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护理实验室管理制度

时间:2020-06-16 14:22:10  作者:  点击:

    为了使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并能牢固掌握整体化护理所需的专业技能,护理实训室制定相应要求:

一、进入实训室护生必须统一着装,穿护士服、护士鞋,戴护士帽,不得佩带任何饰品。

二、实训课前,应认真预习本次操作内容和相关的理论知识;明确操作目的和要求,熟背操作程序、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

三、上课铃响起前,护生准时按顺序进入实训室,并在指定位置进行技能操作;进教室时以小组为单位上交手机,如发现未上交达三次者,令其停课。

四、实训室内必须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上课时不得随意走动,随意动用操作器械,随意出入教室;不得讨论与操作无关的问题,不得坐或躺在操作床上;如需护生在操作床上配合操作应脱掉护士鞋,避免污染床上用物。

五、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不准在任何器械上乱涂乱画,遵守操作规程;如有器械损坏、丢失,按价赔偿。操作中医疗污物按指定地点倾倒,不可随意乱丢,以免污染环境,对个人及他人造成伤害。

六、离开实训室前,值日生彻底清扫实训室,整理操作床、模拟人及床上用物;各组组长配合实训室老师做好整理、检查工作,各项操作用物完好归位;关闭电源、水源和门窗,去除安全隐患。

七、实践技能考核成绩与护生的考勤、课堂表现挂钩,共同计入书面考试成绩;对于多次违纪、操作成绩三项不合格者,取消安置实习资格。

  护士着装要求

  护理独特的艺术美,是通过护理人员的形象来实现的,护理人员应以端庄的仪表、整洁的服饰,给服务对象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和美好记忆。

一、护士服: 护士服应是清洁、平整、庄重、大方、适体的,袖长至腕部为宜,腰部宽松适当为宜,内衣领边、袖边、裙边不露在护士服外为宜。

二、护士帽: 护士帽是护理人员的职业象征,戴燕帽时,发应前不遮眉,后不搭肩,侧不掩耳。

三、护士鞋:护士鞋应以白色平跟或小跛跟能防滑为宜。

四、护士袜: 护士袜应以肉色为主,袜口不露在裙摆或裤脚外。

五、口 罩: 护士应先洗手,后戴口罩,口罩应遮住口鼻,勿露出鼻孔。

六、双 手:双手指甲不可以长过指腹,避免涂抹指甲油。

  护理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物品借还制度:管理员借出物品必须履行登记手续,经借物人签名,贵重物品须经主管领导同意方可借出;归还时,必须办理移交手续,交接双方共同清点并签字。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以严谨的态度准备护理操作用物;用物应执行四定制度:额定数量、定位放置、定人负责、定期检查。

三、定期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数量、性能、使用维修等情况,并记录在册。如有损坏,要及时记录损坏情况、原因,如因管理不当造成的损坏情况,要追咎相关管理员的责任。

四、消耗性实验物品,使用时要注意节约实验材料,避免浪费。

五、操作练习完毕后,实验室工作人员清点物品做到班级清点,保持清洁,性能良好,并做好交接记录。按指定位置整理、摆放实验物品,打扫准备间卫生。

六、实验用物整理完毕,由班级负责人填写《护理实验室用物使用登记表》并签字。如有故意损坏,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罚或赔偿。

七、物品涉及管理员负责之外的其它考试使用,管理员要与相关负责人做好交接工作。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

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