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2014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在京举办
2014-06-04
分享
作者: 来源: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ICT产业竞争实验室联合主办,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为支持单位的“2014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于2014年5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等省市高级、中级人民法院的30余名法官,美国联邦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资深法官Douglas H. GINSBURG,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Maureen K. OHLHAUSEN,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助理Leslie C. OVERTON,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经济顾问Joanna TSAI,乔治华盛顿法学院教授、国际知名竞争法专家William Kovacic等专业人士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美两国法官、学者和律师就反垄断民事诉讼方面的专业问题和国内外典型的反垄断诉讼案件进行了专业的交流,在四个开放式的圆桌论坛上,发言嘉宾积极互动,从法律、经济、社会等多角度对“纵向限制的反垄断司法规制”、“知识产权的反垄断规制”、“ 最惠国待遇条款(MFN)的竞争影响”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反垄断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是我国《反垄断法》规定的两种救济方式,随着行政执法的常态化和民事诉讼案件数量的增加,两者之间的衔接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局李青副局长、国家工商总局杨洁处长、最高人民法院朱理法官、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就反垄断民事诉讼与行政执法之间的关系,行政裁决是否能够成为被法庭所采纳的证据,承诺制度、宽大制度中相关信息在法庭中的披露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且有针对性的讨论。主持人黄勇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未来存在行政执法和反垄断民事诉讼交叉甚至冲突的可能,我们需要秉承法治的理念,重视法院的监督职能,防止行政权力的滥用,真正实现市场经济的主导和竞争政策的正确贯彻。

深入探讨反垄断民事诉讼的专业性是本届论坛的又一亮点。与会嘉宾分别对经济分析在反垄断案件审理中的应用、反垄断民事诉讼的正当程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Joanna TSAI女士结合具体案例,对经济分析在反垄断诉讼中的地位、作用和适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Douglas H. GINSBURG法官指出,在诉讼程序中需要重视克服程序的延迟、保持裁决者的中立性和独立性、保障当事人的质证权等问题。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举办的“2014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已是第四届。随着论坛组织模式的日益成熟,社会影响力的逐渐提升,论坛参与主体广、跨学科研讨、中外面对面沟通、司法理论与实践同发展的优势愈发明显。“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与执法的高端国际交流平台,为提升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中的地位,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上一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场活动在京举行

下一条:工程科技 让未来更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