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管理学院
基地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基地 · 基地概况 · 正文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省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简介
日期:2021-12-01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21年11月,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授予我院“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11月荆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授予我院“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学院以省、市两级青春健康基地为平台,立足荆州市,在全市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中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全力争创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推进青春健康工作迈入新台阶。

 湖北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荆州市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急剧发展的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青春健康教育是一项关乎青年健康、家庭幸福、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高等学校责无旁贷。通过对10岁-24岁的青少年进行青春期健康教育,提高他们性生理、性心理与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他们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我院高度重视青春健康教育工作,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申请并中标中国高校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在湖北省、市两级计划生育的指导下,我院进一步提高对学生青春健康问题的关注,不断丰富青少年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提升基地内涵水平,推动我院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不断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与此同时,我院进一步加强与计划生育协会、疾病控制中心、红十字会、禁毒大队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共同关注生命成长,共铸青春健康。2021年8月我院申报的湖北省青春健康基地项目获批立项,湖北省计生协批准项目经费20万元,学院配套基地建设经费15万元,并特批200㎡场地用于基地建设,基地按照功能分区,设有活动区、阅览区、教育培训区、咨询区等,满足校内外活动所需。

学院成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工作小组,并在官网开辟示范基地专栏,组建了青春健康俱乐部、青春健康同伴社、青春健康志愿者服务队,配备4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全方位、多角度促进青春健康工作发展。基地成立以来,通过团体辅导、专家讲座、同伴教育、暑期“三下乡”、走进禁毒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学院组织开展了的校内外青春健康教育实践活动60余场,开展了“世界避孕日”“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印制发放系列青春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和宣教品5000余份。组织拍摄了“生命可贵,毒品有罪”“关‘艾’”“联合爱,预防爱”等3个宣传片,团队成员洪宝儿获评湖北省荆楚禁毒宣传大使荣誉称号。同时借助平台加强宣传,不断扩大青春健康工作影响力,活动得到湖北省高校思政网、公共新闻频道、荆州新闻频道、荆州日报、中国青年网、以及学院、系部官网广泛宣传,青春健康工作的受益面和宣传不断扩大,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后,基地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将进一步围绕“教育培养在校学生、辐射带动荆州高校、服务培训社区居民”方面开展更多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为青春健康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条:省计生协及学校各领导莅临青春健康同伴社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