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
【党史人物】张琴秋
2022-03-02
作者: 来源:

女中英豪  琴秋名扬

巾帼标芳,疆场生光。

红星添艳,赤帜飙扬。

琴秋昔日,秀色一方。

戎衣几载,尤胜红妆。

千闺奋命,挞伐用张。

祁连戈壁,气贯穹苍。

壮怀烈烈,英气堂堂。

刚折棠悴,呜呼哀伤。

吁嗟女将,勋著旗常。

巴山有幸,长念元良。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曾涌现出无数巾帼英雄,在当年工农红军的战斗行列中也有不少女战士。有过留学经历的张琴秋,却是红军历史上惟一的女性将领。她在革命战争及和平建设时期都有出色的业绩,是我党第一代革命新女性中的突出代表。

生 平

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女党员,留 学莫斯科五年回国,先后成为红军 中惟一的方面军女政治部主任、惟 一的女师长,解放后又是共和国第 一代女部长

张琴秋,学名张悟,1904年生于浙江桐乡县一个商贩之家。经父母亲节衣缩食,供她上了本县女子小学,又考入浙江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在校内,她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参加学生游行并带头剪发。1923年,她进入上海爱国女校文科班,因容貌秀美而成为引人注目的人物。

在爱国女校,张琴秋通过与自己同班的沈雁冰(即著名作家茅盾)的妻子,认识了沈的弟弟沈泽民,翌年由他介绍考入上海大学。两人相爱后,张琴秋在沈泽民引导下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与杨之华(瞿秋白之妻)、王一知(张太雷之妻)、王会悟(李达之妻)一起,在向警予领导下办起平民女校。1925年冬,张琴秋同丈夫沈泽民等秘密搭上一条苏联运煤船,赴莫斯科进入中山大学。1930年,她把刚生下的女儿玛娅安顿在国际儿童院,潜回上海。翌年,夫妻二人进入鄂豫皖苏区。张琴秋先任军校政治部主任,1932年夏国民党军重兵“围剿”时,又担任了根据地第一位女县委书记。红四方面军主力突围西进,张琴秋改任师政治部主任随军出发。丈夫沈泽民作为鄂豫皖省委书记留下坚持游击斗争,于翌年牺牲。

到达川陕边区后,红四方面军重建根据地,张琴秋先任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她反对过张国焘的错误,遭受打击报复,被调任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在那里,她除了指挥过战斗,还主持了一些建设项目,如今仍留存在四川通江县的烈士陵园,其图案便是由她当年设计的。1935年初,红军在川东北建立了历史上建制最大的妇女部队——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师,由她任师长。长征途中,张琴秋改任川陕省委妇女部长。其后,她在西路军任组织部长。部队失败时,她因产后身体虚弱被俘。

抗战爆发后,经周恩来向国民党点名交涉,张琴秋被释放回延安。她担任抗日军政大学女生大队队长、女子大学教育长。解放战争期间,张琴秋在中央妇委长期担任秘书长,1948年曾与蔡畅一同率解放区妇女代表团赴东欧和苏联,在国际上宣传中国的妇女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期担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分管女工工作。

在1955年解放军首次授衔时,张琴秋早已到地方工作,这位惟一的红军女将便没有被授予军衔。在“文革”风暴中,性格刚烈的张琴秋受到诬陷和迫害,于1968年4月愤然以死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4个月后,1979年4月,党中央正式为张琴秋平反,对这位“久经考验的老同志”表示了深切的悼念。(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