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_管理学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院级重点建设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日期:2016-09-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工商管理专业列入学院重点专业建设后,系部及教研室十分重视专业建设的特色问题,力求通过项目建设展现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专业建设优势,经过两年的努力,本专业的特色逐渐显现和形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专业办学理念与办学思路的特色

常言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这充分表明理念(思想)与思路对于事业成功的重要性。因此,在专业建设上应当首先解决了办学理念与办学思路问题。

科学合理的办学理念必须体现学院教育类型与层次,以及由此决定的专业服务面向定位。我们学院是一所“三本”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与学术型本科、高职教育的存在明显区别,决定了专业教育教学必须走应用型之路,决定了专业服务面向应当是企业与非营利组织,培养的学生应当是管理第一线的应用人才。这一系列基本理念体现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上应当是:“培养具备经济、法律、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以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区别于学术性本科既培养应用管理人才,又培养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人才的要求,还区别于高职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定位。

2.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的特色

按照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的观点,所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际上就是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以及实现这些培养目标的方法或手段。

关于培养目标特色已在前面说明,有关实现培养目标的方法和手段特色在下一个问题中介绍,这里说明人才培养规格的特点。

人才培养规格是培养目标的下位概念,决定于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的确定紧扣了培养目标中的如下关键词:企业管理、综合应用能力、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具体表述为:(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信宽容、团结协作的态度,艰苦创业、勇于竞争的精神;(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3)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4)掌握供、产、销和资金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够综合运用定性、定量方法解决实际问题;(5)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知识面、视野得到一定拓展;(6)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7)学习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外语资料。

在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既定的情况下,如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体现出特色是培养特色人才的关键。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特色体现,主要表现在课堂教学(在专业教学上的特色中介绍)与第二课堂活动中。

为了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系部和教研室组织学生参加本系主导ERP协会、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大赛,2015年我系学生湛方龙等五名同学参加“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得省级二等的优秀成绩。

3.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学改革中重点问题的特色

课程体系是培养规格的下位概念。本专业在确定课程体系上,按照培养规格既定的应用能力,“一一对应”的开设课程,确保培养规格“落地”,并力求体现“淡化理论课程、突出专业主干、收缩知识半径”的特色要求。(课程设置详见:《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5)

教学方法是确保“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上设计的既定特色落实到课堂重要手段和措施。本专业在教学方法上特色体现在问题导入、案例教学、讲练结合、精讲多练等方面。

教学改革中重点问题是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关键在于教师的课堂执行力——先进的教学理念——明晰的办学思路——切实可行的培养目标,以及由此决定的培养规格——课程体系,都必须通过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来落地。本专业在解决上述问题中体现的特色主要是:其一,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下调专业培养目标,办应用本科的专业教育,培养应用性人才;其二,面对“三本”学生文化基础相对不足的现状,课堂讲授不仅强调讲了多少,更要注重学生接受了多少;最后,按照“精讲多练”的原则要求,加大作业量及作业的考核力度。

4.专业教学管理上的特色

专业理念与教学内容特色的落实,必须有科学合理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作保证。本专业的教学管理制度包括专业建设责任制、教学过程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在系部层面,由系主任负总责,教学副主任具体执行;从教研室层面,教研室主任负责专业建设规划的制订、实施、检查,专业教师负责课程建设,实验员负责实验室建设。

教学过程管理纳入全系统一进行,教研室按照系部要求做好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教学检查,教研室主任听课、老师之间相互听课检查课堂教学,作业及试卷批阅情况抽查,全面检查与监控教学质量,并有相应的检查记录。

几年来,本专业的各项教学检查制度健全,运行良好。

5.学科专业建设上的特色

本专业在学科建设上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其一,以专业建设为平台,全面推进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其二,以工商管理专业为龙头,做好专业群建设。围绕工商管理专业办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拟增设电子商务专业。

工商管理系

2015-12-18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实验室介绍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