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栏

    安全警示栏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小常识

    发布者:  时间:2022-02-25  浏览:
    针对我省连续发生多起使用燃气热水器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为加强安全预防,温馨提示几点:

    (一)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 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二)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 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三)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 热水器;安装热水器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 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四)不要在密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五)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问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 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 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六)一定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一定要注意通风透气。家中要保持通风,不能紧闭门窗。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1.首先要冷静。当发现有人因吸入一氧化碳而中毒时,在救人过程中自己要保持镇定。一氧化碳如果浓度很高,那么轻微的火苗都很可能会引起爆炸,像“我先抽根烟冷静冷静”这是完全不允许的。进入室内之前一定要避免触发任何有可能引发火苗的物品,如打火机。

    2.迅速降低一氧化碳浓度。立即打开所有的门窗,假如能够查找到一氧化碳的来源那是最好的,比如关闭煤气瓶的阀门、熄灭火盆里的炭等等。

    3.保证患者呼吸畅通。迅速将患者转移到能够呼吸新鲜空气的通风处,如果衣扣紧闭影响通气的话就将衣服、腰带解开。假如患者出现过呕吐,要将口腔、鼻腔内的污物清除干净。若是发现其无法自主呼吸,需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并拨打120急救。

    为了您以及家人安全使用石油液化气,在使用热水器和燃气灶的时候,必须时常检查阀门是否关紧,查看胶管是否老化,如发现问题必须及时更换,或致电收瓶员上门维修,避免发生事故,确保使用安全。

    为加强安全预防,温馨提示,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1.一定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

    2.在室内使用燃气洗澡时,一定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能紧闭门窗。

    3.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4.严禁将钢瓶平卧使用。

    5.每次使用完必须关好阀门。

    院安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