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省一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市场营销(省一流)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日期:2021-07-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市场营销(含电商运营)专业立足荆州、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管理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经过17年的发展,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业内知名的品牌专业。

1.专业建设优势突出。市场营销专业经过十多的建设与发展,得到市场营销行业与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认可,使专业建设凸现出明显优势。

项目名称

授予单位

时间

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认证培训助学机构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市场学会

2008.12

中国营销资格培训认证授权单位

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

湖北省教育厅

2010.12

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12

2.人才培养特色明显。人才培养与社会职业技能鉴定接轨,以突出职业技能培养为特色,实行“双证书”教育,学生毕业时不仅可获得本科学历证书,还可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市场学会颁发的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和中国营销策划师资格证书。

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和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踏实肯干的作风,面向地方、面向中小企业和市场等艰苦行业,培养“下得去”的营销一线专业人才。

着眼于“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教育和 “强化英语、计算机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三强化”教育,培育学生的职业发展潜力,使学生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上得来”。

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实行“分层教育、分流培养,模块课群,弹性培养”的培养模式。

3.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根据“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要求,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目前市场营销专业专任教师共有10名,高级职称占40%,中级职称50%。为改善本专业教师来源结构,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本专业还引进和培养5-8名“双师型”骨干教师,从企业聘请10名左右技术骨干作为本专业的兼职教师。

4.实践教学扎实开展。

(1)建立一系列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实训实验室,力争建设能满足实习教学需要、体现地方和行业特色的核心教学实习基地10个,松散型教学实习基地7个,实现学生教学、生产实习的高比例集中安排。

实训实验室重点抓市场营销协会、营销之道仿真实训、模拟沙盘演练、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实训平台、营销礼仪形体训练房等5大实训平台。

(2)利用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科优势,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大学生社会实践训练计划,常年举办创业设计大赛、营销策划大赛、模拟商务谈判、产品推销大赛、市场调查报告大赛等竞赛活动,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毕业后的适应能力。

(3)在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中推行校外导师制(即校外企业界指导教师负责制)。将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分解给校外兼职教师,让部分教学环节走进企业实地教学,鼓励学生结合企业实际从事毕业设计。充分利用与企业横向合作优势,让学生直接参与实践锻炼,参与校企合作项目的市场调研、广告策划、促销活动等营销实务工作。

5.学科竞赛成果丰硕。近几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良好成绩。

竞赛项目

主办单位

名次

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暨营销模拟决策大赛

教育部高校经贸类专业教指委

中国国际商会

一等奖

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

中国国际商会

中国国际贸促会商业委员会

二等奖

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暨营销模拟决策大赛

一等奖

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暨营销模拟决策大赛

一等奖

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赛区)

教育部高校统计学专业教指委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三等奖

2021年第17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湖北赛区)

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一等奖

6.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营销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等工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呈不断上升趋势,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市场类:市场调研员,商业数据分析员,广告设计人员(包含平面设计及视频广告设计人员),商业建模预测人员(包含商业选址人员、企业拓展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与预测);

经营类:企业顾问(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询问市场营销人员怎么解决,例如员工流动性的问题),客户关系管理专员,商务拓展专员等。

其他类:公共关系专员(包含舆情监测与应对专员),电子商务运营专员。

7.人才培养方案信息。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学制四年)、高职专科毕业生(简称专升本)(学制二年),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颁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校级一流课程)、经济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原理(校级一流课程)、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财务管理(校级一流课程)、市场调研与预测(校级一流课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智能财务共享、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营销与决策等课程。

                                    (2022年11月20日更新)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