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技术前沿
  •   >   正文
  • PC市场触底,人工智能或成反弹原动力

    发布日期:2023-10-29    浏览次数:

    2023年的冬天就要来了,但PC行业的冬天似乎就要结束了。

    据研究机构IDC最新的PC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7.6%,但环比增长达11%,总计出货量6820万台。

    IDC认为,在过去两个季度中,个人电脑出货量降幅较去年同期有所减缓,市场需求也在逐步回到正常水平。

    数据来源:IDC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PC行业终端及芯片厂商业绩已出现边际改善,2023年下半年将持续好转,周期复苏顺序上,PC将先于智能手机。

    Gartner 首席分析师Mikako Kitakawa称,有证据表明PC 市场的下滑终于触底。教育市场的季节性需求提振了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供应商在减少PC库存方面也取得了持续进展,只要假日销售不崩溃,预计库存将在2023年底恢复正常水平。

    自研M系列芯片缺乏区分度,苹果后劲不足

    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前五的厂商分别是: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和华硕,除了惠普实现增长外,联想、戴尔、苹果和华硕出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比下滑,其中苹果出货量环比下降23.1%。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10月18日指出,预估第四季度MacBook供应链出货量同比将大幅下降25%–35%。郭明錤表示,自返校日活动结束后,新款15英寸MacBook Air需求量大幅下降,今年出货量已下跌约20%或更多。预计2023年MacBook出货量将同比下降约30%,至1700万台左右。

    由于2023年Q4没有新产品,郭明錤认为Mac出货动能将显著低于过往旺季。没有新产品的关键原因在于苹果需要清理库存、重新拟定2024年新产品与销售策略。另外苹果希望M3处理器可以推升2024年MacBook出货量,但仍需观察可策略能否奏效。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PC行业专家马先生告诉钛媒体App,苹果自研M系列芯片自发布以来,凭借Arm架构和出色的能效比确实颠覆了行业的认知。但2022年6月发布的M2系列芯片相比2020年11月发布的M1系列芯片,虽然参数更强,但用户很难感受到实际的提升。除非是同时剪辑多个轨道的大制作视频,一般用户很难发挥出M2系列芯片的全部性能。在日常使用上,2021年的Mac和2023年的Mac不会有任何区别。

    周期性的行业,需要AI实现逆转

    PC行业被认为是一个具有很强周期性的行业,目前普遍认为单个周期约在42个月,从2019年底算起,下一波周期已经到了黎明前的破晓。目前来看,从2023年年初开始的人工智能浪潮,可能会是PC行业上行的原动力。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联想营收903亿,同比下降24%;净利润13.3亿,同比下降66%。其中,非个人电脑业务营收占比41%,年比年升4.3个百分点。杨元庆表示,现在的目标是两年时间实现50%以上是非PC业务。

    联想表示,在未来三年里会追加投入70亿元用在人工智能方向的所有领域,包括开发AI设备、AI基础设施及将AIGC等生成式AI技术嵌入到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中。可以说,联想正在从PC转向AI。

    无独有偶,戴尔也正在加大AI方面的投入。财报显示戴尔第二财季收入下降13%至22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08亿美元;调整后每股净利润为1.74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14美元。

    戴尔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Jeff Clarke表示,AI已经表现出了长期的推动力,将助力戴尔产品组合需求持续攀升。

    此前戴尔宣布联手英伟达,合作推出新的戴尔生成式AI解决方案,提供帮助企业在本地构建生成式AI模型的工具。有供应链消息称,戴尔今年AI服务器备货量或将高达2万台,明年还会继续增长。

    郭明錤认为,Nvidia与戴尔合作,在AI芯片供应紧张而PC/笔记本电脑显卡库存偏高的时候,这种紧密合作可以创造双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游厂商方面,英特尔提出了“AI PC”的概念,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AI将通过云与PC的紧密协作,进而从根本上改变、重塑和重构PC体验,释放人们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我们正迈向AI PC的新时代。”

    具体应用方面,10月13日联想宣布与英特尔、字节跳动合作,在即将发售的 Meteor Lake 笔记本电脑上打造全新的AI PC,充分优化剪映专业版的智能抠像功能。三方将综合利用该新款处理器的XPU,特别是充分利用新增的NPU主攻AI计算,在编辑处理视频素材时,将CPU和GPU工作负载降低,解决用户复杂场景的算力需求,获得更流畅的剪辑体验以及更长续航。

    其中字节跳动智能创作团队与英特尔OpenVINO团队合作,将NPU能力打通进字节的AI推理框架ByteNN中,使得剪映开发团队能快速地完成智能抠像的优化和升级。联想笔记本电脑作为平台承载了供电,散热,多计算单元之间的工作调度,从而释放剪映软件在Intel新计算单元上的算力。

    PC行业专家马先生认为,本来PC行业已经被认为是一个夕阳行业,如今人工智能无论成与不成,都会是PC行业能够指望的救命稻草。其中Office应用的自动化和影视剪辑的自动化,也许将会是人工智能在PC领域最早落地的两个方向。

    除此之外,PC行业自身也在积极的自救。10月10日消息根据Computerbase论坛消息,AMD即将推出类似英特尔的大小核架构CPU,从而实现更强的算力和功耗表现。这一举措,也许将会改变现有CPU市场的格局。

    不过,对于科技行业的未来走势,沃伦·巴菲特似乎有着不同的看法。美联社10月7日消息,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继续“割肉”抛售惠普公司股票,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0%以下。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股神对于科技行业不看好的表现。(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作者/吴泓磊 编辑/钟毅)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