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 陈莎: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2022年07月01日 09:08  点击:[]

    陈莎,女,中共党员,2009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先在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任专职教师,2013年6月来我院工作至今,任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

    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该做好自己的本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是传道还是授业,都需要教师自己有足够明确的真理和智慧。作为党员教师,除了积极学习更新专业知识,陈莎也积极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定政治方向,爱党爱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将“课程思政”融入自己的专业教学中,指引正方向,传递正能量。正确的思想引领,明确的规矩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执教过程中踏实勤勉,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从教13年来,从未出现任何教学事故或差错,不断打磨自己,对教师和教学工作从单一的热情到多维的理性,让自己获得更多更持久的职业动力。

    关爱学生 教管融合

    作为老师,关爱学生是师德修养的灵魂。秋至夏去,迎来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从刚毕业参加工作时与学生相差无几,到现在与他们翻倍的差异,改变的只是彼此之间的年龄差,并不是师生之间的关系。无论是作为专业老师,还是班主任,陈莎都一直与学生保持着积极的互动和关心。

    课堂上,作为专业老师,从课前放松的音乐到课中讲授的案例资料,尽量贴合学生的特点和爱好,选择他们更感兴趣、更易理解的内容和形式,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陈莎也通过问卷调查、课堂询问、学委反馈、个别聊天等多种渠道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以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呈现更为高效的课堂。在学生听课或完成作业遇到困难时,及时解答,并给予鼓励和支持。

    多重身份,多样职责。在专业教学和班级管理的工作过程中,陈莎不断摸索,尝试着将这二者融合在一起,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组织了大三的学生以心理咨询课程作业为由,通过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结对子的形式,开展了同伴辅导的活动,既让大三的学生锻炼了专业技能,也让大一的学生收获了更多来自同伴的支持和联结。

    积极进取 提升自我

    教学相长,在陪同学生学习的过程中,陈莎自己也保持学习的热情,不仅积极学习专业和行业内的新知识,也努力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教学方面,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还获得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教学质量优秀奖,参与了一流本科课程《心理学》的建设,并指导学生参与微课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科研方面,主持了两项省级课题项目,参与了4项省级课题,撰写发表论文10余篇,并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1篇。



    上一条:【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 熊守丽:坚守初心使命 潜心教书育人 下一条:【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 张菊:三尺讲台写大爱

    关闭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学院招生网

    学院微信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