖老师强调加强疫情防控,防感冒,注意食品安全等问题。举办考研经验指导讲座,为考研的学子指明了学习方向,使他们掌握了备考技巧,有利于坚定他们的考研信心,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考研这一巨大挑战,望所有同学都一战成硕。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计算机教研室教师参加“大数据实训平台”操作使用培训会

9月3日下午,机电系计算机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新建的大数据实验室参加了大数据实训平台应用的培训,这也是本学期开展的教研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广州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名工程师来培训。工程师针对大数据实训平台的功能从操作使用角度就课程平台搭建、题库建设、考试组织管理及大数据实训平台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的同时同步进行操作实践,并针对平台如何应用到实验课程等提出问题,技术工程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随后教研室全体老师按照要求在2个平台进行模拟操作,期间各位老师及培训讲师相互探究学习,对实验室的2个实训平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此次培训会的开展,提升了专业老师使用大数据平台的操作技能,激发了老师们开展课程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建筑与设计系土木工程专业开展新生见面会

10月8日下午,建筑与设计系土木专业2020级新生在3教305教室顺利开展了新生见面会及专业主题教育活动。系主任张系斌教授、系总支书记许梦怡、辅导员叶倩、班主任冯亚丽以及土木5201班全体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张系斌教授主持开展。张教授通过从土木工程专业当前面临的几大问题入手,详细解读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内涵和外延,重点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深入解答了本专业“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让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张教授告诫学生学习时把握“一机两翼”的学习方法。“一机”即基线,专业学习时把握一条“数学-力学-结构-设计-施工”的基线。“两翼”即大学期间注重提高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张教授强调了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的几方面业务和能力,让学生初步确立了本专业学习目标。最后,张教授寄语全体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新生度过充实且愉快的大学时光。张教授的介绍细致且深入,在场师生收获满满。

本次大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数学与医护系召开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育大会

10月6日晚,数医系在西区4教300室召开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育大会,系主任史千里及数学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本次教育大会。

会上,史千里主任就“关于大学、关于数学、关于数学教师”这三个方面作报告,用数学的视角解析了学习的深刻道理,讲述了大学的由来、大学的意义以及学院的校徽、校训,加深了同学们对大学的理解;对数学是什么、怎么用、在哪里、怎么学好数学等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用数学的视角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启迪同学们发现数学之美、学会专业学习方法;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应学会立志、刻苦训练、实干有为,努力做一名严谨、浪漫、有成就感的数学人。

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提高2020级数学专业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增加学好专业的信心。史主任的报告对数学专业新生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与会师生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大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管理系开展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为使新生快速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充分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明确大学目标,有效的开展专业学习。10月8-10日,管理系各专业于一教各教室开展了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全体大一新生参与活动。

8日上午10:00,管理系教研室主任张勤老师在1教510教室为管理类5201班开展专业教育活动。他从宿舍生活、学习方法、成绩考核标准、实践教学、学分要求、就业去向等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刻的了解。张勤老师表示同学们要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运用学习方法并有所成,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10日下午3:20,管理系姚毅老师在1教408教室为会计5201班、会计5202班开展专业教育活动。姚老师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构成体系、专业特色及优势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勉励新生不负青春、不负众望、学业有成。

本次讲座为全体新生开启了专业知识的大门,让同学们对专业就业与前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感谢老师们的讲解,这次专业教育课让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对未来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体育课部召开“质量提升、特色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

9月24日下午,体育课部召开“质量提升、特色发展”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全体教师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为体育课部课程建设建言献策。

会上,老师们分别进行了汇报展示。陈立明老师的《击剑项目开展的可行性方案》、徐勇老师的《定向运动在公共体育课中的推广路径》、王晟老师的《在公体课中开展花样跳绳方案》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王老师还分享了其他同类高校开展健身热潮的情况,认为体育课部可以结合文理学院实际情况,开展适度的花样跳绳推广活动,增强学生体育课的趣味性和实践性。

听完老师们的讨论后,院长助理曹骥指出,体育项目要适合我院女生居多的特点,具有群体性、普及性和竞赛性,提高教学质量,做出学院品牌和特色,他希望大家多思考、多总结,形成科研,取得成果,齐心协力,把体育课做好、做精、做强。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并发言

来源:教育部

2020年10月20日和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线举行“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疫情后教育特别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2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并作视频发言。

陈宝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采取了最严格措施防控疫情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施了覆盖近3亿学习者的线上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秋季学期已实现全面复课复学,同时积极分享经验与线上资源,对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陈宝生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挑战仍然严峻,我们应当采取措施,共抗疫情、共促教育发展。一要严密防控,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坚持师生安全与健康第一,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采取科学、周密、精准的防疫措施,防止学校发生大规模疫情。二要优先投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把教育作为基本民生和基本人权,优先加大投入,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疫情影响失去受教育机会,失去未来。三要深化改革,推动教育“质量革命”。总结利用好这次大规模线上教育的经验,统筹推动新技术应用与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发展人人、时时、处处皆可享有的高质量教育。四要扩大合作,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共享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反对种族歧视和各种极端主义,携手战胜疫情挑战。

陈宝生表示,中国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疫情发生以来开展的工作,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继续实施好合作项目,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和线上教育资源,与各国一道,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全球教育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发起的重要机制性会议。全球近100位部长级以上官员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会议通过了成果文件《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