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技术前沿
  •   >   正文
  • 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通常来说,信息化手段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可以应用的内容包括:硬件、软件和资源。接下来我们就一个一个看一下它们可以怎样服务老师的教学设计。

    一、信息化手段——硬件

    对于硬件来说,它包括了基础环境和应用、服务环境。

    其中投影仪、交互电视、一体机、电子白板同有线网络、WIFI4G等无线网络一起构成了基础环境,老师们在做信息化教学设计时,这些内容你不用提,但一定要有(比如说课的视频和课件中需要出现教师授课的情景,这些硬件环境都是最基本的,会同视频一起被评委看到)。

    另外一部分应用、服务环境则需要介绍一下用途。它们包括:手机、平板、录播系统、远程互动系统、VR设备、AR设备、可穿戴设备等等。

    手机、平板电脑从课堂教学的应用来说,现在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通常我们可以利用它们完成资料查询、沟通交流等内容。如果安装了相关平台或电子书包的话,也可以利用它们作为终端,在平台或电子书包中发布相关任务、然后接收和分析任务完成的情况,从而得到课堂的过程性评价。通过引入手机或平板电脑,让每个学生都有了一个信息化终端,同时也为教师合理创造信息化教学环境提供了帮助。

    录播系统和远程互动系统主要应用在于联系。可以通过它建立同其他学校老师、相关领域专家的联系,同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在用它们进行支撑时,可以建立不同区域课堂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优秀教育资源共享;可以建立课堂与实验室相联系,从而实现理实一体;可以建立课堂与专家的联系,从而可以多一层纬度对学生进行评价、指导。将录播系统和远程互动系统合理应用到教学设计中,会为整个教学设计提供非常棒的效果。

    VRAR、可穿戴设备,这些都是非常新的技术,这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现在已经进入了教育领域。而它们在教育中的应用场景非常多,可以很好的服务我们的教学,老师们应用得当,可以创新出新的教学方法。比如利用VR设备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情景,提供在正常教学过程中无法实现的教学环境。比如利用可穿戴设备,可以有效改善学生实验或需要观察时围着老师转,还不一定能清晰观看过程的问题。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应用,现有的教学模式将产生非常大的改变,同时增加了课堂趣味性,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

    二、信息化手段——软件

    在信息化教学设计中,只有硬件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只有硬件很多教学活动或教学环节也是不能做的。因此这些硬件必须要有好的软件来支持。

    现在我们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中,利用各种平台已经是老师们很清楚的事情了。

    平台又包括:PC端的,移动端的,还有各种社交工具,以及现在国家要求的人人通等。

    接下来我们一个一个介绍一下。

    PC端教学平台的运用上,很多老师都会通过学校购买的资源库、题库、网络课或第三方提供的免费平台进行课前任务布置;学习资料、学习资源的发布;对任务或测试结果的收集与分析等工作,从而实现信息技术支撑对应的教学任务。

    相对PC端平台来说,现在应用更多的是移动端的平台。教师通过移动端平台能够随时发布任务,并及时收集查看学生们的完成情况。

    通过移动平台,学生可以自由的在上面发言、打分、点赞等,从而更容易完成自评、互评环节,教师可以通过实时的信息收集过程数据,完成过程评价。移动设备使用简单、携带方便,比PC机应用的场景要更多,学生们通过移动设备可以随时查阅资料,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实时组织课堂活动。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有很多APP已经推出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服务,未来移动设备配合人工智能软件,将是大势所趋,而有了人工智能的APP或平台,将对我们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产生深远的影响。智能时代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

    当然也有很多学校的老师对教学平台特别是移动教学平台了解和应用并不是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老师都会选择QQ和微信作为教学设计中使用的重要工具软件。比如有老师会在QQ或微信里建立班级群,然后将相关资料和作业发布到群中,学生通过登录看到相关信息,然后完成课前或课后教师布置的任务和作业。

    这两款社交工具,在老师们没有找到很好的教学平台前,完全可以应用。但它们缺少分析、统计的功能,因此老师们在使用它们时,需要考虑这些问题用其他方式弥补。

    人人通是国家十三五期间在职业教育领域重点建设的内容。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提出,建立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现在基础教育很多学校都已经部署并使用。因为人人通的功能特点,它作为信息化教学设计中应用的平台一点问题都没有。

    人人通主要功能涵盖了资料存储(资源库功能),内容发放(教学平台基本功能),数据统计(教学平台基本功能),互通交流(社交软件基本功能)等。因此用人人通为我们的教学设计服务,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

    三、信息化手段——资源

    以上内容介绍了信息化手段中的硬件和软件,但老师们会发现,信息化教学光有硬件和软件是不行的,还必须配合相对应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我们做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中,资源的使用至关重要。

    通常我们所了解到的用于教学的数字化资源包括:动画、视频、仿真软件和微课

    在所有的信息化资源应用中,动画、视频是老师们最早接触以及最早应用的。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课程中有很多非常难懂抽象、复杂具体的,一些知识内容很难在常规教学中讲清楚。所以就需要老师合理配合我们的课程,利用动画、视频等形式将知识点内容呈现出来。有了它们的帮助,学生将很好理解这些知识点,进而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

    仿真软件是老师们非常喜欢的一种信息化教学资源。它们通过精良的技术能够真实还原很多实际场景,同时也具有互动性,可以利用它们设计一些教学游戏。

    当然在仿真软件中,那些可以模拟,让学生动手操作的软件更受欢迎。特别是理工科的老师,在信息化教学设计中往往都会用到一、两款仿真软件。

    但我们应该注意,在比赛中,不是你应用的软件多就一定好,因为评委更多的是看落地应用,太多太炫的仿真软件,如果不能合情合理的融入教学中,不但不能加分,反而可能会减分。这一点还请老师们注意了。

    微课是近几年非常火的一种教学内容。现在每次比赛,不论什么级别的,老师们都会做微课。对于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课堂比赛和实训比赛来说,微课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信息化手段。

    但从教育部举办的大赛来说,微课只是其中的一个教学环节,因此微课很重要,但也没那么重要!

    对于微课来说,参赛的老师肯定要准备,通常情况下,微课用于课前的任务环节,作为学生自学的重要资料。当然,也有老师将微课用于课中授课环节。不管用在那个环节,主要根据老师的教学设计需要。因此合理的题目选择,就决定了微课在本节课中出现的位置和作用。

    通常来说,微课主要起到突破重点难点的作用。但应该指出,微课毕竟是一段视频,那么老师们在用微课、做微课的时候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既然微课是视频,那您在网上或资源库中找一个视频不也可以吗,为什么要费很大功夫去做一节微课呢?所以,所做的微课内容一定是那些网上或资源库中找到的视频无法代替的!只有想清楚这一点,微课才有价值,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好了,关于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中需要应用的信息技术手段在这里总结完毕,期待大家好的作品,更加期待信息技术真正落地实际教学。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