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日期:2021-07-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按照立足荆州、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管理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教学成果优、教学条件好、教学实力强的特色专业。

1.人才培养特色明显。本专业人才培养紧跟时代进步与行业发展,既重点打造能熟练运用“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及大数据技术,具备线上线下从事员工招聘、培训、考核、激励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又兼顾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向管理类其他专业——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与会计学拓展的需要,采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工商管理大类培养相结合的“2+1+1”教学模式;注重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教育”,95%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1-2项职业资格证书。

2.教师科研成果可喜。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近年来先后承担湖北省教学改革与教育研究课题主要有:MOOC在三本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4B329)、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生态系统评价及优化研究(B2017447)、湖北省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提升路径研究(2019GB107)、湖北省某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统计分析研究(B2020346)等;承担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课题主要有:独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体系研究(WLXY201203)、独立学院自主创业现状与对策研究--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为例(2018005)基于云班课平台的《经济法》课程教学实践研究(WL201904)等。

主编或参编教材主要有:《统计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员工招聘与录用》《管理学原理》《经济法》等。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多篇,其中核心论文5篇。

3.实践教学条件完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可以让学生在校完成用人之道仿真实训、人力资源综合技能实训、ERP沙盘模拟实验、营销之道仿真实训、市场调研和大数据分析等实训科目。校外通过与企业合作,在“北上广深”、武汉及湖北省建立十多个实习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创造了条件。

4.学科竞赛成果喜人。近三年,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获得主要成果如下: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省)三等奖;2019年“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区)三等奖;2020年“精创教育杯”湖北省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挑战赛一等奖、三等奖;2020年“踏瑞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六赛区)二等奖;2020年“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区)二等奖、三等奖。

5.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和其他非营利组织从事职工薪酬、人员招聘、绩效考核、职工培训以及相关行政事务管理等工作。

6.人才培养方案信息。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学制四年),高职专科毕业生(简称专升本)(学制二年)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颁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校级一流课程)、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校级一流课程)、统计学、财务管理(校级一流课程)、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校级一流课程)、招聘与人员测评、绩效与薪酬管理、劳动法规与劳动关系、ERP管理系统、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大数据分析与挖掘、Python数据分析等专业课程。

(2022年11月20日更新)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