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
【党史人物】杨得志
2022-03-14
作者: 来源:

杨得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1911年生,湖南醴陵人。1928年2月参加工农革命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起任中国工农红军排长、连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长征途中曾组织“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后续部队打开了通路。1937年春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685团团长,在威震中外的平型关战斗中,他指挥本团与兄弟部队并肩浴血奋战,歼敌1000余人,给日军精锐坂垣师团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抗日胜利的信心。1938年2月,率部进入吕梁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为建立以吕梁山区为中心的晋西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后任第344旅副旅长、代理旅长,带领100余人翻越太行山,越过平汉铁路封锁线,在滑县与689团会合后,取得全歼伪军扈金禄部的胜利。随后于平汉路东、漳河以南、卫河两岸开辟抗日根据地。1939年春任冀鲁豫支队支队长,率部在冀鲁豫地区开展游击战争。1940年任八路军第2纵队司令员、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在残酷、紧张、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民主政权,壮大抗日武装,组织军民开展敌后平原游击战争,领导广大军民粉碎了日伪军的频繁“扫荡”和“蚕食”,将豫北、冀南、鲁西南地区连成一片,为创建和巩固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配合全国赢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44年4月率部返回延安,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1旅旅长,担负守卫黄河河防、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重任。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司令员,晋察冀军区第1、第2纵队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华北军区第2兵团(后改为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济南军区、武汉军区、昆明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委员等职,参与领导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4年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完)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