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办公系统 邮箱系统 主任信箱 书记信箱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第九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3-06-06  浏览: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和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鄂教高涵〔20238号)的要求,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我院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和创业水平,学院定于20236-7月举办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初、决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创,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素质,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

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大赛主题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高校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要求参照第八届赛事要求执行(附件1);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要求参照第九届赛事要求执行(附件2);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学、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比赛赛制及安排

比赛采用院级初赛、决赛二级赛制。初赛由各院(系、部)负责组织,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院决赛。院级决赛由学生工作部负责统一组织。

1. 参赛报名(即日起至627日):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http://cy.ncss.cn)进行报名,在“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通过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赛事咨询。

2. 院级初赛(67日—627日):各院(系、部)自行组织初赛,遴选精品项目参加院级决赛。

3. 院级决赛(630日):学院组织专家对各院(系、部)推荐的精品项目进行评审,遴选推荐项目至省级网评,并对推荐项目进行整体排名。项目名额为所有参赛项目总数的5%-10%。院级决赛方式:推荐的精品项目团队以PPT形式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每个项目答辩时间 6分钟,回答问题4分钟。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要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五、特别要求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各院(系、部)参加大赛的学生人数应不低于本院(系、部)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20%,网上申报大赛的项目数应不低于8%。推荐学院的精品项目数应为各院(系、部)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4‰(即每1000名学生应推荐4项)。

另外,获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均须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六、赛程工作流程

(一)大赛报名:各院(系、部)于2023627日前到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cy.ncss.cn)注册、报名并提交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并完整统计本院(系、部)学生的报名数。

(二) 院级赛:73日前,完成院级赛,报送相关材料。

(三)省级复赛:74-731日,针对院级遴选出的优秀项目,按照组委会通知要求更新完善项目材料后,登陆大赛官网提交修改版的参赛材料,731日前参加省级复赛。

七、联系我们

(一)入围省赛的团队届时将加入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省赛群。该群将作为有关赛事的咨询服务平台,加入群后请修改自己的备注名,格式:班级 +主持人姓名。

(二)院(系、部)于627日前将本部门推荐的精品项目纸质版的《商业计划书》上交关明明老师,电子版的《商业计划书》和用于展示的PPT材料一并发至关明明老师邮箱:173679558@qq.com.



  • 附件【fujian2.doc】已下载
  • 附件【fujian1.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