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张菊:三尺讲台写大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

张菊,女,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荆州市会计领军人才,现任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管理系专任教师。自2005年入院任教以来,张菊同志始终以高校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张菊老师为人正派,作风朴实,敬畏职业,恪尽职守,立德树人。17年来先后多次指导我院学生代表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多次获得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她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学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张菊老师入院工作以来,一直承担管理系本科专业的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会计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出纳实务》《金融企业会计》《ERP财务软件操作》和《ERP沙盘模拟》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除钻研教学大纲、精心备课、认真批改作业、细心辅导学生外,还积极开拓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利用网络平台和专业书籍收集大量相关资料,编写教学案例、讲好红色会计故事,充分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将最新研究成果充实到实际教学活动中。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线上教学,为了让同学们对学习内容感兴趣,每一节课的PPT内容、每一个习题的发放都思考再三。学生返校后,结合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不足,尝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方式教学,以生动、直观的形式把理论知识呈现给学生,实践操作课程录视频后利用学习通平台发送给学生学习。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学生们在课前预习,课中翻转,课后巩固评价。课程结束后,通过问卷星平台,问卷调查学生们的满意度,非常满意和满意占比90%以上,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学生、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张菊老师17年的耕耘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收获了荣誉和信任,期间发表科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和副主遍教材6部,主持和参与教学质量工程3项;主持和参与省级、院级项目7项;2010年至今指导院系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财务决策大赛、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等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和省级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级3项、互联网+项目省级1项、国家级1项,均已结题;2021年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湖北省教育厅铜奖;获长江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荆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在“两访两创”活动中获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学院学科竞赛优秀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3次;在精心做好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专家请教,主动与新教师进行交流,邀请她们听课和研讨,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

张菊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及科研任务外,还承担了会计5182、会计5191、会计S5211、S5212班的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学校的操场、学生的寝室和系部办公室都是她与学生面对面的谈心、交流、沟通的地方,了解学生的真实心理状况。她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绽放自己的青春,只是需要时间和等待。会计5182班的杨菊凤同学刚来校时,性格内向,不愿意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自己天马行空。通过一段时间的谈心、交流、引导,现在的她像换了个人似的,热情大方开朗是她现在的真实写照,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业余经常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同班的韦绪高同学,因父母外出打工,疫情期间在家里除了上课还要去山上的田里干农活、照顾幼小的弟弟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为了让他感受到班主任老师的关爱,张菊老师要他在干农活休息时就发视频与她聊天,当她看到学生双手全是血泡时心理满是心疼......返校后鼓励并叮嘱他珍惜学校的学习生活,领悟“宝剑锋利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正涵义。2022年3月学院在一次心理测试排查后,得知S5211班的张晓丽(化名)同学是被关注的对象时,及时找到学生与她谈心交流思想情况。张菊老师说她看到学生们健康、快乐、认真努力学习成长的样子,就感到无比的幸福,同学也们亲切的称呼她是严厉可亲可敬的“菊妈”。除此之外,她也密切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2012年至今通过自己的资源,陆续的将会计专业的一部分学生分别送到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东莞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武汉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

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积极配合学院和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做好下沉民主社区和文庙社区领导的好帮手,依次进行巡逻、打扫街道、入户摸排、数据录入、敲门行动等任务。每次完成下沉任务后,及时撰写总结并汇报下沉领导。总之,在党员下沉社区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做到了积极自愿,圆满出色完成社区布置的各项任务,获得社区领导、居民和奋战在一线的下沉志愿者们的好评。



上一条:【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熊守丽:坚守初心使命 潜心教书育人

下一条: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