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疫情防控 正文
【逆行者】出水方知两腿泥
2020-03-30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共产党员李波涛同志的抗疫故事

□记者  汤  波

 

集结号下他风驰电掣、无所畏惧;冲锋号中他勇往直前、义无反顾;谈“疫”色变里他尽心尽力、不忘初心……李波涛,这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共产党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铁面无私的“守门员”

“您好!请出示通行证,配合体温检测,服从校区管理。”

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城中校区南大门这个唯一进出口,常常能见到李波涛忙碌的身影。

学校抗疫阻击战的集结号一吹响,李波涛便取消了带全家回老家过春节的计划,立即加入抗疫成为“主力队员”,迅速开展工作。核查证件、测量体温、人员登记、校园巡查、人员劝阻,每个细节他都一丝不苟。

“对不起,您不能出入校园。”对于不符合进出校园条件的人员,李波涛总是和颜悦色劝返,铁面无私地坚决不留一个漏洞。

学院西校区是十几年前购买的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校区,小区住户原本是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职工,后来一些住户转让了房产,小区人员较为复杂,没有文理学院职工在此居住;同时,这个校区与长江大学西校区之间没有围墙隔离,这成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是难点。

2月初,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派李波涛坐镇学院西校区,李波涛临危受命,组织成立由文理学院、九阳社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劳务派遣公司等四家单位联合组成的工作组,形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全面负责该校区防疫工作。

第一天,李波涛找到九阳社区秦超同志、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代任远老师和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商讨工作对策,启用 “每日一议”工作机制,明确“四好”工作责任制 ,探索“四多”工作模式。

所谓“每日一议” 工作机制,就是每天定点定时沟通,通报工作情况,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所谓“四好”工作责任制,就是九阳社区做好对口承诺服务工作,代老师做好家属区服务工作,安保公司做好门户和进出管理工作,李波涛做好工作总协调并对接附近指定的药店和超市。所谓“四多”工作模式,就是针对老年人多、租住户多、外来户多、种菜户多的现状,实施一户一策管理和提供帮助。

李波涛居住在城中校区,离西校区有7、8里路程,不管是起风下雨还是下雪,他都会一大早就赶赴西校区。

40多天的坚守,换来的是良好秩序,收到的是社区和住户的点赞。

荆州“解封”后,李波涛每天依然很忙,结束白天的工作后晚饭前,要将当天的校区人员变化信息一一核实,再统计汇总。晚饭后,再将通行证送到当天从外地返回的老师和家属手中。

“虽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能麻痹大意,不能让前期战果毁于一旦。”李波涛牢记着“守门员”职责。

李波涛(左)紧急封锁西校区大门。(记者 张曦摄)

 

细致入微的“勤务员”

“我快不行了,我的药只剩下最后一颗了,我要打120急救,我一定要去荆州市中心医院买药。”3月1日晚上十点,李波涛接到80多岁独居在家的周老师的求救电话。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居家人员不能外出,而周老师的必备药却却“断炊”,在校医院定的药又无货,急的团团转。

接到电话,李波涛马上来到周老师的楼下,了解情况后拍下药品图片,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扶老人回家休息,并承诺第二天一定弄到药。

次日清晨,李波涛赶到荆州市中心医院发现普通门诊已停,便民药店也没有这种药,全市的药店实行代购和配送,不对个人销售。他赶紧与配送药店联系,二十几个电话打完,还是没有买到药。

“就是挖地三尺,我也要为老人买到药!”

李波涛驱车到荆州城西门外寻找,一路查看了16家药店,都是大门紧闭,他心急如焚。对着一家家药店门旁贴的告示拨打电话,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九阳社区的一家药店老板送来了需要的药品。

“李老师,真的是太感谢你了,你送来了我的救命药啊!”周老师从李波涛手里接过药,老泪纵横。

城中校区宿舍区的7栋和10栋,住的大多是离退休教师,年龄最长的90多岁,是高危人群。李波涛把楼下公告栏的广告清理干净,再贴上指挥部的通知和楼栋负责人、联系人电话号码,为了让住户更容易找到自己,他用红色记号笔标注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傍晚时分,他一家一家敲门,隔着门一遍又一遍大声核对信息、监测体温。没有防护服、没有手套,他只能戴着普通口罩小心翼翼。每次全部查清54户的其本情况、录入电脑,已是深夜。

李波涛(左)为居民分发蔬菜。(何培元摄)

2月15日,初春的江汉平原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异常寒冷。中午时分,学院指挥部与区政府协调的免费菜运抵校园,运输车辆急于返回。来不及等待,李波涛就和临时党支部几名同志立即卸货,肩扛手提运到指定地。雪天路滑,李波涛一不小心连人带菜从楼梯上滚落下来,等搬运完时,这才发现自己脚崴了,腰也弯不了了,他赶紧回家喷了点药,又马不停蹄去西校区值班。这样一瘸一拐二十多天后,他才逐渐康复。

李波涛(右)代表文理学院慰问滞留荆州城区学生。(何培元摄)

 

尽职尽责的“宣传员”

学院宣传部门的老师都住在校外,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不能进入校园,而进入校园网后台发布信息只能在校园办公区才能进行,这给信息发布造成了困难。

学院宣传部门指派李波涛担任特约编辑,负责校园网信息发布。对于从来没有涉足宣传工作的李波涛来说,这又是一次挑战。

第一次接到任务时已是晚上9点多,办公区都锁了门,李波涛便抱起笔记本电脑在校园里搜索信号,几经努力,终于在二教楼下的小树林里搜索到办公IP,找到微弱信号。

夜晚的气温很低,李波涛坐在树林里的石椅上,一边通过微信视频与专职编辑沟通,一边尝试发布信息,寒风吹来,冻得瑟瑟发抖,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终于成功发布第一条信息,此时,他的手脚已冻得不太灵活了。

学院校园网开辟了《疫情防控》《战疫情》《战“疫”公开课》三个栏目,李波涛每天实时更新信息,让党和国家的最新精神、各级防疫指挥部的最新命令、学院防疫工作的最新动态,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员工。 

出水方知两腿泥。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李波涛用最朴素的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