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3246

湖北代码:C219

招生热线:0716-8068678

学院首页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9-06-22

 

专业名称: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较强的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信托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具有良好沟通、应变、协调、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专业实训(银行、证券、保险、投资)。

就业前景:(1)银行;(2)证券公司;(3)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4)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5)保险公司;(6)社保、财政、审计、海关部门;(7)公司证券部、财务部。

专业优势:在各行业的薪酬横向比较中,金融业的平均薪酬与福利最高;在全民市场经济的氛围中,金融业的从业者可以感受到正在从事着一份体面的职业,有才华的员工可以得到快速的晋升。金融学专业是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7年新获批的专业,已纳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按高标准建设金融学实验室,优先引进金融学专业教师,同时共享长江大学经济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经济规则,能在外经贸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具有良好沟通、应变、协调、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结算、商务英语、进出口贸易业务实训、外贸函电与单证综合实训。   

就业前景:(1)专业外贸公司、各类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外资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工作;(2)报关、承运货物等国际物流工作;(3)涉外企业、机构从事业务管理工作;(4)国际市场调研、策划工作。 

专业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门跨学科专业,既要求经济学相关理论基础,又需要掌握国际贸易专业相关实操技能,还需具备一定专业所需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相比单纯外语专业而言,该专业学生熟悉国贸实践活动流程,具备国贸实践活动所需专业技能,更受到外经贸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完善,学生在国际贸易技能大赛(POCIB)中屡创佳绩。

 

专业名称: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和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及基层组织从事法律工作,具有良好沟通、应变、协调、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行政法、民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就业前景:(1)公职类: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检察院、法院,政府监管,审计部门;(2)市场类:律师;(3)交叉边缘职业:法医、法律英语翻译、新闻等。

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强,本专业师共享长江大学法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思想活跃、开拓进取、团结合作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习氛围浓,本系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模拟法庭”、“辩论赛”等课外活动;合作教育优,本专业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及相关法律机构建立了合作教育基地;就业质量高,近年来较多毕业生被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务部门等录用。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幼儿园及各种儿童教育机构等相关领域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游戏理论与设计、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舞蹈与创编、琴法、幼儿美术等。

就业前景:可在幼教机构及幼儿园从事儿童教育教学(含早教、特教机构)的研究和管理;从事儿童教育产业开发、组织和运作,以及幼儿园经营、儿童教育指导、康复治疗、问题咨询、教育师资培训、玩教具开发、营养食品开发、儿童传媒编创、教育网络建设等工作。

专业优势:就业前景好,市场容量大,是服务社会发展和学生个体发展的优质专业;专业教学设计及实施突出应用能力,注重教、学、做一体,学生弹(琴)、唱(歌)、跳(舞)、画(画)、讲(故事)、编(儿歌、舞蹈)、环境创设(手工)等实操技能好。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培养,及教育理论知识的丰富;幼教教育理念先进,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具有独特优势。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中国语言文学知识,较强的文学感悟与审美鉴评能力,以及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可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文秘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写作概论、应用写作、写作训练、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等。

就业前景:可在党政机关从事文化宣传、文秘工作,在企业从事宣传、文案策划工作;在报社、杂志社从事宣传、写作、编辑等工作。

专业优势:教师资源充裕稳定,拥有长江大学本部高职称高学历且教学资历丰富的一大批教师,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需求;课程体系科学,针对市场的人才需求,准确地开设专业课程。着力培养写作能力突出,操作能力过硬,适应性强的专业人才;专业实训实习平台充足,与企业、学校等机构,相继建立了稳固的校企、校校之间的合作关系。自2013年,开始大量输送毕业生到珠三角地区进行实训实习,切实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一定的教育理论素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胜任基础教育、中高等职业教育、教育科研机构的语文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古典文献学、写作学概论、教育学、心理学、语文学科教育学、教师书法、班级管理等。

就业前景:可在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和企业从事宣传、文秘、公关、策划等工作。

专业优势:以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师范素养为知识结构体系;以日常师范教育技能训练、季度读书报告会、学期校外名师交流会、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假期教育见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为能力培养体系。强化专业素养,注重理论应用能力培养,与荆州市实验中学等多所中小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在2018年获得全国第11届计算机大赛教学辅助类—微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年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1项。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学(新媒体)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融媒体传播的知识与能力,清晰的新闻从业者角色认知,以及计算机、新媒体技术和较为深厚的人文素养,能从事信息内容的整合与传播,以及技术方面的设计、制作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电视摄像、新媒体概论、新媒体实务、电视画面编辑、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广播电视经营管理、新闻评论等。

就业前景:可在广播电视台、报社、网站、影视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摄像、广播电视节目编辑制作、主持、活动策划、业务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新媒体、网络与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的采集、编辑与组织等工作。

专业优势:实施了“内培外引、校企联合、合作交流”的教师培养机制,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双师化”;顺应市场需求,实行新媒体课程与新媒体平台结合的教学培养模式,学校与社会结合的“专业合作教育”培养模式,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凸显;以学科竞赛为导向,将大学生系列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活动与专业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综合技能;开展专业活动和学生活动项目化,打造专业品牌活动。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编导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一定影视艺术剧作基本知识与理论修养,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等知识与技能,能在各类传媒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节目剧目策划、编辑、制作及文化产业管理、宣传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影视艺术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影视剧本写作、现场报道、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中外电视比较、电视节目导播、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纪录片创作等。

就业前景:可在广播电视媒体机构、新闻宣传部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影视节目制作、电视编导、晚会编导、活动主持与策划、文化传播、网络视频策划与制作等工作。

专业优势:实施专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与媒介优质资源紧密联接的互动交流机制;高质量的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单位与实习实践基地保障;配置有完备的实践教学平台——传媒实践教学中心(大学生电视台),为学生创意转化、创作实践提供优质的软硬件环境保障。

 

专业名称:英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和现代翻译工具应用,能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外贸、翻译、导游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笔译、口译)、翻译与文化、实用文体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等。

就业前景:可在外事、外贸、旅游、翻译等部门从事翻译工作。

专业优势: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首个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为学生提供交换生平台、双学位平台、国外大学硕士申请平台。

 

专业名称:英语(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和现代教育理论,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和现代教学技能,能在中、小学和幼儿园从事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英语教育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前景:可在中小学、幼儿园等从事英语教学工作。

专业优势: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首个重点建设专业。建立了珠三角和荆州本地实习就业基地。

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为学生提供交换生平台、双学位平台、国外大学硕士生申请平台。

 

专业名称:英语(英日双语)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英语和日语基本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熟练掌握英日双外语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能够运用英日双外语在在外事、外贸、外企、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商务、管理、导游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双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英美文学、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应用文写作、日本国家概况、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

就业前景:可在外资企业或外贸企业从事管理或商务工作;在涉外酒店或旅游公司从事管理或导游工作;在政府机关的涉外部门从事管理、翻译或商务工作;在文化交流及大众传媒领域从事翻译工作。

专业优势: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首个重点建设专业。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为学生提供交换生平台、双学位平台、国外大学硕士生申请平台。

 

专业名称:英语(英韩双语)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英语和韩语基本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熟练掌握英韩双外语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能够运用英韩双外语在外事、外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外贸、管理、导游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双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英美文学、综合韩语、韩语视听说、韩语应用文写作、韩国国家概况、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

就业前景:可在外资企业或外贸企业从事管理或商务工作;在星级酒店或旅游公司从事管理或导游工作;在政府机关的涉外部门从事管理、翻译或商务工作;在文化交流或大众传媒领域从事翻译工作。

专业优势: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首个重点建设专业。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为学生提供交换生平台、双学位平台、国外大学硕士生申请平台。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宽阔的国际化视野、较丰富的国际商务知识与熟练的商务技能,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际环境中用英语从事外贸、翻译、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谈判、跨文化交际、商务英语实务、国际商法、国际贸易概论、国际市场营销学、跨境电子商务等。

就业前景:可在外资企业或外贸企业从事商务、翻译和管理等工作;在涉外酒店或旅游公司从事管理或导游工作;在政府机关的涉外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或商务工作。

专业优势:2018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主持单位、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

外国语系与广东、江浙近800家外贸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协同,与深圳网贸会、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他拍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莞工贸促进会等开展合作办学,优势互补,创新“侵入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开通顶岗实习和就业的直通车平台。

历年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供不应求、深受欢迎。

 

专业名称:物理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组织教学的高素质的中学物理教师,以及在物理学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现代教育技术学、近代物理学、电工学、中学物理教学论。

就业情景:可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主要从事中学物理、小学科学教师, 也可以到电子信息、材料、计算机、电机电器等行业成为研发工程师。

专业优势:学院秉承了长江大学师范类专业优势,拥有学历、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在力学、电学、信息类专业上具有突出优势,此外,充足的图书资料和齐备的设施设备,都为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教育资源。学院开办专业涉及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等物理类课程的专业中,学生每年获电子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奖项多项,基础教学功底扎实,学科竞赛氛围浓厚。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工程技术能力,能在机械行业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产品制造、技术改造、运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动、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机床及编程。

就业情景:可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制图员和三维机械设计工程师;工厂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运行和管理工作;工业企业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管理工作;数控机床加工和机电设备的技术工作。

专业优势:2013年1月该专业被列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批准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2017年6月通过了院级重点专业的建设规划评审。

学生参加本专业学科竞赛氛围浓厚、成绩突出。主要学科竞赛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具有电子信息系统硬件和软件设计与维护的初步技能,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

就业情景:可在电信、计算机、电子技术等相关行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就业形势好,一次性就业率达 98% 以上,大多就业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专业优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电子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培养为特色,注重学生个性、分类培养,突出应用能力培养。本专业被列入“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和“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也是学院重点改革建设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多项赛事中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移动软件开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应用软件开发、硬件维护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移动软件开发能力,能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开发与应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算法与数据结构(Java)、数据库原理及应用、Web编程技术(JSP)、计算机组成原理、移动软件编程基础、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移动软件高级应用开发、

软件工程。

就业情景:毕业后可在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移动终端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信息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系统分析、程序设计、 产品测试、系统维护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包括程序员、测试员、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系统设计师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现有计算机软件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等7个教学实验室,总面积达1000㎡,实验仪器设备达2000台套。仪器设备完全满足本专业学生从基础到专业课程的全部实验、实训、实习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需求。本专业拥有多名“双师型”教师,具有较强应用开发和科研实力,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4项,公开出版各类教材8部,发表重要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11篇被EI或SCI收录。学生在全国各大竞赛中获奖135项。

 

专业名称: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感知技术、信息传输和处理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与研究工作,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算法与数据结构、移动软件编程基础、RFID技术与无线通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与应用。

就业情景:物联网属于教育部首批新兴产业专业,是继互联网后全球信息行业的第二个万亿元级产业,响应全世界智慧生活、 绿色生活的生活理念。毕业生能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网传感器、智慧终端、网络、可穿戴设备、 物联网工程公司、物联网系统使用单位从事物联网相关设备的研究、设计、安装、管理、运营、维护等相关工作。

专业优势: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技术专业优势,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独具一格,“基本素质+专业技能”双轮驱动的教学特色,实验室与实训基地配套强力支撑,注重学生个性、专长,突出实用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在“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大赛等竞赛中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其他经济管理知识,熟练运用“互联网+管理”技术,具备从事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及财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等专业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及管理咨询行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营销和会计核算与管理等业务工作,以及相应的文秘与文书工作。

专业优势:共享湖北省“双一流”高校长江大学优质资源,师资力量雄厚。采用专门化培养与大类培养相结合的“2+1+1”人才培养模式,产教结合,把课堂搬进企业,在湖北省及“北上广深”等地企业建有多个实习就业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获得全国信息化工程师ERP资格证、助理项目管理师证书(CAMP)等专业证书。

 

专业名称: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及其他经济管理知识,熟练运用“互联网+会计”技术,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与沟通能力,具备诚信品质和从事会计核算与管理、税务筹划与审计服务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出纳、会计、 内部审计、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等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咨询、审计等工作。

专业优势:共享湖北省“双一流”高校长江大学优质资源,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指委财会分委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业内资深的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教师授课。注重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以在湖北省及“北上广深”等地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共建的实习就业基地为依托,开设多层次的实践课程,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名称:会计学(注册会计师)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注册会计师(CPA)执业能力为导向,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其他经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与沟通能力,具备诚信品质和从事会计、财务、审计和管理咨询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电算化会计。接受包括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风险管理等CPA考试课程学习。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或大中型工商企业、银行及其他 金融机构,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管理审计、内部审计、投资与管理咨询等工作。

专业优势:专业教学以CPA考试为导向,有较强实操性和行业前沿性。共享湖北省“双一流”高校长江大学优质资源,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指委财会分委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业内资深的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教师授课。注重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以在湖北省及“北上广深”等地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共建的实习就业基地为依托,开设多层次的实践课程,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名称:资产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其他经济管理知识,熟练运用“互联网+资产评估”技术,具有实践动手能力与沟通能力,具备诚信品质和从事资产评估与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开设会计学原理、资产评估原理、财务会计、财政金融学、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成本管理会计、工程造价、房地产评估、无形资产及企业价值评估、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专业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资产评估公司、房地产交易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资产管理与评估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与税收筹划工作。

专业优势:共享湖北省“双一流”高校长江大学优质资源,师资力量雄厚,有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资产评估师、房地产评估师和高级会计师授课。以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及职业能力为导向,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以在湖北省及“北上广深”等地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合作共建的实习就业基地和“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依托,开设多层次实践课程,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和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获得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

 

专业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其他经济管理知识,熟练运用“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具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开设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劳动法与劳动关系、人才招聘与测评、ERP管理系统、社会保障学、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专业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和其他非营利组织,从事员工招聘、人力资源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及文秘与文书等工作。

专业优势:共享湖北省“双一流”高校长江大学优质资源,拥有一批学术背景深厚、实操能力扎实的师资队伍;以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能力为导向,在讲授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同时,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在湖北省及“北上广深”等地企业及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共建的实习就业基地和“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依托,开设多层次的实践课程,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和校外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其他经济管理知识,熟练运用“互联网+营销”技术,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具备从事市场营销、广告策划与设计等方面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开设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销售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学、广告策划与设计、商务谈判、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物流管理、ERP管理系统等专业课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制造业、证券、旅游、房地产、金融保险及其他服务行业,从事营销与网络营销管理、广告策划与设计、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

专业优势:本专业共享湖北省“双一流”高校长江大学优质资源,拥有一批学术背景深厚、实操能力扎实的师资队伍。以市场营销、广告策划与设计职业能力为导向,开设多层次的实践课程,构建理论和实践教学平台。注重实践技能培养,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校内具备营销大师、电子商务、ERP等专业软件,以及广告设计与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室,与湖北省及“北上广深”等地企业合作共建多个实习就业基地。

 

专业名称:美术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人文素养的复合型美术教育素质,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具备中等美术教育、教学、艺术创作、研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与信息时代同步发展的美术专业核心能力,能从事文化艺术领域、中等美术教育、设计及相关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管理等方面岗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素描,色彩,风景写生,设计基础,装饰基础,透视与解剖,中国画,油画,漆画,版画,综合材料,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前景:可在中小学、培训学校等教育部门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在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出版等部门从事设计、策划、管理等工作。

专业优势:就业面广,能胜任与美术和设计相关的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文化企事业等相关单位从事美术教育、美术辅导、研究和管理工作,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艺术教育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就业率增高。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专业名称:建筑学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管理、建筑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复合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场地设计、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及原理、景观规划与设计及原理、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概论、建筑师业务实践、居住区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室内设计等。

就业前景: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建筑设计企业、 企事业单位建筑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大中专院校从 事建筑学教学与研究、建筑与城市设计、咨询、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在建筑设计企业从事景观建筑设计、园林规划设 计、城市景观设计及建筑装饰设计工作,在房地产行业从事 房地产开发工作等。

专业优势:毕业生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毕业生薪资待遇位居各类专业前茅。我院建筑学专业从大一年级同步开展建筑师基本训练,所培养学生拥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二、三年级大学生参与导师指导的全国各类建筑设计大赛并屡获佳绩,四、五年级学生参与校企合作上市设计集团、设计院、设计公司所开展的专业实践并推荐入职,建筑学就业率近三年达100%。在近年的考研中,建筑学专业多名大学生被国外世界名校、211院校、一本院校研究生录取。专业就业面广,毕业后主要从事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管理、建筑学科学研究和建筑学专业教学等工作。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建筑造价与招投标)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国内、国际各类建筑工程、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工作相关的系统化、开放性知识结构,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从事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造价、投资与开发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测量学、基础工程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监理概论等。

就业前景:可在土木工程领域设计单位、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监理企业、市政工程企业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造价、投资与开发、建设监理等技术应用和管理工作。

专业优势: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更新换代,土木工程就业形势近年持续走高,人才需求不断上升,就业前景好。就业面广,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工程领域甲方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造价(咨询和招投标)、投资与开发、监理、检测等平台就业。考研选择范围广,可选结构工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地下工程、港口海岸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以及工程管理等学科进一步深造。 

 

专业名称:建筑类(风景园林,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建筑类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风景园林、城乡规划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建筑技术与建筑师执业系列课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植物学、园林植物造景、园林生态学、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艺术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等。

就业前景: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专业优势:建筑与设计系已经完成风景园林•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一体化学科平台,学科建设完备;主要依托专业—园林专业为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北省新兴产业战略试点专业,专业建设支撑力度强劲;人才培养一体多翼,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教学为核心,涵盖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多个方面,重点突出;具备较强的就业和考研保障。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建筑、环境艺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设计实践能力,能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美术基础、设计构成、建筑制图、陈设与家具设计、环境与绿化、居室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工程预决算、模型制作、3DMAX、AutoCAD、Photoshop、摄影、透视等课程。

就业前景:可在各类环境设计公司、装饰装修公司、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城市规划、教育等部门从事室内设计、装饰装修、管理及相关教育等工作。

专业优势:就业面广,环境艺术的专业涵盖从过去的室内设计发展到今天室外设计、广场设计、园林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城市道路桥梁设计等全方位、多范围的设计领域。专业人才需求大,环境设计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飞跃发展过程,特别是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的社会需求度逐年提升,由此带来专业设计人才缺口突现,社会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万。工资待遇好,高级设计师或主任设计师月收入4500至8000元不等。职业人才紧缺,新建筑的增加和城市环境的改善,环境设计专业也将变得更为热门。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 、Coreldraw、AI、标志设计,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外观设计、影视广告创意等。

就业前景:可在广告专业公司、电视、网站、报社、杂志等媒体从事广告设计、制作、策划以及广告经营管理等工作;在各类传播媒介公司从事相关平面设计、创意和制作,书籍装帧、产品包装、电视网站广告设计、企业策划和广告文案撰写等工作。

 专业优势:就业面广,从电商美工、网页美工、印刷制品、到企业品牌设计,社会中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一直都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薪资待遇好,沿海城市本科毕业生起薪4000~4500。择业城市较多,近三年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就业达60%以上,二三线城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亦呈现缺口大,行业收入高等就业优势。专业发展好,设计从形式到内容形成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师德高尚,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数学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适应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备中小学数学教学能力的教师。

核心课程: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复变函数、运筹学、数学软件、初等数论、数学教学论、数学教学设计、初等数学研究、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前景:在中小学担任数学教学教师,在科技、信息、金融及其他经济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软件开发、技术研发等应用工作。 目前,中小学数学教师供不应求,该状况将持续较长时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考研深造具有较突出的优势。

专业优势:依据市场对师范类本科教育的需求和对中小学数学教师岗位能力的需求,加强数学教师职业素质教育,强化数学教师技能训练,构建现代教师能力培养体系,面向中小学培养能够从事数学教学、研究与教育管理工作的数学教师。

植根于长江大学近百年的师范教育沃土、兼具现代师范教育的创新。师资队伍中既有高水平的数学专业的教师,也有师范教育专家和数学教育研究专家,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教学实践实习基地遍布全省。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医疗、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测评与人才选拔,以及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咨询学等

就业前景:在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咨询与康复机构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 部门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职业咨询与就业指导、潜能开发与培训、商业客户心理分析等工作。

专业优势: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由于人们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种主题的相关研究领域形成心理学学科。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种实际领域的应用,包括工业、工程、组织管理、市场消费、学校教育、社会生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以及军事、司法、环境等各个领域。随着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迅速发展,应用心理学有着日益广阔的前景。

上一条: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9年专科专业介绍
下一条: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9年专科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