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邮箱系统 主任信箱 书记信箱

培育方案

经法系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3-07-06  浏览:

贸易与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修业年限:四年  

二、培养目标

    大类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经济、管理法律及相关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熟练运“互联网+”技术,兼具创新创业精神与良好沟通能力,能够胜任经济贸易及金融相关单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大类毕业生通过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知识的学习,接受进出口贸易流程实训、外贸函电与单证综合实训、智慧金融系统实训等训练,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团结协作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较好地运用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经济贸易与金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经济工作中,能从事经济贸易及金融相关工作,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

4.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健康的体魄;

5.具有良好的审美观念和心理素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乐观的劳动精神,良好的劳动习惯,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2.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进出口贸易流程实训、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五、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养目标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应获得专业培养计划最低总学分161学分。其中,理论必修课113学分,实践教学24学分,选修课24学分(含限选4学分,任选12学分,公选8学分)。自主发展计划10学分。

六、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

*贸易与金融类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修业年限:四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掌握法学理论,兼具创新创业精神与良好沟通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实务和管理工作,服务基层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应当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身心健康,并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团结协作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3.掌握企事业单位决策的法律分析技术,具备法律事务人员应具备的管理能力,在法务工作中,能准确把握案件的焦点和中心,独立提出专业见解;

4.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5.具有良好的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

6.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法学

2.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法理学、行政法、民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司法部门考察、模拟法庭实训、司法文书写作实训、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五、毕业规定

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养目标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应获最低总学分163学分。其中,课内理论必修课109.5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选修课27.5学分(含限选4学分,任选15.5学分,公选8学分)。自主发展计划学分10学分。

六、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一、修业年限:学制两年,修业年限不超过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相关学科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经济规则,能在外经贸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贸业务磋商、外贸跟单、国际物流、报关报检等方面工作的具有良好沟通、应变、协调、创新创业能力及全球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国际贸易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与解决国际贸易问题的基本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与能力要求:

1.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团结协作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分析方法;

3.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

4.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大国的贸易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

6.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应用文写作能力、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具有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7.具有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8.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2.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与单证实务、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进出口贸易流程实训、外贸函电与单证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五、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养目标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应获得专业培养计划最低总学分80学分。其中,理论必修课50.5学分,实践教学19学分,选修课10.5学分(含限选2学分,任选5.5学分,公选3学分)。自主发展计划4学分。

六、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