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18-2019学年第2期

发布者:  时间:2018-12-20  浏览:

目录

工作动态

1.2017-2学期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2.2017-2学期实践教学资料及论文检查情况通报

3.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联合培养双学士学位报名工作

4.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5.我院学子在省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6.我院2018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

系部风采

1. 我院代表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获两项一等奖

2. 我院分别与本部三个学院合作办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3. 外语系学子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中获奖

4.工商管理系组织召开课程改革教研会

5.机电系学子在第11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中获三等奖

6.设计系师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佳绩

7.人文系各专业开展专任教师示范课、公开课教学教研活动

高教动态

 1.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7-2学期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部的安排,督导组对学院各系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考试试卷进行了检查。依照“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课程考核试卷评估表”所规定的评估指标体系,随机抽查了任课教师的考试存档材料及相关班次的试卷。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试卷专项检查主要围绕试题质量、批阅质量、考试成绩评定质量及考试资料质量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分析。

1.试题质量:包括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命题规范性与题型的广泛性,题量是否适当,试题灵活性与难易程度,能否体现基础性、综合性与提高性水平等。

2.试卷批阅质量:包括试卷评阅的程序、方法是否规范,给分是否恰当,核分是否准确,多人评阅一门课程试卷是否均衡,鉴定是否合规等。

3.成绩评定质量:包括考试试卷成绩评定的科学合理性,平时成绩记录、考试成绩的结构及分布,试卷分析等。

4.考试资料质量:包括考试资料是否齐全,《教学工作手册》记录是否规范、整洁、完整,与考试有关的审批手续是否齐全、规范等。

二、主要成绩

1.试卷整体质量较高。从考试内容与大纲的吻合度、覆盖面、题量、难度、题型结构等方面考核,各系部均进入优良之列。卷面质量优良:所有受检试卷的文字、插图都很准确、工整、清楚。题型多样,一般都有4-6类题型。试题无错误。

2.试卷评阅过程规范。绝大多数受检教师的试卷均有准确、合理、规范的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教师的评阅过程规范,无误判,无统分错误,无随意改分现象。

3.考试资料完整。各系(部)的考试资料都齐全,管理比较规范,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工作手册》记录规范、整洁、完整,与考试有关的审批手续比较齐全。

4.《考试情况分析表》的质量有所提高。大多数老师对《考试情况分析表》的填写详细认真,对试卷的分析较以往有所改进,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较为准确,改进措施具有针对性。

三、存在问题

1.命题审批单中的审核意见太简略。有的审批单只有签名,没有对试卷的命题范围、题量、难度、有无知识性错误等作出描述,从而以此为依据,决定是否采用该试卷。

2.部分试卷评阅不规范。有的评分标准未细化,存在未按步骤给分的现象;阅卷中存在各小题只给总分,未体现扣分标识;有的试卷中分数异动处,少数教师未签名。

3.部分试卷分析缺乏针对性。部分试卷分析仅停留在表面上,存在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不相一致的现象;考试分析应有针对性,客观性,每一个班的实际情况都不完全一样,分析不能是套话,更不能一字不变地照搬。

4.部分课程的考试成绩不及格率偏高。有的课程考试成绩中没有良及以上的成绩。《中国近代史纲要》、《动物解剖学》、《医用化学》都存在不及格率偏高的情况,但又没有作出具体的考试分析,看不出不及格率偏高的真正原因。

5.部分《教学工作手册》的填写不符合要求。有的课后作业布置和批改偏少现象,甚至有的课程仅有1-2次作业;学生班级基本情况的填写太简略;有的学生考勤未做详细记载,有的未对考勤进行累计;平时成绩的评定欠规范,来历不明。平时成绩由哪几部分组成,按照怎样的比例计算,都应有明确的说明。

6.个别系部归档资料欠规范。特别是基础课部,大量资料,如考场记录、考试分析、学生成绩等全部零散集中堆积,与考试卷、班级毫无关联,抽查人员无法找到完整的资料。

四、改进建议

1.加强学生学习成绩考核与试卷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考试与试卷管理工作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考试与试卷管理工作质量。

2.加强试题、试卷、成绩考核科学性研究,力求因材施教、科学考核。

3.系部相关负责人与督导组成员应加强对教师命题、试卷评阅、成绩评定水平的辅导;教师也应增强责任心。

4.根据试卷检查整改工作要求,各系部针对存在问题应及时整改。

 

2017-2学期实践教学资料及论文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部的按工作安排,督导组对学院各系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材料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实践教学资料检查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开出情况、实验实训教学大纲及计划落实情况、实验实训报告填写及评阅情况、实验实训成绩评定及小结填写情况等方面。

2.论文资料检查主要包括:工作安排及进度计划、课题申报、审核表、课题安排一览表、汇总表、答辩工作安排、开题报告及毕业论文答辩记录工作总结及学生作手册、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评阅意见、评阅教师评语、成绩评定表等方面。

二、主要成绩

1.各系部实验、实习实训资料及毕业论文资料齐全,并进行了归档管理。

2.绝大多数课程执行了教学大纲,保证了教学时数。

3.论文资料完整,论文质量较以往有所提高。

三、存在问题

(一)实践教学资料方面

1.实验、实训、实习的教学大纲欠规范。各系都存在这一问题,有的是老纲新用,与教学计划不统一;有的实训大纲和计划中的实习地点和时间安排有矛盾,前后不一致;有个别系基本上看不到实验、实习指导书;实习的过程材料较少。

2.实验报告填写不规范。实验报告中,学生对实验目的、实验工具、实验结果和分析、实验地点和日期填写不完整;有的实验实训报告未收齐,应改27份,实收22分。

3.实验成绩不规范。课内实验、实验课学时应占实验成绩一定比例,但学生课程成绩中能查到实验成绩的课极少,实验有学时,有学分,但实验成绩无规范。

4. 各类实训实习的总结还需提高。实习总结多数欠详实,总结的文字材料要写作规范,做到具体、详实,不能是公式化、口号化。

5. 实验实习报告的批阅,学生成绩的构成,评定欠规范。

(二)毕业论文方面

1.系部工作总结与答辩记录表格中的记录不一致。系部工作总结写得全面,毕业论文答辩记录欠详实、规范,未记录学生的回答情况。

2.任务书不规范。任务书中要达到的目标和具体要求,老师没有深刻理解内涵,填写不符合要求。

3.部分指导教师和评阅老师的意见填写过于简略。部分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对学生完成内容及其质量缺乏比较全面的评价;指导教师和评阅老师指出的错误不足,有的甚至无标记和签字。

4.成绩评定欠规范。学生成绩的评定没按“指导教师评分”、“评阅教师评分”、“答辩评分”这三个评分的比例构成计算;成绩评定组长没有签字,学生无答辩成绩等。

5.部分学生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学生工作手册缺指导教师批阅痕迹;学生工作手册日志填写次数偏少,至少每周两次。

6.部分毕业论文排版错误。包括“版面尺寸”不对、“参考文献”非两端对齐、“磅值”错误等。

7.部分毕业论文质量不高。部分论文几乎全部是文字,没有采用计算机的分析方法和一些软件进行图、表的绘制;一些论文缺乏依据,数据支撑太薄弱;毕业论文正文、论文摘要主题不突出、标题栏不标准;参考文献在开题报告或正文中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标识引用痕迹。

四、改进建议

1.学院应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希望能进一步督促系部落到实处,特别是实验教学,资料的归档应按各类评估指标体系,按实验开出的要求执行。

2.试卷的审核与批改要规范。试卷应认真审核,试卷阅卷应按评分细则的知识点给分,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3.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建议考试资料一门课的公用资料单装,各个班的试卷含单用资料装在一起,便于今后的档案编号管理,抽查;

4.通识课的教学要求应规范统一。通识课要提供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计划表,讨论或作业环节要完整,平时分的给分依据要明确,不能存在自聘、外聘教师的教学资料和教学要求差别太大的情况。

5.指导老师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指导老师要认真研究任务书的下达要求;毕业论文的指导意见要详实;要求学生用现代化的工具和方法进行论证,要有理有据,数据详实,图表充实,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

6.实习报告应更加规范。实习报告要求一人一份,要制定合理的计划,规范的报告格式,基本合理的考核方式。如果不能集中实习,要求每人写一份报告,至少可以激发或强制每个同学都去努力,增强实习效果。

 

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联合培养双学士学位报名工作

2018年12月7日,教学工作部正式启动与长江大学联合培养双学士学位工作。培养对象是学院2017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开设专业为英语、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法学、经济学(金融方向)共计6个专业。

教学工作部已经公布了修读双学位专业的条件、双学位专业招生计划、申请程序及收费标准。目前,双学士学位申请工作正顺利进行中。

 

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教学工作部于12月初组织开展了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初评工作。   

教学工作部公布了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条件及申报程序,并组织专家对我院教师报送的项目进行了初评。经专家评议,同意雷敏等4人申报2018年度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我院学子在省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12月1日至2日,第八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外语系选派的桑邹同学和人文系选派刘颖同学,分别获得高中英语组二等奖和高中语文组三等奖。

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是“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有力抓手,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指导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我院十分重视学科竞赛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在本次竞赛的准备与比赛过程中,院领导、教学工作部和相关系部领导多次亲自组织落实训练计划,指导集训选手,带队参赛。

据悉,本次竞赛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长江大学等16所本科高校的近百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我院2018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

12月15日,我院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顺利举行,本次考试共有3299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英语四级2623人,英语六级676人。共设考场111个,分布在教学1、2、3号楼。

为确保考试顺利、有序进行,考前,学院组织召开了考务工作协调会,12月14日,召开了考务培训会,并通过学院官网、校园广播和宣传横幅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诚信教育活动。

考试当天,院领导带领教学工作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负责人进行场内巡查,认真察看了考试环境和考试纪律。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进行场外秩序维护。考试期间,各考场监考人员能按时到位,监考细致认真,严格按监考指令操作;同学们精神饱满,沉着冷静,认真作答。

在学院各有关部门和各系(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下,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从试卷发放、证件检查、考生入场至考试结束的各个环节都有序进行,全体监考、巡考能够做到规范操作,圆满完成了本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我院代表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获两项一等奖

11月22日,从经法系获悉,我院两支学生竞赛团队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中同时获得一等奖。

两支获奖团队是非凡1队和文理筑梦队,他们分别由经济与法学系、工商管理系的6名同学组成,非凡1队的成员是向阳、毛思懿、郭少轩,文理筑梦队的成员是李爱杰、童彤、孙德佳。两支参赛队在总决赛中经过为期两天的比拼,从全国众多高校的20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双双获得一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于10月27日至28日举办,以网上对抗的形式进行比赛,共决出一等奖69项,二等奖94项,三等奖45项。比赛旨在通过竞赛,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经营决策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促进学生提高营销决策能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承办。

 

我院分别与本部三个学院合作办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由数理系牵头,学院领导带队,多部门参加,我院分别于11月14日、16日、28日在东校区、沙市校区、西校区与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动科院举行合作办学研讨会议。我院副院长郭睦庚、院长助理郭明虎参加,有关部门(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财务处、后勤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参会。本部合作学院院领导、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会上共同回顾了取得的成绩,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特别对教学工作的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达成多项共识。

 

外语系学子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中获奖

 11月24日,第二十四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在湖北大学举办。我院外国语系张梦诗和张希平同学分别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省内各高校的29名选手参赛,分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问答三个环节,定题演讲以“Reform and Opening-up: a personal perspective(改革开放之我见)”为主题。在比赛中,张梦诗同学在即席演讲和问答部分以流利准确的表达,形象生动和逻辑清晰的表述赢得了评委好评,获得了三等奖。张希平同学在定题演讲中结合自身经历,别开生面地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饮食、旅行、教育等方面给我们大学生带来的巨大变化。面对评委的提问,张希平同学沉着应答,表现出色,最终荣获三等奖。

据悉,为全力筹备此次比赛,外国语系9月份在全院进行了一次初选,选出了4名学生作为参赛候选人。系主任许晓艳组织了石丛红、刘小敏两位优秀青年教师组成比赛培训团队,对初选选手进行了系统培训。经过最后一轮选拔,决定由张梦诗和张希平同学代表我院参赛,并最终载誉而归。

 

工商管理系组织召开课程改革教研会

 12月6日,工商管理系全系专任教师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传达学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课程改革”的教研会。这是管理系根据学院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业特色化建设、分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果展示和研讨,主要围绕《会计学原理》这门专业基础课展开教学改革讨论。

《会计学原理》课程主讲人与课程教学改革实施者张菊副教授,针对《会计学原理》课程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学生学什么?老师教什么?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张老师根据这三个问题,从课程定位到教学过程、从教材建设到教学内容安排、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体系改革,张老师根据自己多年从教经验谈了对本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

工商管理系主任陈元芳教授做了讲话与经验分享。陈主任从“为什么要进行教学改革、教材教法研究是永恒的话题、怎么做、课程内容和课程改革的基本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系副主任姚毅副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提出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人才培养变革是适应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教师们根据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多思考,贯彻好学院工作会议精神,同心协力搞好工商管理系的专业化、特色化建设。

机电系学子在第11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中获三等奖

12月8日,机电系组织学生参加2018数字科技文化节暨第11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参赛作品《机械运动演示仪》在总决赛评审中获龙鼎奖全国三等奖。

本届3D大赛共有638所院校、185家企业单位总计52170个团队报名参赛。经初赛海选,全国31个赛区共推荐9285个作品参与省赛评审。该项赛事旨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引导、培养、选拔、认证“数字工匠”,推进“创新文化”、“工匠精神”与“数字经济”融合新平台的发展,实践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全国总决赛共设一等奖87项,二等奖218项,三等奖205项。

据悉,本项赛事从今年10月开始,机电系师生精心准备,认真组织,派出2支参赛团队参加湖北赛区的比赛,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其中,冯茂、陈柯等同学所在的团队获一等奖,取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12月8日,冯茂所在团队赴云南玉溪参加全国总决赛,他与团队成员共同设计的参赛作品《机械运动演示仪》在总决赛评审中,以新颖的构思、富有创意的设计获得三等奖。

 

设计系师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教育部前副部长吴启迪等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在本届大广赛中,我院设计系师生首次参赛并获可喜成绩。严梦婷、张笑天、谭淑文、李佳宁四位同学共同创作的微电影广告《补锌补钙——青春的路有你相伴》喜获全国优秀奖,罗小曼、谢晓诗、邹雨薇、曹爽同学的影视广告作品《零感》获湖北赛区优秀奖,乐希、许紫薇两名教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文科大赛。本届赛事主题口号为"创意我闪耀",共设平面、视频、动画、互动、广播、策划案、文案、公益等八种创作形式。全国总决赛共收到来自29个赛区,31个省、市、自治区的251656组(约50万件)作品。在湖北省赛区评选中,共有来自69所高校的5902件(组)作品参与评选,最终1349件入围全国总决赛。

 

人文系各专业开展专任教师示范课、公开课教学教研活动

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师教研技能,增加教师之间的交流,给各位教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人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开展了教师公开课、说课和评课等教研活动。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组织的公开课主讲教师是王娇老师。王娇老师是我们教研室的现当代文学方向的专业教师,其此次讲课的内容是当代文学的——乡土小说的章节内容。王娇老师授课思路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讲课台风大方自然,课堂互动环节的设置也很灵活和丰富。此次公开课展现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实力和风采,也使本专业的其他老师深受启发。

广电与编导教研室组织了说课和评课活动,潘艳的《配发言论的重要性》,张雨燕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习雯的《电视节目的创意与策划》以及徐梦迪的《媒介革命》各有特色,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此次观摩课采取说课方式进行,课后再互相讨论,大家对于日后的课堂教学都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

此次教研活动增进了教师授课方面的经验交流、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利于相关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推进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11月21日,我省召开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省高校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彰显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做到“三个必须坚持”:在办学治校中,必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双一流”建设中,必须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基础地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职责。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湖北省高校大力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探索“三全育人”新机制;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骨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开展法律人才、新闻人才“双千计划”试点,推进产教融合、医教协同、校用结合,提升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2017年我省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升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我省12所高校获批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共有138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压舱石”,本科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战场”。要在“八个着力”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一是着力推动“三全育人”。认真抓好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进“五个思政”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将“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二是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持续加强专业软硬件建设,确保学校每一个专业达到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按照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的要求,积极实施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点。三是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发挥教师在育人中的“行为世范”作用。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基本制度。四是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加快“楚课联盟”建设。推进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五是着力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教学秩序大整顿,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全周期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帮扶、服务。六是着力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推进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中心、两基地”建设。七是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关键在“面向全体、分类实施、结合专业”上下功夫,让每个学生得到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培养。八是着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扩大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目标,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继续组织实施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积极申报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继续实施协同创新计划,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强化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主体作用,加大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统筹规范对高校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为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6所高校作交流发言。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等全省68所普通本科高校校长(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院长)、教务处处长,省教育厅相关厅级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