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者:  时间:2021-09-07  浏览: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的安排,本学期于第一周(8月30日-9月3日)开展了开学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交了相关检查资料,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方面。主要检查了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教师备课、教案和讲稿的准备情况以及课堂秩序等。

2.教学保障方面。主要检查教材发放情况,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运行情况等。

3.学风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课堂纪律、到课率等情况。

4.卫生防疫防护方面。主要检查学生戴口罩,间隔入座、教室卫生环境消杀、门窗通风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各教学单位自查及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自查。由各教学单位按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本学期教学运行、卫生防疫措施方面等,并撰写自查工作总结。

2.抽查。重点是抽查教师教学资料(如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师工作手册、讲稿等)以及教学环境防疫措施(如师生戴口罩、教室卫生消杀等)。

3.参与检查的领导:王文凯、朱继平、康建虎、孙细望、尹家经、曹骥、郭明虎、魏文君、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院9位督导、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4.参与听课的领导:万楚军、李成军、徐霄、李刚英、罗勋章、刘磊、许晓艳、刘美林、付兵、吴海良、张系斌、许梦怡、史千里、李波涛、陈元芳、沈爱龙、谢俊丽、介博罗明、马君莉、关莉红、罗丹、呙明辉、江丽、康亮、袁萍、姚毅、田丹、胡杜鹃。

三、检查情况

1.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71FC


2.教师出勤: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岗,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多数老师上课认真负责,能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

3.少数教师上课教学资料准备不齐全,包括教学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教案等。

4.学生出勤率:第一周整体到课率良好,大部分出勤率都在93%以上(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未返校),高职部出勤率有所欠缺. 部分学生上课未间隔入座,且未戴口罩。通过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来看,大部分学生到课比较积极,但仍有少部分学生会踩点、迟到。

5.教学防疫措施: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开学教学顺利运行。

6.教学条件、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部分多媒体设备出故障(如西D3-304),部分教室灯坏了(西D4-201、西D4-300),城中1-308话筒坏了,所有教室电风扇太脏,城中校区1-207电风扇响声太大,西校区教学楼无铃声(均已向实验室与网络中心、后勤保障处反馈)。合班上课的教室较小,上课学生人数较多,难以实现隔间入座。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各教学单位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相关单位做出整改。希望各单位针对在开学教学工作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查找原因,切实加强教学的严格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切实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教务处

二〇二一年九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