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18-2019学年第1期

发布者:  时间:2018-12-20  浏览:

                                                               

目录

工作动态

1.我院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2.院长梅平深入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调研指导

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4.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5.教学工作部组织制(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6.教材订单信息与班级教材费核对工作顺利完成

❈ 系部风采

1.外语系教师杨杨在湖北省第六届青教赛上获佳绩

2.人文系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动员大会

3.管理系学子在企业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三等奖

4.机电系举办2019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5.经法系学子喜获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特等奖

6.设计系学子在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中喜获佳绩

7.基础课部组织开展新版教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高教动态

1.教育部办公厅部署开展清理“五唯”专项行动


我院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9月12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睦庚主持,教学工作部部长、副部长、各系(部)主任及教学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学工作部对上学期教学、招生、科教研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教研室梳理与建设、教学档案检查、实践教学检查、教学大纲的编制与修订、教科研项目申报及结题验收、教学奖励评审、上学期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资料检查、数据采集与本科质量报告、开学补考与清考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对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做了汇报;各教学系(部)对开学初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了汇报,郭睦庚副院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做了解答。

郭睦庚副院长就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正是本科教育发展的最好时机,各系(部)一是要开展好专业建设工作,制定好相关文件管理制度,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是要加强课程建设,凝练专业优势,彰显办学特色;三是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并形成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学科梯队。

 

院长梅平深入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调研指导

     10月23日上午,院长梅平深入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太武陪同,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调研会上,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负责人魏文君就机构调整后的岗位职责、工作情况、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及所面临的问题做了汇报。所有工作人员均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工作中的想法和思路。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将继续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梅平充分肯定了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所做的工作,他强调,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创新是兴院之道,并进一步指出招生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努力将招生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学院知名度;作为教学工作运行枢纽,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要坚持“思想指挥行动”,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质量监控、专业调整、教学改革等多方面系统思考,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此外,还应积极促进教师科研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于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梅平现场给出了解答。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了全面掌握开学至今学院的整体教学运行状况,深入了解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安排,教学工作部于本学期第10周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1.自查工作检查情况

 

2.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1)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教室,未出现迟到现象;

(2)上课前,老师都会点名核查到课人数,并做好记录。课堂上能与学生适当地沟通,并进行课堂管理,维护课堂纪律,创造学习氛围,以提高教学效果;

(3) 部分课堂学生上课出勤率较低,18级部分学生没能完全适应大学生活,需要加强引导;

(4)有些老师上课时课堂纪律较差,应加强课堂管理;

(5)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现象较为普遍;

(6)第一大节课,大三与大四的学生迟到、旷课现象严重。

二、座谈会上反映的问题

通过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我们较全面、客观的了解了各系教学的进行情况,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班学生出勤问题:如何控制毕业班学生的出勤率,需要系部和学校制定一个更好、更有效的办法。现在大四学生的出勤率极差,学生以考研、出去实习等理由不来上课,任课老师没有办法控制;

2.毕业生毕业论文问题:部分学生在做论文的过程中不积极与指导老师联系,老师要求学生见面,学生却总是推脱不来,老师如何提高学生做论文的积极性值得探讨;

3.学生参赛问题:本科学生参加的比赛少,希望学校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己,提高综合素质;

4.实习实训基地问题: 课外实践是提高学生能力的有效途径,但是目前学生实习见习没有集中统一的地方,尤其没有校外的合作基地,影响了实习实训的效果;

5.考风问题:考风不理想,对作弊学生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措施,补考和重修有些流于形式;

6.理论教学方面的问题:中文专业的学生提出,希望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化;系部多邀请大师进学校做学术报告,尤其是与本专业相关的讲座、报告;

7.实践教学方面的问题:实践教学薄弱,例如:模拟法庭没有实践场地,只能在普通教室进行。

8. 教学设施设备问题:专业教室设备陈旧,多媒体设备和话筒配备不齐全。学校机房的教学设施设备有老化与运行故障现象,建议优化电脑配置与网络连接设施,方便现场教学以及学生查阅资料。

   三、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加强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教学工作部将做好问题反馈工作,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为了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质量常态监测机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2018年数据采集工作要求及相关工作部署,教学工作部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2018年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此次数据采集共涉及7大类,102个(其中14个为师范类表格)表格,700项数据。内容涵盖学校基本信息(15个表)、学校基本条件(12个表)、教职工信息(14个表)、学科专业(6个张表)、人才培养(14个表)、学生信息(21个表)、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6个表)等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

为了做好数据采集工作,教学工作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担任组长,加强领导,宣传动员,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即由教务工作部牵头,落实任务,以职能部门为主体,各系部配合,分散采集,逐层审核,集中录入。

由于数据采集工作方案设计科学、合理,工作思路与任务分解清晰、工作措施谋划细致且能落实到位,加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教学工作部按时完成了今年的数据采集任务。

 

教学工作部组织制(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为了促进我院课程教学大纲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依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要点》、《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教学工作部组织制(修)订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工作部部长魏文君在教学工作例会上向系部教学主任传达了制(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思想,教学大纲的修订内容和制(修)订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他强调,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要依据统一、课程一致、模板统一、内容规范、结构完善,同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大纲的制(修)订工作,经系主任审核后统一提交教学工作部。

10月15日,教学工作部专门召开会议,要求教学工作部全体人员按照分工对系部提交的教学大纲进行形式审核,反馈修改意见。11月上旬系部根据修改建议对教学大纲进行了反复修订,截止目前,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已制(修)订完毕。

 

教材订单信息与班级教材费核对工作顺利完成

教材费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为保证教材账目的准确无误,教学工作部相关人员于11月11日至22日开展了教材订单信息与班级教材费核对工作。

教学工作部相关人员与系部负责教材事务的老师一起,对系部教材订单信息与书商提供的教材批销单信息进行了核对,纠正了原来系部订单中部分与实际不符的信息,如书号、书名、作者、出版社、定价等。教学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按照核对后的教材供应信息,逐一核查了班级教材费用。截止目前,2018年秋季教材费核算工作已顺利完成。

 

外语系教师杨杨在湖北省第六届青教赛上获佳绩

8月20日至23日,由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外国语系教师杨杨喜获外语组三等奖。

本届竞赛分为思政组、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和外语组5个组别,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为了突显“讲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按照竞赛规则,选手要在赛前完成并上交一门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以及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PPT)。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节段,并在给定的3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演示环节所用的PPT,随后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与5分钟的现场答辩。杨杨老师在教学设计环节体现出良好的教学理论素养和对课程的准确把握;在课堂教学中目标清晰、内容充实丰富,教学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杨杨老师在四个月备战“青教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学院各级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外国语系还专门组建了包括许晓艳、韩翠萍、罗丹、雷敏等老师在内的专业竞赛团队,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板书、教学仪态、课件制作等环节对杨杨老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培训。

 

 

 

人文系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动员大会

2018年10月24日晚,人文系召开了2016、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生专业实习动员大会。学前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肖雅筠老师主持。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参加此次实习的学生有2016、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生。按照系部与实习单位的共同安排,实习学生于11月29日至11月2日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一周的幼儿园实习实训活动.

会上,肖雅筠老师强调了此次实习实训活动的目的与要求,详细介绍了实习的主要内容、进度安排以及考核办法,特别强调实习生要尽快实现从学生到“准教师”角色的转换,服从实习单位的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请教,爱护幼儿。并且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够克服困难,同时注意人身安全,保证实习活动顺利进行。随后,人文系徐霄老师从实习的意义、纪律、安全三个方面加以强调,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实习实训活动的作用和意义,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走进幼儿园,观摩课堂,观察儿童,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相结合,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为期1周的实习活动中,学生将了解幼儿园保育教育各项活动的开展与组织,熟悉幼儿教师工作的性质与职责,观摩幼儿园常规教学内容,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各种技能综合运用于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中,培养从事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获得幼儿园教师职业的初步实际知识和能力。

 

管理系学子在企业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三等奖

    工商管理系董毅等5名同学组成的学院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企业模拟经营大赛(本科组)总决赛中,经比拼,以不俗表现获三等奖。

本届比赛于11月11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27所高校的130支队伍(包括3支网络赛优胜队),总计800余名师生参赛。

我院工商管理系董毅、倪睿杰、陈毅、邱芋树、桂沙沙等5名同学,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在战略规划、订单争取、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等竞赛环节,协同配合,展示出较好的企业经营管理与信息化处理能力,在比赛中取胜。

    本届首次采用“新道云-约创”平台作为竞赛平台。赛前,指导老师张菊、张茂惠子对选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全国大学生“新道杯”企业模拟经营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商科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提升学生系统思考、整体构架的企业运营和管理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机电系举办2019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11月12日下午,机电系机械5151、5152、电工5151、计科5151、电信5151、机电5161、计专5161毕业班级共166人,在西D4-500c教室举办了2019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教学副主任呙明辉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呙主任就学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讲解。与大家分享了往届毕业生的实习经历。着重强调了学生毕业实习过程中的安全及注意事项。对毕业生在实习中提出了一下几点要求:第一,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珍惜每一次的实习机会。第二,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三,多向同事前辈交流学习,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此外,在实习之余,利用好空闲时间,抓紧时间做毕业论文,多与指导老师联系沟通。另外,学校对本次论文做了新的规范要求,同学们应仔细阅读论文工作手册,认真准备,以免毕业论文不及格影响到自己学业。

 

经法系学子喜获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特等奖

10月18—19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武汉教育电视台举行。最终,我院法学专业张欣宇同学以95.17分获得高校组特等奖的好成绩,为我院争得了荣誉。

本次活动前期经过校内选拔,推选1名学生参加比赛。经法系专业教师周密负责参赛选手培训与指导工作。广电专业师生对于演讲视频拍摄予以大力支持。我院推荐选手张欣宇以“让宪法拥有温度”为题,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案例事例、切身体会等,谈自身经历、感受和认识,演讲感情饱满,生动多彩,用自己的方式阐述了她对宪法的理解,挖掘了宪法的内涵,表达了对宪法的尊敬,同时也展示出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

据悉,本次活动有来自省内20所高校及全省各市县中小学选送8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届比赛。参与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知名院校。

 

设计系学子在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中喜获佳绩

暑假期间,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1911年前传统文化元素组和中华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建筑组)分别在南京和杭州举行。在比赛现场,我院建筑与设计系学子发挥出色,来自建筑、园林、城乡规划专业15名同学的参赛作品共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我院设计系于去年寒假即进入赛前准备工作,历经系部选拔、学院遴选、中南赛区选拔3个环节的备赛,最终有15名同学进入全国总决赛。8月1日、21日,刘磊、田从祥老师分别带队赴南京、杭州,参加1911年前传统文化元素组、中华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建筑组别为期5天的全国总决赛。

经过指导教师反复修改作品和同学们的积极备赛、精心创作,园林5161班彭慧敏、彭翔宇等同学的作品《桃花源记》、《红楼•梦》分别取得全国二等奖,园林专业张玲玲、文天崇、建筑专业叶涵灵等同学的作品《蝶梦曲江》、《时间•印记》分别取得全国三等奖。

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支持举办,共有来自全国496所高校的2735支参赛队参赛。大赛历时4个月,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级现场决赛三个阶段,现场决赛根据参赛类组的不同分设在铜陵、合肥、南京、福州、上海和杭州举行。

 

基础课部组织开展新版教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9月26日下午,基础课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在课部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8新版教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主持,各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了对基础课、纲要课、原理课、概论课四门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的任务,明确了由课程负责人牵头、课程组全体参与的修订工作机制,规定了修订工作的时间节点、基本原则和质量要求。各课程负责人围绕本课程在“三进”工作中的特殊任务、新版教材的特点、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2018新版教材教学大纲修订是“三进”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会后将组织任课教师集体研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修订任务。

 

 

 

 

 

 

 

 

 

 

 

 

 

 

 

 

 

教育部办公厅部署开展清理“五唯”专项行动

11月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通知,决定在各有关高校开展“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五唯”)清理专项行动。通知称,此次清理目的是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与影响。

据悉,10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印发通知,决定开展清理 “四唯”专项行动。其中,教育部将重点清理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基地建设、成果奖励、人才项目等,并指导和督促所属高校对相关内部管理进行清理。

此次教育部清理工作首先在各有关高校展开,在五部门发文的“四唯”基础上,加了“唯帽子”一说成“五唯”,清理涉及高校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事项,如职务职称晋升、项目基地评审、重点建设学科确定、人才培养指标分配等方面。

通知中详细划定了清理范围,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11项内容:项目、基地评审;自主科研经费分配;论文奖励;国家、省部级配套奖励支持;硕导、博导评选;院系科研绩效考核;研究生培养指标分配;研究生毕业条件;在校生评奖评优等;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评奖评优;人才计划评选、人才引进等。要求对照“五唯”表现逐项检查,对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

在清理方向上,通知明确为:单位内部管理文件;各类考核评价条件和指标,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手册、评审细则等;有关管理信息系统和工作表格。同时要求,学校自查报告于11月19日前报送。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