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技术前沿
  •   >   正文
  • 将为前沿科技突破提供强劲高端算力与平台支撑

    发布日期:2023-12-15    浏览次数:

    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记者马晓澄)在6日于广州举行的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上,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发布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天河星逸”,在通用CPU计算能力、网络能力、存储能力以及应用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较“天河二号”实现倍增,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该中心的多领域应用服务能力。

    据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介绍,“天河星逸”以应用为中心,采用国产先进计算架构、高性能多核处理器、高速互连网络、大规模存储等关键技术构建,将为广州市、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科技突破、战略工程建设、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强劲的高端算力与平台支撑。

    “广州超算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超算中心为目标,不断拓展超算应用领域,自主研发核心应用技术,打造面向领域的应用服务平台。”卢宇彤表示,广州超算中心用户数由最初的300多个指数级增长至30多万,自主研发的星光超算应用支撑平台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为了进一步支撑粤港澳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州超算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了15个分中心并成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形成了立足湾区、服务全国、影响世界的应用格局,已成为我国超算中心的标杆,位列全球最具应用影响力五强。

    此前卢宇彤作为“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专家组成员,从最初参加“银河二号”的编译器研制,已亲历了五代“银河”超级计算机、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由卢宇彤担任副总设计师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突破一系列技术封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创新与突破,从2013年6月到2016年5月连续六次夺得连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TOP500)冠军,打破了美日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了超级计算的世界格局。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